2018環義自由車賽GIRO D’ITALIA在耶路撒冷起跑

ראש הממשלה בנימין נתניהו, שרת התרבות והספורט, מירי רגב ורעיית ראש הממשלה גב' שרה נתניהו נפגשים עם קבוצת הרכיבה הישראלית למירוץ הג'ירו בסמוך למוזיאון מגדל דוד בירושלים Photo by Kobi Gideon / GPO

  2018環義自由車賽GIRO D’ITALIA在耶路撒冷起跑


編譯:台灣ICEJ團隊 / 出處:ICEJ News on 4 May
電子報刊登日期:2018/05/08

Photo by Kobi Gideon / GPO

與環法自由車賽Tour de France以及環西自由車賽Vuelta a España並列全世界三大職業公路腳踏車賽的第101屆環義自由車賽 Giro d’Italia於5/4週五在耶路撒冷正式開幕。來自十幾國的頂尖運動員以舊城城牆為背景,在此享受春天宜人的天氣,以及偶爾短暫的暑氣,運動界最享負盛名之一的賽事就此展開。該項賽事已於5/5週六繼續進行,在介於海法與特拉維夫之間總長167公里的高溫賽程後,緊接著則是5/6週日介於別是巴與艾拉特之間總長226公里的高溫賽程,最後則於5/8週二移師到義大利繼續比賽。

賽事贊助商席爾凡.亞當斯(Sylvan Adams)向《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 》表示:「我希望向超過總數近十億電視觀眾展示這美麗國家的純粹存在,我對那些首度造訪以色列遊客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們幾乎一致感到充滿驚喜與愉悅。因為在他們來之前對此地的既定印象,與來到此地的感受後是完全不一樣的;因此,邀請十億名第一次來到以色列的訪客,這是個好方法,不像是足球賽事或籃球比賽,那些比賽都在體育館內舉辦,自行車賽事是戶外比賽。因此,整整三天的時間,透過為時16小時的電視轉播,此項賽事從我國美麗又重要的首都耶路撒冷起跑,接著從北部的阿卡(Acre),再一路騎到埃拉特(Eilat)去,他們真的可以看盡這個國家的風光。」

在二次世界大戰最黑暗的時日,當時世界紀錄保持者義大利籍自行車好手吉諾.巴塔利(Gino Bartali)利用其腳踏車骨架偷渡偽造文件,拯救了 800名猶太人免於死亡。他公然挑戰納粹的反猶主義,令他成為二戰英雄,並因此促成從以色列開跑的2018環義自由車賽,這是該賽事第一次不在歐洲本地開賽。這個故事從1938年展開-讓人不禁大叫著「這真是適合網路隨選串流影片的電影腳本啊!」–在墨索里尼(Mussolini)的獨裁統治之下,即便生活艱困,然而與納粹佔領下的歐洲相比,卻相對是個避難所。這一切在1943年風雲變色,當時納粹入侵,並且開始運送猶太人至集中營。在兩度贏得環法賽以及三度贏得環義賽的巴塔利(Bartali)還是運動界英雄與名人的當時,在二戰期間他利用自己的地位支持同為天主教友的地下組織與游擊隊員,包括偽造文件的神父與修女。他非但沒有利用自己的名氣幫助自己,還冒著生命危險,加快速度拯救猶太人。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巴塔利(Bartali)在戰爭期間所秘密進行的活動竟沒有曝光。而在二次大戰結束,這位英雄過世後,才由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公開表揚,追封他為「列國公義使者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此封號是在大屠殺期間冒著生命危險拯救猶太人脫離納粹魔爪的個人能獲頒的最高榮譽。值此2018環義自由車賽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展開之際,我們紀念巴塔利(Bartali)驚人的傳奇故事,並且分享他的箴言「行善有賴行動,而非嘴上說說(good is something you do, not something you talk about)」。

好消息:共享單車企業增加在以國營運。

國際敵對以色列的BDS「抵制、撤資、制裁」此推動於上週再度遭受重創,中國兩大共享單車車企業小黃車(Ofo)以及摩拜單車(Mobike)宣布要在該猶太以色列國家開拓新據點。共享單車公司Ofo在特拉維夫市東方的拉馬干(Ramat Gan)城市全新營運以及摩拜(Mobike)單車在以色列中部城市雷霍沃特(又名利河伯Rehovot)及特拉維夫的擴大營運方面,全新的基礎建設與擴增的單車車隊很快就可以啟動。兩間公司都表示,他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在以色列其他城市擴展服務。 


路加福音10:33-35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親愛的天父,我們向祢獻上感恩,謝謝祢揀選一群百姓,使用他們在猶太屠殺中透過許多方式,默默且必須付上極大危險代價的,以實際庇護、物質提供、協助逃跑救援⋯⋯等方式,拯救許多長兄、兒童的寶貴生命,感謝祢在當時激動許多義人,使他們充滿憐憫、恩慈的心,願意成為好撒馬利亞人,就算在環境困難中,也願意伸出援手,求父神親自記念這群有名或無名的英雄,並且透過後人緬懷感謝等活動,讓這些拯救事蹟能夠繼續被保存下來,也求父神持續興起我們成為現代的好撒馬利亞人,透過我們的禱告、關懷、奉獻,讓世界各地的猶太長兄都能有平安,且能歸回以色列,回到父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奉主耶穌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