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祖母級的長者在戰爭時期分享她的智慧

一個祖母級的長者在戰爭時期分享她的智慧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2024/03/2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撒迦利亞書8:4-5)

這句比福音書早500年的預言,正應驗在我們的時代。

坐在耶路撒冷街頭的塔妮亞(Tanya)是個年紀老邁的長者。近日,她從位於老城的樸素公寓出來,與ICEJ家庭護理事工的柯麗.范.瑪倫(Corrie van Maanen)碰面,一起坐在猶太區修復後的胡瓦猶太會堂(Hurva Synagogue)附近。塔妮亞特別想向人分享自己對於當前緊張局勢的感受。

「戰爭無論發生在哪裡,都令人感到畏懼,但以色列仍有一種平靜的氛圍。」塔妮亞說。「我不知道這種感覺從何而來,儘管人們對於不知戰爭何時結束感到焦慮和充滿疑問,但仍然能感受到一股安全感……我認為是全能的神在保護我們。我感覺自己受到了保護。」

「10/7後的頭幾天,我非常害怕,甚至不敢出門。」塔妮亞解釋道。 「我不斷地觀看著新聞,然後漸漸地,我開始打開門、向外走了出去。我會拿一把椅子坐在入口處附近……接著我也開始習慣一切。」

塔妮亞自幾年前回歸後,從未學過希伯來語,因為她當時必須照顧生病且年邁的父母,之後她的丈夫患病且逝世了。她在自己出生的烏克蘭和現在居住的以色列間感到十分掙扎,因爲她仍心繫著遭受烏俄戰爭痛苦的老朋友。另外,當她透過俄語頻道關注此時的以哈戰爭局勢時,她的心也與親友們相連著。

「當我聽到以色列年輕士兵死亡的噩耗時,我心裡感到十分沉重,甚至讓我想哭。」她告訴柯麗。

塔妮亞對戰爭並不陌生,她的父親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且三次從燃燒的坦克中奇蹟般地生還。塔妮亞則出生在史達林統治的艱困時代。

當塔妮亞講述自己的人生經歷時,她突然轉向柯麗,驚呼道:「妳還記得我是如何透過ICEJ認識妳嗎?當時我的母親十分需要幫助,而我拿到妳的電話號碼,於是我打了電話給妳。我們非常感謝妳的協助和友誼。」

「首先,我們很感激妳的友善態度,妳十分善良也單純,因著妳的緣故,我向我的孫子們分享基督徒的事與他們的善行。柯麗,我記得當我丈夫住院時,妳曾去探望他,甚至妳也照顧他。當我感到難過時,我都會想起這件事,因為這讓我心裡感到溫暖。諸如此類的美好回憶留在我的記憶中。我們應當忘記邪惡的事,只記得美好的過往,當妳越記得美好的事時,那更多美好的事就會發生在妳周遭。」

令塔妮亞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就是猶太人與基督徒在海牙國際法庭的種族滅絕案件中聯合起來支持以色列。

「我相信有一位神,祂希望我們所有人都生活在愛與和平中。」她說。 「人生所遇見的試驗為的是檢驗我們與神的關係,以及如何面對人生。 神希望我們所有人,無論是信徒或非信徒,都能和諧相處……我看見總有不同的人來到西牆,有黑人或白人、有戴十字架的和不戴十字架的人,但所有人都舉手祈求全能的神賜下健康和信心。」

 

 

當塔妮亞還在長凳上享受彼此的陪伴時,太陽消失在雲層後面,這提醒她生活有陽光燦爛的時刻,也有悲傷的時候。

「即使身處困境,我們仍當歡欣快樂。」塔妮亞繼續說道。「這就是生活在以色列的我們所感受的。當戰爭來臨時,所有人都感到悲傷,但當得勝到來時,每個人都會歡欣鼓舞,我們也會回到從前平靜的生活。」

「當士兵們獲勝、每個人平安返家、天氣晴朗或人們互相幫助時,就會感到快樂,任何發自內心的小事都能為人們帶來快樂。」

「我盡力享受每一件小事。幾年前,來到以色列剛重新起步時感覺很艱難,但現在我認為住在以色列十分美好。雖然我仍不會說希伯來語,但人們經過我身旁時,都會向我打招呼說:『Shalom savta!』(奶奶,平安!)而我也從在以色列的生活中找到了快樂。」

 

文章來源:ICEJ 馬克欣.卡萊爾(Maxine Carlill)
文章日期:2024/03/12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3: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𧼮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祢應許以色列祢必與他們同在,即便在面臨戰爭帶來的傷痛與害怕,主祢仍然保護且看顧以色列。懇求主賜下喜樂與平安在以色列人民的心中,讓他們都如同塔妮亞一樣,在危難時,依然感受到從祢而來的平靜安穩,也懇求主賜福ICEJ家庭護理事工,當他們親力親為的陪伴與照顧有需要的以色列人時,求主加添他們愛以及力量,讓基督的愛透過他們湧流出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