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蓋夫(Negev)沙漠出現河流。

以色列:持續經歷神蹟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ICEJ總裁 猶根布勒博士 |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編譯:台灣ICEJ團隊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詩篇 126:1)

2020 年一開始的前幾個禮拜,對以色列人來說,的確感覺就像一場夢。在以色列宣布獨立後72 年,也是全世界和以色列共同紀念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解放75週年。以色列果真就像鳳凰般在浴火後重生。從猶太歷史最低點,在猶太人大屠殺中完全失去指望;歷經 2000 年後,以色列這個民族在1948 年的 5 月 14 日又再度復國,如同先知以西結宣告的:「…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以西結書37:11-12)

以色列最初是在強敵環伺下開拓性農業創建的國家;過去 72 年來,猶太企業成了現代歷史中最不可思議的成功典範。以色列在許多先進科技方面皆領先各國;只要世界各地出現天然災害,以色列總能快速反應,成為提供迅速救援的非官僚主義國家。雖然這幾十年來,以色列一直是個備受孤立的國家,幾乎全世界都抵擋她。然而,這樣的情勢已有極大的翻轉,而且就在我們眼前發生。我們看到的每一處跡象顯示,以色列恢復的腳步不只沒有停歇或放慢,甚至加速發生更驚人的變化。從今年一開始的前幾個禮拜,我們見證了幾項驚人的發展,更突顯神如今仍持續在恢復錫安。

降下歷史性大雨

內蓋夫(Negev)沙漠出現河流。

 

「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以賽亞書 44:3)

以色列最大且最重要的水庫是位在加利利海的基內雷(Kinneret),這個小型湖泊最為人詬病之處,是它的水位總是在紅色線最低點上下徘徊,有時甚至遠低於紅色線下:到了無水可用的地步,因此危害到以色列的淡水供應。

這個持續出現的水資源危機(如同以色列的多數危機)也為這國家帶來開創性與創新的政治決定。以色列回收了 85% 的污水,將它用於農業灌溉,是世界各國中回收水利用率最高的國家。最近幾年,以色列在海水淡化處理上持續領先各國;今天以色列大部分住家和飯店房間的水龍頭出水,有 90% 皆來自地中海沿岸的海水淡化廠,而且產水量持續在增加,讓以色列儼然成為該地區的主要供水來源。

儘管以色列擁有這些先進技術,但基內雷水庫沿岸卻持續退縮到危險地步,危及湖泊生態的存亡。然而在過去這兩年,我們卻看到破紀錄的降雨量,讓基內雷以最快速度達到最大蓄水量。當水庫達到滿水位時,通往約旦河的閘門就會打開洩洪,以防止基內雷附近城鎮遭到淹沒。去年在耶路撒冷,我們也見證了歷史性的降雨,耶路撒冷周圍地區隨處可見河流和瀑布。這樣的氣候不只影響加利利海,同樣也影響內蓋夫(Negev)地區,以色列各地含水層獲得急需的水源供應,如今沙漠一片欣欣向榮,在內蓋夫和猶大沙漠地區,經常可見「沙漠中的河流」。

以賽亞先知預見這日子的來到,不只要發生在自然界,更要出現在屬靈層面:「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以賽亞書 44:3)我們在耶路撒冷禱告,希望這不只是自然的氣候現象,而是要發生在以色列的屬靈領域,請與我們一同禱告。

50 位來自世界各國政要聚集在耶路撒冷

世界各國領袖在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拍攝團體照,當時在以色列山頂上則降下皚皚白雪。

 

「全能者在境內趕散列王的時候,勢如飄雪在撒們。」(詩篇 68:14)

唯一可與天氣相提並論的是以色列另一個歷史性事件。以色列國土報在1 月 23 日報導以色列境內山上出現皚皚白雪;就在同一天,世界各國政要抵達以色列,準備參加在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舉辦的國際大屠殺論壇(World Holocaust Forum)。

將近50 位國家元首、皇室和政府首長抵達以色列,發表一項聯合聲明,表明每個國家都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反猶太主義出現在自己國家。看到以色列山上降雪,讓我想到詩篇第 68 章14 節:「全能者在境內趕散列王的時候,勢如飄雪在撒們。」撒們山是位在以色列中部的一座山,「全能者在境內趕散列王」這節經文也可解讀為「當列王四散」,如同鳥兒張開翅膀。我將這節經文給正統猶太教派朋友看,他這樣回答。

