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瘟疫中悅納的祭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作者: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
副總裁兼媒體資深發言人|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現代瘟疫下的逾越節啟示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出埃及記12:13)

當逾越節期來到時,因著冠狀病毒使以色列陷入全境封鎖,這完全超出一般人的想像。為了減緩這場現代瘟疫的蔓延速度,每個家庭都只能坐困家中。不禁讓人想起,很久以前那個致命的夜晚,古代以色列人將羔羊的血灑在門柱上,大家縮在家中,焦急地等候滅命天使越過他們家。

逾越節對猶太人來說,是以色列歷史中的重要事件,同時也是值得歡慶的日子。在猶太人長期流亡期間,逾越節(Pessach)也是猶太人需要戒慎恐懼的時節;每年到了這時候,猶太人就得面臨謠言中傷和血腥屠殺。不過,自從以色列重建國家後,猶太人已能夠安全自由地遵循節期傳統。這段時間也是全家大掃除、焚酵(Chametz),在歌聲中享用逾越節晚餐、無酵餅(Matza)和酒,以及與家人歡聚同樂的時刻。

但今年卻很不一樣!以色列正經歷自 1948 年建國以來,最艱困的逾越節期。任何人都不許外出,大家庭不能聚集,許多古老的猶太傳統被迫取消。今年不再是數算俄梅珥(Omer),而是數算冠狀病毒的罹病人數。

這樣嚴峻的形勢更容易讓人想起,大約在 3,500 年前,埃及地的以色列家庭也被迫關在家中,焦急地等待黎明曙光的到來。目前這次的死亡疫情是否也會越過我們而去?究竟何時才能得見曙光?以及神藉著這次大流行,想要對我們透露什麼訊息?

毫無疑問地,神在埃及工頭身上行了令人畏懼的審判,連古代以色列人都感到害怕,因為每次在埃及發生的可怕瘟疫,都在自家隔壁。這些災荒一波接著一波,對這地百姓來說,彷彿經歷產難;但神使歌珊地一次又一次地免受這災「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裏沒有成群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出埃及記8:22)「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出埃及記9:26)。每當黑暗降臨埃及,感謝神,唯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出埃及記10:23)

在第九災的黑暗之災後,神給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一段喘息時間,讓他們有幾天時間休息與恢復。但神所降的災並未到此為止,還有最後一災,就是長子之死。而且神給摩西明確指示,要讓希伯來的孩子能夠躲避這災。

神要每個以色列家庭取一隻無殘疾的羊羔,牽至家中四天;接著宰殺羊羔,將羔羊的血塗在門柱上;最後用火烤了,再吃完整隻羊羔(出埃及記12:1-14)。請留意神在出埃及記 12 章對摩西的吩咐,是按著特定順序:「取一隻羊羔」(第3節)、「這隻羊羔」(第4節)、「你們的羊羔」(第5節),順序是從任何一隻羊羔到「你們」自己的羊羔。逾越節是為了釋放個人的生命與家庭,使我們得著自由,因此逾越節的救贖是關乎個人的!

在出埃及記的故事中,這些災病以及將紅海分開,都是人類史上最直接且不斷彰顯神大能的明證,但還有一件事更能顯現神大能,就是神手中的血祭!我們今天需要領受這樣的訊息。

面對當今疫情,我們可以從出埃及記的故事中學到寶貴的功課。

承擔罪的結果

到市場買羊羔,並直接將羊羔帶到聖殿獻祭是一回事,但要這些家庭把羊羔牽到家中四天,又是另一回事。到了第三天,孩子們對毛茸茸的小生命已產生感情,甚至為牠取名。但在第四天,全家人卻要眼睜睜看著這隻羊羔犧牲,讓其他人的生命得拯救,這是要讓全家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神是聖潔的,犯罪需要付上代價,惟有透過血祭才能讓滅命天使無法靠近。

當今冠狀病毒疫情是如此致命,甚至影響到全世界的每個國家。不可否認地,因為人類罪孽深重,因此神按著祂的權柄讓這事發生。箴言書提到:「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箴言書26:2)因為亞當悖逆神,因此打開屬靈的一扇門,死得以進到這世界,像病毒般臨到眾人(羅馬書5:12)。我們需要尋求神,求神顯明瘟疫的屬靈源頭。每個人都需要利用這段時間,省察自己的生命,並為自己的罪悔改。

羊羔付代價使人「明白救恩」

因為埃及人拜偶像的緣故,神的審判是要擊殺埃及全地的長子。先知以西結提到,以色列人也開始拜埃及的偶像,本應落入跟埃及人相同的命運(以西結書20:7-10;也可參看約書亞記24:14)。但神為祂的選民預備了出路,祂要摩西教導以色列人如何躲避死災,就是將無殘疾羔羊的血塗在門楣上。這些血的印記傳達了死已在此處發生的訊息,因此滅命天使就不需要進入房內。這樣的避災知識救了每個順服的家庭,免於死亡與絕望。

