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許承受世界的亞伯拉罕

應許承受世界的亞伯拉罕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當現代以色列國即將迎來七十五歲生日之際,我重新開始回想猶太民族故事的起點,就是「亞伯拉罕」。對許多基督徒而言,亞伯拉罕只是聖經中眾多屬神偉人當中之一,然而神的話賦予他獨特性,是除耶穌以外的任何人都無法獲得的,甚至可以說自亞伯拉罕出現後,「救贖」的歷史就開始了。

在亞伯拉罕之前,我們看見每一代的人都離「神的形象」越來越遠,創世記第6章12節提到「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甚至洪水的嚴厲審判也沒有改變他們。在巴別塔(Babel),不思悔改的人們宣稱「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人們仿效了撒旦的驕傲自大,想要變得像神一樣。

在短短的創世紀第11章中,聖經描述了人類兩千年來道德衰敗的歷史,直到亞伯拉罕出現,之後聖經所撰寫的部分涵蓋了接下來的兩千年,就是從亞伯拉罕到耶穌的降世。亞伯拉罕的一生不像挪亞(Noah)一樣僅是歷史的重啟,而是神對世界救贖計劃的起點。

老彼得.布勒哲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繪製的巴別塔。(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亞伯拉罕的祝福

亞伯拉罕成為猶太民族之父,並得到來自大有能力的神的應許,而這些應許至今仍在一一應驗。亞伯拉罕所領受的應許及呼召,可以從創世記第12章的1至3節中看見……。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這個呼召有四個主要層面:「土地的應許」、「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領受祝福和名望」以及「最終成為整個世界的祝福」。

不變的呼召

神一再向亞伯拉罕保證這些應許是絕對且不能撤銷的,其中亦包含兩個讓這應許永不改變的保證。首先,神單方面(無條件)確認了與亞伯拉罕的盟約(見創世記15:12-20)。「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創世紀15:18)

其次,神透過一個不可改變的誓言進一步證明了祂的心意(創世記 22:15ff)。希伯來書作者對這誓言發表了看法:「當初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希伯來書6:13-17)

神對亞伯拉罕和他後裔之應許是不容商榷的,即使面對不忠的以色列也無法改變神的心意,神不會改變祂的應許。對於那些認為以色列的不忠會導致神改變對以色列之應許的人,保羅曾警告這種說法會讓神成為說謊者(見羅馬書3:3-4)。

這意味著不僅在舊約如此,就連新約的作者也明白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具有永恆的效力,包括對「以色列土地的應許」、「對以色列的祝福」以及「對以色列民族的呼召」。

關於亞伯拉罕的驚人事實

亞伯拉罕的名望很高,甚至在舊約和新約中對他的某些陳述簡直無人可比。

神的名字

這個呼召有四個主要層面:「土地的應許」、「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領受祝福和名望」以及「最終成為整個世界的祝福」。

神的朋友

在以賽亞書裡,神稱亞伯拉罕為「我朋友」(見以賽亞書41:8;另見歷代志下20:7與雅各書2:23)。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指出:「被神稱為『我的僕人』是崇高且光榮的,但被稱為神的朋友更加重要。」後來只有耶穌用「朋友」一詞來稱呼他的門徒(約翰福音15:14)。

承受世界的人

對亞伯拉罕最引人注目的說法來自於保羅,在羅馬書第4章13節中,保羅稱亞伯拉罕為「承受世界的」。一些拉比指出當亞伯拉罕遇到麥基洗德(Melchizedek)時,這位至高神的祭司祝福他為「天地的擁有者」(創世記14:19),拉比們說這暗示著神打算讓亞伯拉罕承受萬物。

我們眾人的父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保羅的重要陳述,即亞伯拉罕「是我們眾人的父」(羅馬書 4:16),他在羅馬書和加拉太書中都重複了這個主題,斷言所有相信耶穌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拉太書3:7)。

第一位先知

亞伯拉罕是第一個被稱作「先知」的人(見創世記20:7),事實上他也的確對遙遠未來有著空前的洞察力,耶穌說亞伯拉罕「仰望我的日子」(見約翰福音8:56),這意味著亞伯拉罕對即將到來的彌賽亞有異象與了解,但他看的更遠!根據保羅的說法,福音「早已傳給亞伯拉罕」(見加拉太書3:8),所以亞伯拉罕知道從他開始的應許並不會停止在從祂而出的猶太民族,而是如神所說的那樣『他將成為列國和君王的父,甚至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3),然而令人驚訝的是他的異象並沒有就此止步,根據希伯來書「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希伯來書11:10),這代表著早在使徒約翰寫下啟示錄前,亞伯拉罕就已看到了約翰在啟示錄第21章和第22章中描述的聖城並遇先看見了人類歷史的終結。

亞伯拉罕的屬天意義

還有一個令人驚奇的事實,即耶穌將亞伯拉罕提升到不同於舊約其他人物的重要地位,當耶穌講述拉撒路和財主的故事時(路加福音 16:19),提到拉撒路被帶到亞伯拉罕的懷裡,且亞伯拉罕與在地獄受折磨的財主對話,這似乎表明著即使在未來的世界裡,亞伯拉罕在天上也佔有著重要的地位。不僅如此,每一個相信彌賽亞的外邦人都將在永恆中與亞伯拉罕聯繫在一起,耶穌保證:「……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馬太福音8:11),這代表我們將與亞伯拉罕一起享受永恆的團契,所以無論我們喜歡與否,我們的生命都與亞伯拉罕緊密相關。