我的朋友說道:「猶根(Jürgen),這個預言的確在今天發生了。世界各國政要來到耶路撒冷,向我們張開雙臂。他們來到這裡,承諾將在自己國家全力支持猶太人民,不允許任何形式的反猶太主義。」當然,他們的決心還有待未來的實際作為證明,但這的確是歷史性的一刻。在以色列長達 4000年歷史中,從未有過這麼多國家領袖來到耶路撒冷,只為了表明他們對猶太人民的支持。

這些國家要展現決心,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他們能否表明反對當今世上最反對猶太人的國家—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是唯一在談話中提到伊朗的國家元首,他呼籲國際社會應清楚表達反對伊朗的立場。伊朗是唯一國家,主張要毀滅這世上的唯一猶太國家(Jewish State)—以色列(State of Israel)。

以色列前首席拉比耶斯雷爾.邁爾.勞(Yisrael Meir Lau),也是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的主席,提出近似先知的呼籲,他嚴肅地挑戰各國元首:「今天我們都聽到你們的宣誓,我們會記得你們所說的話。」他接著提醒這些國家領袖,他們都是手中握有極大權力的人:「你們簽署的聲明將改變許多人民和國家的命運。」他告誡這些領袖,當他們離開耶路撒冷,就應該運用手中權力為世人帶來福祉。」

坐在這個會場,親眼見證這項宣誓活動,讓我想到古代的先知,不禁想起以賽亞書 2 章 3 節:「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對我來說,這就像那將要來日子的強烈預兆。

進一步的經濟突破

地中海的天然氣田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份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於你們。」(以賽亞書 61:7)

以色列經濟在這數十年突飛猛進,遠超出全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成員國的平均發展速度,在眾多領域,包括科技產業和研究,中已成為世界的佼佼者,許多跨國企業(Apple、Microsoft、Intel、BMW 等)皆在以色列設立研發中心,以色列儼然成為新科技重鎮。雖然以色列擁有極佳的人才庫,但這個國家仍極度缺乏天然資源。

雖然鄰國皆擁有龐大的油田,但以色列似乎沒有享受到該地區豐富資源帶來的財富。多年來,以色列嘗試在幾個地點探勘石油,但最後都徒勞無功。就在幾年前,在地中海沿岸發現大規模的天然氣田。這個天然氣田經證實蘊藏量相當豐富,不只足夠供應以色列長達數十年的能源需求,更可讓這個猶太國家搖身一變,成為該地區的重要能源出口國。

今年一月更是到了歷史性的時刻。隨著天然氣管線正式啟用,並開始輸送天然氣到埃及和約旦,更讓以色列的經濟又跨出一大步,預計將帶來數十億舍克勒(Shekel)收益,為表現相當強勁的以色列經濟,又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世紀協議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世紀 13:15)

今年一月底,美國政府發布「世紀協議」(Deal of the Century),這又是另一個歷史轉折點。川普政府提出的這項新和平方案,在許多方面有它歷史的意義。有別於過去數十年來提出的其他所有方案,這項計畫帶下了全然不同的屬靈意義。這樣的歷史轉變,不只因為推出的這項計畫不存在對以色列的偏見,更首次被認為對猶太國家抱持友好態度。這也是有史以來提出最務實的方案,因為這項方案認清了以色列永不妥協的某些既定事實,那就是歷經了半個世紀,以色列是不可能讓數百萬的巴勒斯坦難民返回以色列;也認清以色列絕不會放棄猶大和撒馬利亞地區的主要定居點;而耶路撒冷永遠會是猶太國家不可分割的首都。該方案同時為巴勒斯坦人,提供規模創歷史新高的財政刺激方案,外加土地交換以換回他們認為失去的土地。

最讓人訝異的莫過於阿拉伯世界的回應,也同樣具有歷史意義。阿拉伯國家一反過去一面倒的反對,他們是這次首度公開為這個計畫背書的國家。由於這項方案宣布,耶路撒冷是猶太國家不可分割的首都,因此這項結果更讓人詫異。這樣的發展不只突顯國際局勢的轉變,更顯示出阿拉伯世界內部持續且明顯重大的變化。對於許多海灣國家與埃及而言,以色列儼然成為打擊伊斯蘭恐怖主義的資產,而非負債,並歡迎以色列成為對抗伊朗這個紅色區域「伊朗根本就是個流氓(rogue state)註一」國家的盟友。