以西結書20:7-10
我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拋棄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不可因埃及的偶像玷污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他們卻悖逆我,不肯聽從我,不拋棄他們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不離棄埃及的偶像。我就說,我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在埃及地向他們成就我怒中所定的。我卻為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我名在他們所住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我領他們出埃及地,在這列國人的眼前將自己向他們顯現。這樣,我就使他們出埃及地,領他們到曠野。

約書亞記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在新約中,我們知道耶穌來了,「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路加福音1:77),我們也可以「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希伯來書10:19-20)。如果你知道如何逃避神永遠的憤怒,這世界就會大大不同。如果你明白這點,無論是面對冠狀病毒或其他威脅,就不需要懼怕死亡,因為你相信耶穌會救你脫離兇惡與傷害。耶穌的大祭司禱告中,祂對天父這樣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翰福音17:15)

每個瘟疫都有目的

神在埃及地降下十災,每個災背後都有目的,通常是為了嘲弄或毀壞埃及的偶像。例如埃及人敬奉尼羅河神哈皮(Hapi),神就使尼羅河水變成血;他們敬拜蛙頭的生育女神海奎特(Heket),神就將蛙群帶到他們當中;他們敬拜太陽神拉(Ra),神就讓埃及地三天不見天日。至於臨到長子的災病,埃及人將法老當作神祉膜拜。法老也是咎由自取,因為他大膽挑戰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出埃及記10:28)最後,這也報了埃及人屠殺以色列所有新生兒的神聖復仇。

當今我們面對冠狀病毒疫情,也是考驗現代假神的極限。許多人丟棄創造萬有的神,轉為崇拜科學所代表的人類智慧,認為科學能解答所有問題,而不是悔改呼求神。

他們相信醫學研究人員能在他們失掉工作、財產甚或是性命之前,找到病毒的治療方法和疫苗。不幸的是,當科學家拼命找出答案時,許多人正面臨破產、生病和死亡。科學家應該很快就能找到解方,希望疫情趕快過去,生活能回復常軌。

事實上,科學和醫療都很好,但將科學和醫療置於神之上就是盲目崇拜。更何況科學無法拯救人類脫離上帝將要來的公義審判。

結論

啟示錄描述一連串的全球瘟疫和災難,有一天都將影響全世界,其規模將遠超過冠狀病毒,甚至高過出埃及記提到的災病幅度與強度。在冠狀病毒肆虐之際,我禱告大家都能夠悔改,希望有人真的去做。目前公衛危機已開始震動地上的一切,好叫神不被震動的國能夠常存(哈該書2:6-7;希伯來書12:26-28)。

哈該書2:6-7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希伯來書12:26-28
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

今年逾越節,讓我們更加地心存感激;今日,上帝已給我們能夠脫離死亡懼怕的一條道路,藉由耶穌神羔羊。「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哥林多前書5:7)

 

經文與禱告

出埃及記12:40-42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約翰福音17:15-19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禱告

親愛的天父,祢已在聖經裡教導我們,凡事都有定期,如今在等候祢再來之時,這是恩典時刻,使我們可以認罪悔改,轉離惡行歸向祢,在逾越節期間使我們思想祢如何恩待以色列人住滿430年後,帶領猶太人出埃及,祢總是將不可能的事轉變為可能,而在這段期間,看似全球屬神的事工延緩下來,看似全世界的步調被冠狀病毒破壞;但我們知道祢在創立世界以前,早已知會有如此的時刻,更知道未來我們會經歷什麼。天父,我們把握這個時刻,我們禱告縱使看似宣教事工延緩之際,祢仍做工;看似全世界的經濟與其他步調被打亂了,但都在神的手中。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個時刻,更多地將自己帶到祢的面前,如同逾越節期間,我們來到祢的面前省察自己的罪行,並與主同釘十架,禱告悔改之心與行為相稱,使我們心裡有力量,意志堅定地與主同行,神復活的大能充滿我們。將國家與城市並教會和牧者都帶到祢的面前,日日更新,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是祢可喜悅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生命與每天的生活當中。天父,我們需要祢的真理使我們成聖,幫助我們謹守遵行祢的話語,帶領華人在這世代中為祢發光作鹽,不分彼此,相互同擔彼此的擔子,脱去在我們裡面比較爭競的心,帶領我們彼此相愛,好叫世人得知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的門徒。禱告奉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眾人齊心協力

儘管逾越節期以色列封城,許多人無法外出,然而ICEJ仍有許多20幾位的同工們在政府的許可下外出,與當地其他的非營利組織機構一起合作,包裝物資,將列國基督徒對猶太百姓的愛送到貧窮有需要的各個家庭,能夠服事年長者與殘障者的家庭,是ICEJ列國基督徒表明上帝的愛。

 

  →我要奉獻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