亞伯拉罕之所以有著如此大的影響力是因為神對他生命獨特的呼召。

肉身上:對亞伯拉罕的民族性呼召

在創世記第12章1至3節中的呼召下,亞伯拉罕最終生下他肉身的後裔「以色列百姓」,猶太人肉體與精神的基因亦來自於此,且跟以色列擁有迦南地權利的主張也出於這段經文。從創世紀到新約都能看見神對以色列土地的應許,表明了這塊土地本就屬於猶太人。

基於這個古老的盟約,現今以色列已經回到他們列祖之家園,並試圖將其恢復成起初榮美的伊甸園。以色列民族是從亞伯拉罕開始的,在他受割禮時,他預表了約四百年後以色列在西奈(Sinai)接受律法時的獨特身份。自亞伯拉罕以來,每個男性後裔都將在出生後第八天接受割禮,作為神聖盟約的標誌(見創世記第17章)。四千年後的今天,現代以色列國正在慶祝其75歲生日,而以色列已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盛,在許多層面上也影響著世界。

屬靈上:對亞伯拉罕的普世呼召

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還有一個更廣泛且更普遍的層面,從一開始神早已啟示對亞伯拉罕的呼召,而這呼召超越了他肉身的先祖們。當亞伯拉罕成為「大國」的同時也注定要祝福全世界,「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3)。

亞伯拉罕明白他後裔的最終命定不是為著自己的目的,而是要成為地上萬族的祝福(創世記28:14),神很早就揭示這項祝福對全世界的影響。神向亞伯拉罕起誓他的後裔將如「海邊的沙」和「天上的星」一樣多(創世記22:17;26:4),祂還對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說:「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創世記35:11)。

使徒保羅總結說道,當神第一次呼召亞伯拉罕的那刻就顯明了祂救贖世界之決定。保羅對加拉太教會寫道:「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加拉太書3:8)

這終極的種子-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突破了以色列民族的疆界,讓福音臨到外邦,使列國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保羅明白「在基督耶穌裡」那扇祝福的門已經被打開,而救恩的好消息能傳到地極。保羅說:「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拉太書3:14)

同樣地,耶穌吩咐門徒:「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照著耶穌的說法,完成這全球性的使命將標誌著這個時代的結束:「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24:14)直至今天,世界從未像現在如此接近那一天(末期)。

亞伯拉罕呼召的挑戰

然而保羅面臨的一項主要挑戰是在他那個時代外邦人比他自己的民族(猶太人)還更容易接受耶穌。「沒有尋找我的」,保羅在羅馬書第10章20節中悲傷地寫道。

早在保羅的時代,一些外邦信徒就將此視為神結束與以色列人關係的標誌,於是保羅對羅馬教會說:「我且說,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羅馬書11:1)保羅強烈地回答說:「斷乎沒有!」對保羅而言,他自己從耶穌基督領受的救贖證明了神對亞伯拉罕後裔的應許仍未改變,神依然看顧著亞伯拉罕的後裔,即使他們是「敵擋福音的人」,但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羅馬書 11:28)。保羅深信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總有一天必會實現,且「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結論

這樣看來,我們可以確定:

首先,直到今天仍有人誤以為教會已經取代以色列(因為以色列拒絕了彌賽亞),但我們知道教會的呼召是出自亞伯拉罕蒙召的直接結果,而外邦教會今天存在於世界各地是因著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信實,如果神改變了祂與亞伯拉罕之約的心意,這會為教會帶來毀滅性的結果。根據希伯來書作者說道,正因著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不變,這帶給了信徒「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希伯來書 6:19),因此我們應當緊緊抓住神所賜給我們的錨。

其次,作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兒女,讓我們在信仰中認同這些偉大的屬靈先祖所信的神,就是那自稱為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他們經歷神的方式對我們個人生活也帶來很多啟示。我鼓勵您再讀一遍創世記,因為這是您屬靈先祖們的經歷,他們過去面臨的困境可能就是您會面臨的挑戰,而他們的勝利也能成為您的得勝。

最後,保羅最大的悲傷就是他自己的兄弟「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以色列子民』」尚未領受應許的聖靈,讓我們繼續禱告,願聖靈透過耶穌所澆灌在外邦人的恩典,也澆灌給最初蒙受應許的以色列。

 

文章來源:ICEJ總裁 猶根.布勒(Jürgen Bühler)博士
文章日期:2023/02/06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創世紀12: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加拉太書3:8
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加拉太書3:14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禱告方向
感謝神藉由基督耶穌使作為外邦人的我們得以同受祝福、領受福音而成為神的兒女,懇求神讓我們深深記得這恩典是白白得來的,並讓我們繼續為我們屬靈長兄以色列能認識耶穌為彌賽亞來禱告,願聖靈澆灌在最初蒙應許的猶太人身上,更願以色列全家得救的那天快快來臨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