這項方案的成功與否還有待觀察。在讀過這份「世紀協議」的主要論點後,最讓我雀躍的是,這是史上頭一遭願意完全承認以色列在安全上的需要的方案,並讓他們主張在大部分屯墾土地上的權利。但我同時也擔心,這項方案會根據國際認可的邊界,讓以色列無法進入示劍和希伯崙等古老的猶太城鎮。神提醒我,祂稱這地為「我的地土」(例如:以西結書36:5、以西結書38:16、耶利米書16:18)。另外,先知約珥也警告那些嘗試交換以色列土地的國家,神清楚警告他們不要以身試法。神透過先知約珥宣告,因為這些國家交換和瓜分「我的地土」,他們必遭受審判(約珥書 3:2)。

主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我真發憤恨如火,責備那其餘的外邦人和以東的眾人。他們快樂滿懷,心存恨惡,將我的地歸自己為業,又看為被棄的掠物。(以西結書36:5)

歌革啊,你必上來攻擊我的民以色列,如密雲遮蓋地面。末後的日子,我必帶你來攻擊我的地,到我在外邦人眼前,在你身上顯為聖的時候,好叫他們認識我。(以西結書38:16)

我先要加倍報應他們的罪孽和罪惡;因為他們用可憎之屍玷污我的地土,又用可厭之物充滿我的產業。(耶利米書16:18)

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約珥書3:2)

我們需要明白一點,政治人物想要根據他們對聖經中先知的理解來做正式決策,這樣的方式不總是明智的。因此,所有基督徒起來為此禱告,求神賜下分辨能力,讓神的旨意能夠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絕對是重要的。

史上懸而未決的政治僵局

「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予智慧人,將知識賜予聰明人。」(但以理書 2:21)

雖然以色列經歷這些奇妙的發展,但這個國家也同樣處在歷史性的政治僵局中。2019 年歷經兩次國會大選後,以色列仍無法建立正常運作的政府。這個特殊的季節隱含一項驚人的事實,這些當選的國會議員和所屬政黨不是在政治意識形態上出現分歧,而是出在一個人身上,而最大的爭議點就是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這個人。報紙大篇幅報導對納坦雅胡的各項貪污指控,但又不得不承認,由於他卓越的領導才能,才讓這個新興國家目前在經濟上獲得這麼大的成功。

許多以色列人對於新聞中經常出現同一張面孔感到「厭倦」,因此他們才渴望改變。但對許多以色列的基督徒來說,納坦雅胡才是最瞭解全球福音運動戰略重要性的人。的確,與川普總統及其福音派選區的關係是美國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關鍵因素,也是新和平計劃的有利範例。同樣地,以色列與巴西總統維持史上良好的關係,也是因為這位巴西總統深獲福音派基督徒的支持;就在年初,這位總統才在巴西承認他的基督信仰。納坦雅胡也被許多人認為,是以色列能與阿拉伯鄰國締造歷史性良好關係的最大功臣。

神的話提醒我們,無論如何這個國家領袖的任命權,最終是在神的手中。我們能在各國行使最重要的事,為以色列及其領袖們禱告神,興起一位合神心意的人,在神的公平與公義裡來帶領這個國家。

 

總結

在以色列看到這些令人振奮的發展,值得我們更多地向神獻上讚美與感謝,上帝以超乎眾人所求所想的方式持續地恢復以色列。能活在這些歷史性的時刻的確非常地幸運,許多古代先知夢寐以求,想要見證我們親眼所見的這一切。

雖然有這些令人振奮的發展,以色列還是需要我們的禱告。以色列迫切需要一個運作良好的政府,求神賜智慧,使現今雖經歷新冠病毒侵襲,政府與民眾仍能同心對抗疫情,為以色列禱告所做的策略性決定滿有從神來的心意與祝福,這將牽動以色列未來數十年的發展。我們被呼召透過禱告和代禱,與以色列一同站立,因為神的旨意將前所未見的「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註一
國際所指稱的流氓國家(rogue state),具有支持四大不法要素,追求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支持恐怖主義、一種或多種攻擊行為、並在自己國家內進行懲罰行為以爭取國內政治上的支持。其中已經被世界所認定流氓國家(Rogue State)有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和北韓等國家。

 

另外,請您加入以賽亞62禱告運動每個月代禱信,一起加入禱告的行列。並加入台灣ICEJ華語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CEJTaiwan),並考慮加入每週三在耶路撒冷舉行的全球線上直播禱告會,或參加每個月一次的全新月朔 (Rosh Chodesh) 全球禱告運動。還有其他人和您一樣,願意與其他基督徒一起,加入禱告發聲的信心行動,真實地來影響他們所在的國家。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