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日是解經的線索

耶穌復活日是解經的線索
耶穌復活於公元29年3月20日星期天清晨


  基督教今日報《新陳佳果專欄》陳彥云2018/03/31

約翰福音2:13-20記載耶穌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大希律建殿已經46年。約瑟夫記載大希律於公元前20-19年開始建造聖殿,由此可以推算出公元25年秋天主耶穌30歲時開始出來傳道,半年後公元26年的春天逾越節,耶穌上耶路撒冷第一次潔淨聖殿。

對照華人朝代的記錄,參考台灣中央研究院《兩千年中西曆轉換》,從耶穌復活日向前推算,就可以確定耶穌的降生日期。至於耶穌復活的那一天則早已由聖經設定,以月亮、太陽、星期天為記作證:

  1. 月亮滿月為記:耶穌於猶太亞筆正月逾越節受難的日期必須根據陰曆來推算,而猶太人和華人陰曆閏月雖然算法不同,但是按著滿月所指的陰曆14或15最多只差一天。
  2. 太陽季節為記:神所定的亞筆月(麥穗初熟之意)是春天,所以後來基督教會耶穌復活日以春分計算,當然各時代逾越節必定都在春分前後。
  3. 七日第一日為記:猶太人至今不可能會算錯 神所定的安息聖日,而聖經中初熟獻祭日也訂在安息日的次日,所以耶穌在七日的第一日(星期天)復活的記載是判斷年日的關鍵。

以上三者都符合的只有公元29年,3/16星期三黃昏(猶太曆正月14起始)耶穌吃逾越節最後晚餐,3/17星期四上午耶穌被釘十架,黃昏(猶太曆正月15\預備日起始)祭司們吃逾越節宴席時耶穌被安葬,星期四至星期六在墓中三夜,公元29/3/20星期天清晨主復活,而這一天正是春分,顯然當年也是初熟莊稼獻祭之日。

再向前推算33年半,就可以確定耶穌降生在公元前6年秋天的住棚節。為甚麼是住棚節?這就讓你動動腦筋吧!一旦知道耶穌復活的日期,許多聖經之謎都可以解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