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以色列老年人的創造力

點燃以色列老年人的創造力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ICEJ協助以色列的老年人透過創造獲得有意義的就業。

在移民之地渡過晚年生活可能會令人望而生畏,且遠不是一個安逸的想法。

許多從埃塞俄比亞、前蘇維埃共和國、南美洲和伊朗等地抵達以色列的猶太移民都年事已高,而且只帶了手提箱隨行!他們需要從頭開始重建整個生活,這往往面臨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挑戰。

雖然退休生活常被稱為「黃金歲月」,但這些移民中的許多人並沒有足夠的積蓄來支撐馬上臨近的退休年月,也沒有個人養老金用來渡過他們的餘生。他們很快就發現自己陷入了危急的景況──他們需要額外的收入來維持生計。

在ICEJ,我們幫助這些收入微薄的老年猶太移民,並相信他們能夠恢復自信。因此當有機會通過有意義的工作機會賦予這些老年人有「未來和希望」時,ICEJ迅速響應!

 

 

對於近300名,且大多在80歲以上的這些低收入老年人來說,現在的生活每天都在變得越來越光明。

他們搭乘公車或火車抵達耶路撒冷的一個創意工作中心,與朋友們相聚在房間裡閒聊,並期待著這一天能有成效的創作出各種各樣的猶太教製品和禮物,包括陶瓷、珠寶、金屬製品、紙張和紡織品。他們一個接一個地前往各自的工坊,以最高質量的匠人精神展現著他們的拿手絕活。這些手工製作的獨特產品可以同時在線上和線下銷售。

馬夏(Marsha)非常感謝這個創意中心,這是他的救命稻草。67歲時,他與妻子和他們的六個孩子一起從埃塞俄比亞來到以色列,沒有積蓄也沒有生意可做。在希伯來語水平非常有限的情況下,他努力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幾年裡一直靠打零工掙錢。這對他來說困難重重,因為以前一直是在田間耕種來養家糊口。

72歲時,他開始在創意中心的陶瓷工坊工作。儘管會作畫,但在決心學習後,他仍發現在陶瓷製品上畫出精緻的圖案是一件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事情。而陶藝老師注意到他對重複抽像圖案的獨特耐心。不久,這位老師開發了一個適合馬夏的新家居裝飾產品線,他現在非常樂於繪製黑色圓點和閃閃發光如24K黃金色澤裝飾點綴的美麗陶瓷作品!

 

 

這些老年工匠中有65%的人是在大屠殺中倖存下來的,還有一些人穿越了蘇丹,為拯救他們在戰爭和飢荒中的家人。

在擁有了使命感和創造出有價值的美麗物品的同時,每位工匠還會得到經濟上的利益,使他們能夠支付住房、食物和藥物,並享受一點小小的待遇,從而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他們還獲得了一張旅行通行證,每天有一頓營養豐富的熱餐,以及一份假日獎金。對於一些人來說,一年一度的耶路撒冷郊外一日遊,無疑是一年中最期待的!

另一位87歲的工匠丁卡(Dinka)欣然地去履行她在書本裝訂工坊的職責。「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掙錢。能夠以這種方式幫助家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與高興」,丁卡表示。

 

 

丁卡出生並長大在埃塞俄比亞北部地區的一個小農業村。2004年,她與丈夫和九個孩子一起回歸了。在開始的一年半的時間裡,他們都住在一個擁擠的融合中心,後來又搬到了耶路撒冷。儘管丁卡的丈夫約瑟夫(Yosef)非常感恩能夠來到以色列,但發現賺錢養家是個挑戰。五年後,他們迫切需要幫助。聽說創意中心有機會賺取收入,他開啟了成為工匠的生活,後來丁卡也加入進來。在裝訂工坊,丁卡接受了將回收紙張製作成美麗的賀卡、記事本和餐墊的培訓。

「這些老年移民中沒有一個被排除在外,即使他們在製造或藝術方面的技能有限」,ICEJ援助和回歸的副總裁妮可.由得(Nicole Yoder)解釋說。「這些中心提供許多領域的專業培訓,並開發新的產品和做法,提高他們的能力,使他們的興趣多樣化。目標是幫助老年人自我幫助,從而使他們擁有生產和掙錢的能力,並有自信地渡過晚年。」

 

 

老人們在創作中心的平均工齡是10年。隨著時間的推移,曾經容易完成的工作對年老的工匠來說可能慢慢變得更加困難。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就會找到適合這些工匠能力的新任務,從而保持他們的尊嚴和價值感。而且,每天達到85%的出勤率,證明了這些人是有動力的,並熱愛著他們所做的事情!

 

 

文章出處:ICEJ
文章日期:2021/11/22
翻譯|桥雨
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詩篇65:11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箴言16:31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着。

 

禱告方向:
為年長的回歸者能恢復生命的尊嚴和榮耀禱告,也求主在以色列社會中創造出更多適合他們的工作!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