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對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的影響

烏克蘭戰爭對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的影響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電視上所播放的全是烏克蘭婦女、兒童和老人逃離家園時只帶著一個隨身手提箱的畫面。這對ICEJ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的居民產生了巨大影響。許多人彷彿重新回憶起他們在二戰期間童年時在浩劫中所經歷的一切。

當我們詢問大屠殺倖存者蕾納特(Renate)關於她對烏克蘭戰爭的想法和感受時,她的第一反應是:「這根本是魔鬼的行為。」她小時候經歷過戰爭和大屠殺的恐怖,她說:「這讓我感到殘酷和麻木。」

蕾納特接著解釋說,她小時候在戰爭期間感覺到自己裡面好像有什麼東西已經死了,她現在很難想起那時候的感受,然而當她看到烏克蘭戰爭的畫面時,喚起了她童年時期所經歷在德國戰爭。

她回憶起炸彈如何自那晚開始降落,她的父親會把她從他們家閣樓上的床上抱起來,將她扛在肩膀上,然後帶她到地下室避難。令人作嘔的恐懼感,彷彿將她淹沒在地下室裡。

「炸彈爆炸,我記得我吸入了地窖潮濕的霉味,以及從天花板上掉下來的石膏和灰塵。當時我很害怕。」蕾納特解釋說。

 

 

戰爭開始時,蕾納特和她的父母留在家裡。她持續走路去學校,直到有一天她的學校被炸毀。然後她去了更遠的另一所學校。她回憶起有些時候是獨自放學回家的時候,警笛聲響起,炸彈爆炸。

「我獨自一人和街上的其他人一起逃跑到我們能找到的任何一個地下室。當時我大概六歲,獨自和一群陌生人在一起,我不在我父母的身旁。我唯一記得的就是警笛聲、爆炸聲以及恐懼。」蕾納特回憶道。

蕾納特非常關注烏克蘭的局勢,並指出:「我經常感到怨恨和哭泣。 普丁是個壞人,真的不該有像他這樣的人,在一瞬間將這麼多人的命運改變成最壞的狀態。戰爭影響了我許多,不知為何,我就是無法不去想它。」

與此同時,海法之家的居民鮑里斯(Boris)出生於烏克蘭,但他大部分時間都住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歐姆斯克(Omsk)。當被問及目前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戰爭時,他回答說:「太可怕了!」「普丁一個人怎麼可以決定這麼多人的命運。」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鮑里斯才六歲。他的父親在一家製造軍事裝備的工廠工作。史達林決定將他父親的工廠以及蘇聯西部的其他工廠搬遷到西伯利亞烏拉爾山脈(Ural Mountains)以東。

鮑里斯分享說,就像今天烏克蘭的炸彈正在墜落和爆炸一樣,這是他小時候和家人向東遷移到西伯利亞時的經歷。

鮑里斯回憶說,他和他的妹妹以及他的母親和父親都乘坐在從莫斯科前往西伯利亞的火車上。途中一架德國飛機飛過火車,開始朝火車射擊和投擲炸彈。

「我父親抓住了我和我妹妹的領子,帶著我們與母親一起跑向火車的門。」鮑里斯回憶道。「我父親先將我、接著是我姐姐以及母親從行駛中的火車上扔到外面的地上,我們一直待在那裡,直到飛機離開。經過漫長而艱辛的旅程,我的家人終於抵達歐姆斯克。」

鮑里斯在烏克蘭還有一個他會通話的表姐。她與他分享飛機從頭頂飛過並投擲炸彈,然後炸彈爆炸,以及在戰爭中生活的艱辛。顯然鮑里斯很同情他的表姐,因為他小時候也經歷過一樣恐怖的戰爭。

當ICEJ正與烏克蘭的救援隊合作,將大屠殺倖存者撤離到安全地帶的時候,同時在海法,我們正在預備房間接進幾位這樣的倖存者。上週時,第一位烏克蘭大屠殺倖存者抵達了我們的海法之家。現年85歲的榭拉(Shela)出生於俄羅斯列寧格勒州(Leningrad)的首府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但過去40年一直住在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ov)。

 

榭拉的丈夫於2010年去世,而許多年前,他們唯一的女兒死於白血病。現在只剩她獨自一人活在世界上,她還有一個侄女住在遙遠的美國。

她確信自己會死在這場戰爭中。然而,我們的救援隊設法將榭拉從俄羅斯邊境那不斷被砲擊的哈爾科夫中撤離,這是一段非常危險的旅程。

雖然她一直渴望移民到以色列,但她的丈夫過去只有看到移民困難的點,因此之前一直沒有移民。

但榭拉現在很開心可以住在海法之家,她被一個全新又充滿愛的家庭包圍著。她也是上週在海法之家舉行的大屠殺紀念日儀式上,其中一名點燃紀念聖火的大屠殺倖存者。

上週在海法舉行的大屠殺紀念日儀式上,榭拉拿著一束鮮花。如果妳了解這位勇敢的女士從何而來,以及多年來她深處一直渴望到以色列的願望,你會更加感受到當下的感動。

儘管情況悲慘,但她回到「家」了,我們有很大的榮幸能夠幫助照顧她。在接下來的幾天裡,預計會有更多來自烏克蘭的大屠殺倖存者抵達海法之家。在他們有限的歲月裡,讓我們把握時光安慰關懷像她這樣的大屠殺倖存者。現在是時候透過支持ICEJ的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來表達您對他們的愛和關心。

為猶太大屠殺倖存者奉獻

文章出處:ICEJ
文章日期:2022/03/05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申命記10:17-18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他為孤兒寡婦申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

 

 

禱告
我們的神是滿有憐愛的,感謝神使用ICEJ成為這些大屠殺倖存者的幫助者,禱告神的愛充滿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並供應所有的資源使他們有足夠的能力照顧這些甚至更多的倖存者!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