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治到建國

從分治到建國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六十年前幫助以色列重生的默默無聞的基督徒

來年以色列將慶祝於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作為一個國家重生的75週年紀念。促使這一重大事件的發生是因建國前六個月前,即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分治計劃」(Partition Plan for Palestine)賦予以色列在這片歷史悠久的土地得以建立猶太國的國際合法性。「為以色列解答」網站(IsraelAnswers.com)是ICEJ美國分部的一個項目計劃,致力於分享有關以色列和基督教錫安主義的事實並傳達播真相。「為以色列解答」(IsraelAnswers)是個不分黨派、保持客觀且不偏不倚的網站,為基督徒世界提供一個獨特的在線教育資源,甚至帶來更深遠的協助。

11月29日將是聯合國以33票對13票、10票棄權批准該分治計劃的 75週年,對於以色列和她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來說,也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但是巴勒斯坦人卻把這一天變成全球抗議猶太錫安主義的日子,亦變成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通過眾多反以色列決議的日子。

11月29日,有約15項左右的年度反以色列決議再次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這些決議都是不公平且毫無根據的,而其中有兩項決議尤其令人關切,因為其將對以色列造成整年的傷害。這兩項決議重新授權並資助聯合國秘書處內部的兩個機構,這兩個機構盡其所能地使以色列失去她的合法性,並發佈敵視猶太國家的宣傳,我指的是聯合國秘書處巴勒斯坦人民權利司(DPR-Division for Palestinian Rights)和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剝奪權利委員會(CEIRPP)。全球許多國家都擁有重要的福音派團體,他們應當努力改變他們國家在聯合國外交使團的投票,以挫敗這些可憎的決議。

在星期四(2022年11月24日)舉行的ICEJ每週網絡研討會上,我們的嘉賓吉珥.凱培(Gil Kapen),目前擔任美國猶太國際關係研究所(AJIRI)執行董事,他解釋說道這些決議的通過意味著世界各國付錢給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讓其每天出版和分發措詞強硬尖銳的反猶主義資料,現在是停止這種拙劣行為的時候了,11月29日應該重新成為慶祝以色列建國的日子,而不是呼籲以色列滅亡,對基督徒來說更理當如此,特別是在我們回顧好些基督徒人士於約75年前在聯合國通過分治計劃和以色列的重生之際所發揮的獨特角色。

「生死攸關」的決定

聯合國分治計劃於1947年11月29日獲得批准,為僅於六個月後的以色列獨立鋪平道路,同時這也激怒了阿拉伯領袖,他們發動入侵攻擊以扼殺猶太國家的誕生。回顧這些重大事件時,同時揭示了大國使用他們的力量及陰謀來與勇敢的猶太錫安主義人士較量,後者在一些默默無聞的基督徒朋友的幫助下贏得了勝利。

1947年2月隨著阿拉伯人與猶太人在巴勒斯坦的衝突愈演愈烈,英國突然宣布「無法實施」其委任統治,並將此事提交給聯合國,當時11個成員國被任命為「聯合國巴勒斯坦問題特別委員會」(UNSCOP)負責進行調查並提出解決方案。

1947年6月聯合國特別委員會(UNSCOP)來到巴勒斯坦進行調查,委任政府當時試圖阻擾他們的實況調查任務,但委員會機智地從包括猶太地下運動在內的各方來源收集信息,他們對猶太人在這片土地上的進展印象深刻。他們在貝魯特(Beirut)會見拒絕出現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領袖們,最後在返回日內瓦起草報告之前,委員會走訪歐洲難民營中的二十五萬名猶太人,他們一致表明對得到以色列土地(Eretz Israel)的渴望。

這些猶太難民的困境給委員會帶來沉重的壓力,而費盡心力要把難民帶到巴勒斯坦的努力卻被英國的親阿拉伯政策攔阻了。那年夏天,載有四千五百名流離失所大屠殺倖存者的「出埃及47號船」(Exodus ’47)的悲慘遭遇也引起了聯合國特別委員會的注意。

約翰.格雷厄爾(John Grauel)牧師是一名支持猶太錫安主義運動的基督徒,他自願成為唯一的非猶太人船員,並目睹英國人在海法外港對出埃及47號船的襲擊。他趕到耶路撒冷,在委員會面前提供令人信服的證詞,訴說這艘船如何被撞了七次,以及武裝水手登船開槍打死了手無寸鐵的男孩。

「出埃及號船上沒有武器,」格雷厄爾牧師強調。「他們打鬥時所用的只是土豆、罐頭食品和赤手空拳。」船上的難民最終被送回德國,這場悲劇在全世界面前持續了幾個月,促使該委員會對其人道主義使命的意識日益增強。

