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錫安主義簡史:從宗教改革到21世紀

基督教錫安主義簡史:從宗教改革到21世紀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今日基督徒對以色列的支持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因為全世界數以千萬計的基督徒對以色列和猶太人民有著強烈的愛,然而我們仍然被詆毀與過去幾代的基督徒沒有什麼不同,在很大程度上仍有反猶主義。基督教錫安主義者被指控對阿拉伯人實施種族主義,並阻礙中東和平。許多書籍聲稱我們渴望哈米吉多頓作為最終的「皈依或死亡」場景(註:希伯來語Armageddon,啟示錄16:16「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做哈米吉多頓。」)。學者和記者尤其貶低基督教錫安主義(Christian Zionism),他們認為這是美國基督教右派的最新產物。這完全是公然誤解基督教錫安主義運動的崇高歷史、全球視野格局和真誠的動機。

四十多年來,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一直在捍衛我們的運動,免受此類歪曲和誹謗的影響,而現在終於出現了一本書以卓越的學術探究並駁斥這些謬論。

唐納德.路易斯(Donald M. Lewis)著作的《基督教錫安主義簡史:從宗教改革到二十一世紀》(A Short History of Christian Zionism: From the Reformation to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是迄今為止對這主題有最全面的論述的書籍,涵蓋自早期教父(Church fathers)以來基督教對猶太人的態度、宗教改革(Protestant Reformation)中福音主義(Evangelicalism)的興起,以及此後基督教錫安主義的發展。

已故的路易斯教授(去年於該書出版後不久逝世)在處理有關基督教與猶太教之間的鴻溝、各基督教派在末世論(Eschatology)上的分歧以及以色列的現代復國在神學和預言上的重大涵義等長期爭論的問題上,做出非常值得令人稱許的成就。作者獲得牛津大學的博士學位,而他較早編撰關於基督教錫安主義的作品也由劍橋出版社出版,故此他擁有相當出色的學術經歷,並且能接觸到一些教會歷史的原始資料。

雖說這本書切實公開過去(及現在)基督教對聖經預言一些解讀錯誤的問題,但也具有相當的說服力證明今日大多數福音派信徒此時此刻真正關心以色列和猶太人的事實。路易斯指出當代基督教錫安主義者的六大共同主題,包括(一)對錫安主義的熱忱。(二)基督徒對大屠殺應有的責任感。(三)譴責反猶主義。(四)推翻取代神學。(五)強調我們信仰中的希伯來猶太根源,以及(六)肯定愛猶太主義,乃基於盟約神學而非單憑著預言。

路易斯還令人信服地推翻在校園和媒體上廣泛宣傳的錯誤觀念,即所有支持以色列的基督徒都是「時代論者」(Dispensationalist,註:時代論者相信聖經揭示歷史進程的系統,乃是由神漸進式的自我啟示和救恩計劃的一系列的階段所組成,而並非是創世之前就已預定好的)。僅此一推翻論點就足夠淘汰這類型將兩者混為一談的的書籍,包括錯誤地指責福音派信徒為末日災難杞人憂天。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路易斯提出他獨特的個人見解,即近幾世紀以來,福音派的自我認同已被「擁抱和接納以色列和猶太人的觀點」深刻塑造成形,所以渴望將這新興運動與天主教會分別出來。在此過程中,路易斯最有助於提供基督徒與猶太人關係歷史的最重要標誌,即從奧古斯丁(Augustine)開始,他已為早期的外邦教會定調主要的中心思想,便是接受猶太人作為那些拒絕基督者的命運結果的「見證人」。後來那些在歐洲歷史悠久的教會採取更尖銳嚴厲的教義「蔑視」猶太人,以導致暴力的反猶主義。他結論出「宗教改革」隨後孕育出一種對猶太人新的「尊重」態度,主要是與天主教徒有所區別。

福音派信徒身分認同的磨塑過程,顯然與以色列息息相關直到如今。他建議採取以「二次揀選」的方式,猶太人仍然是被揀選的民族,而外邦人可以是綿羊國或山羊國,具體取決於我們對待以色列的方式(馬太福音 25:32-33「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基督教錫安主義簡史》除了作為我們運動前進的寶貴資源外,還可作為一面鏡子,讓讀者反思自己在當今與以色列有關的重要聖經、預言和政治問題上的確切立場。我們對以色列的動機是否純正?我們是否從過去那些因彌賽亞期望落空而信仰動搖的基督徒身上記取教訓了?

這是一部值得分享的卓越歷史與宗教學術的著作,它涉及神學、末世論、以色列的呼召和命定以及指引世界歷史勢力的複雜觀點,然而作者也為一般讀者簡化了這些材料。《基督教錫安主義簡史》確實可成為每個對以色列感興趣之人的必讀書目清單之首。

 

文章來源: ICEJ 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
文章日期:2022/06/16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28: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詩篇84:5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希伯來書12: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

啟示錄14:1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

 

 

 

禱告
親愛的父神,祢的旨意何其深奧,創世之先那被殺的羔羊就已得勝,就是祢立在錫安的大君王,那寶貴的房角石,我們信仰的穩固磐石。求祢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反思我們對支持以色列的動機與異象,也再一次回應祢愛以色列的呼召。吸引我們快跑跟隨祢,渴望在錫安山迎接那將要再來的榮耀君王—彌賽亞,並同赴羔羊婚約之筵席。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