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那為以色列所殞落的

紀念那為以色列所殞落的

電子報刊登日期:2019/05/31
編審:雲嵐牧師

撰文:大衛.帕森斯
翻譯:馮湘
 

五月份,我們看見以色列歡慶了國家獨立71周年,然而是伴隨著向以身殉國的士兵和因恐攻犧牲的人民致敬之後,隔天慶祝才開始。Yom Hazikaron(陣亡將士紀念日)的莊重嚴肅,到Yom Haatzmaut(以色列獨立日)的歡樂喜悅,相當戲劇化,但也提醒以色列群眾,沒有付上高昂代價,得不到今日的主權獨立以及自由。

陣亡將士紀念日照例都會發佈以色列殞落的最新名單。截至2019年5月7日止,總計有26,891名男、女、孩童為國犧牲,有些係因保衛國家(23,741名),其他則因恐怖攻擊。在過去的一年裡,以色列的士兵以及警察的陣亡名單增加了96名,另外,民間遇襲的人數則增加了13名,其中包含在五月份時,於加薩邊境發生火箭攻擊而喪生的4位居民。

不是所有的陣亡人員都是阿拉伯勢力造成的。例如,英國海軍封鎖巴勒斯坦託管地時有1,673人喪生,另外,受訓和非軍事活動時有171位軍人喪生。陣亡總人數也包含在海外服務時遇刺的外交官,以及國外遭遇恐攻而喪生的以色列人。

大部分人認為以阿衝突是從1920-21年阿拉伯的暴動、動盪開始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指出,1921年5月1日,阿拉伯群眾在雅法老城攻擊猶太移民署和飯店,為阻止更多猶太人進入此地,當時以阿衝突就開始了。

然而,陣亡將士紀念日所發佈的名單是從1860年開始記錄,當時還是耶路撒冷城的一位猶太拉比前往早禱的途中,遭到一名阿拉伯人的刺殺。當時,因耶城內人口稠密、過度擁擠,第一個位於城外的猶太社區Mishkenot Shaananim(平安居所)甫成立不久。

回顧在戰鬥和恐攻中喪生的受害者名單,可以發現以色列的社會和國防軍的民族組成相當多樣。雖然非猶太裔有兵役豁免權,但仍然有相當多德魯茲人、貝都因人自願從軍,現在阿拉伯基督徒的比例也在提高。

德魯茲社群在歷年的以阿衝突中,總共失去了421名成員。近年來,好幾名德魯茲警察喪生於耶城的聖殿山和Har Nof會堂的衝突中。(附註:ICEJ已為這些罹難的德魯茲警察提供社會援助給他們倖存的妻子與孩子們。)

另外,有18位阿拉伯裔基督徒的士兵和警察為了保衛以色列而犧牲。今年,我們列出殞落者的姓名,以表紀念:

二等兵Elias Alimi
中士Roje Salame
下士 Fatan Layous
二等兵Raik Joubran
總督察Naima Fares
高等總上士Eduard Fran
中士Joseph Khoury
下士Salim Botros
二等兵Khallil Elias
警官George Hadad
上士Khallil Marina
下士Riad Samara
士官長Ziad Elias
上士Adham Sliman
上士Hannah Aoude
高等上士Elias Artul
軍士長Eli Abu-Gahnem
警官Eduard Kanbura

(名單和圖片出處:耶路撒冷行動)

近年來,阿拉伯裔基督徒自願加入國防軍的比例也在上升中。五月份i24新聞頻道針對Yoseph Haddad,一位來自拿撒勒的阿拉伯基督徒做了一篇特別報導。Haddad在2006年的第二次黎巴嫩戰爭中,在黎屬賓特朱拜勒的城鎮,與同袍戈蘭尼旅對抗黎巴嫩真主黨,在激烈的戰鬥中身負重傷。戰後,Haddad投身社會運動,致力於消彌阿拉伯裔在猶太社會中的不平等待遇,並促進阿拉伯人與猶太人和好與合一。

讓我們來看阿拉伯基督徒約瑟.哈達德 (Yoseph Haddad)的故事:

耶利米書16:19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

詩篇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以色列國家獨立是祢榮耀與信實的彰顯,也是用許多生命付出代價而得著的自由,我們在此同心紀念。另外特別為著這些受難者的家屬向祢禱告,願祢使他們的心得著安慰,並且以祢大能的膀臂屏障以色列,使未來在意外與衝突中的死傷人數能降低。也願神加添ICEJ在德魯茲警察其中所提供社福系統不斷有充足的人力與物力,使需要的人能夠得著幫助。感謝祢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