威廉.赫爾(William Hull)牧師在那年夏天也影響了聯合國特別委員會,尤其對加拿大代表伊萬.蘭德(Ivan Rand)法官的影響最甚。同樣來自加拿大的赫爾牧師自1935年以來一直在耶路撒冷傳教,對英國人和阿拉伯人對伊舒夫(註:Yishuv是以色列建國前居住在當地的猶太人)的不公正待遇有最直接的了解。在一次的晚宴中,蘭德大法官聽取了赫爾的觀點,後來承認他們的談話澄清他對這場爭端的理解,並讓他對猶太錫安主義的奮鬥有了新的認識。赫爾同時在給全體委員會的一封信中提出符合聖經又支持猶太錫安主義的觀點。蘭德大法官是委員會中一位受人尊敬的成員,而且由於加拿大是大英國協(the Commonwealth)的一部分,他的反英傾向對其影響之大,一位猶太人事務局代表稱蘭德是「委員會的良心」。

反思從赫爾帶來的影響,蘭德採取了堅定的立場:「關於猶太人民族家園的承諾從未得到兑現……過去的十年中,移民和土地購買受到人為的限制,猶太族群無法擴張土地,顯然如果沒有(1939年的)白皮書和土地立法,猶太人的領土可能比今天大得多。」

瓜地馬拉大使豪爾吉.加西亞—格拉納多斯(Jorge Garcia-Granados)是聯合國特別委員會的成員,也是名曾為自己國家的自由而奮鬥的老兵,他理解猶太人回歸的真正意義。在《以色列的誕生》(The Birth of Israel)中,格拉納多斯寫道那年夏天聯合國特別委員會在特拉維夫受到了熱烈的歡迎。

「我注視著大量的人群湧入廣場,湧入街道……不停鼓掌,不斷歡呼……就在那時,我第一次真正意識到我們委員會的到來對猶太人民意味著什麼,因為我們的手中掌握生殺大權。」

聯合國特別委員會的大多數成員建議結束英國在巴勒斯坦的管轄,將其劃分為獨立的猶太國家和阿拉伯國家,並建立起經濟聯繫,且將耶路撒冷置於國際託管之下,於是聯合國大會於1947年11月29日通過了聯合國分治計劃(第181號決議)。

猶太人事務局接受了這一項決定,但阿拉伯人發起武裝行動,抵抗該計劃。到1948年5月14日英國委任統治結束時,阿拉伯人與猶太人的戰鬥導致以色列實際的土地分割,而猶太人準備好宣佈他們古老民族國家的重生。

隨著5月14日的開始,最後一位在耶路撒冷的英國指揮官降下了英國國旗,啟程前往塞浦路斯(Cyprus)。下午四點,本—古里安(Ben-Gurion)起身向聚集在特拉維夫藝術博物館內的人群發表演講,新國家的道德和法律基礎是由「貝爾福宣言、聯合國分治決議、猶太錫安主義先驅的犧牲以及猶太人近年來遭受的苦難」所奠定的,他宣讀了以色列的《獨立宣言》,宣稱:

「以色列土地是猶太民族的發源地,在這片土地,形成了他們的精神、信仰和民族的認同。在這片土地,他們實現了獨立,創造了具有民族和普世價值的文化。在這片土地,他們寫下了《聖經》,並將其送給了世人,被驅逐離開以色列土地的猶太人,在他們散居的所有國家中仍然忠誠於這片土地,對他們對回歸和恢復民族自由的祈禱和盼望。」

猶太國家將在和平中向所有鄰國伸出友誼的手,並在國際社會中獲得應有的地位。

當天傍晚,聯合國在紐約再次開會,審議最後一刻的阿拉伯提案,旨在避免即將發生的猶太建國。在辯論過程中,美國代表團驚訝地聽到杜魯門總統已在下午6 點11分對新以色列國給予實質的承認,片刻之後,美國代表走上講台,正式確認美國承認新以色列國,這代表著已無進一步召開聯合國特別會議的必要了,但在休會前,幾個月前還是聯合國特別委員會主要成員的加西亞—格拉納多斯大使,宣佈瓜地馬拉是第二個承認新以色列國的國家。

 

 

文章來源:ICEJ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博士
文章日期:2022/11/25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耶利米書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阿摩司書9:14-15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

創世記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禱告
親愛的主,祢的話決不徒然返回,必要成就祢所喜悅的旨意,感謝祢打發祢忠心的僕人和工人協助以色列的建國,也使猶太民族在這應許之地蓬勃發展,在驚嘆祢的作為之際,我們持續為以色列守望禱告,與她同站立,為再來的榮耀君王預備道路,深信祢信實的應許必要成就在耶路撒冷。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