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老城少數族群多馬里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鼓舞多馬里百姓

ICEJ發放食物籃並提供食物券,分送到許多的多馬里家庭。

 

 

您聽說過多馬里人(Domari)嗎?他們是吉普賽人(Gypsies)中的一個小部落,約在800年前一路從印度移居到中東,反觀羅姆人 (Romani)「又稱為吉普賽人」則是遷徙到歐洲。現今,約有1,000名多馬里人住在耶路撒冷老城城牆內的一個小型阿拉伯人區。

這些多馬里家庭認為自己是生活在少數族裔中的少數民族。雖然他們住在阿拉伯人中間,但並不完全認同自己是阿拉伯人。他們也不覺得自己是以色列人,認為自己介於這兩者之間。他們發現自己經常被社會遺忘,這讓他們形成一個緊密又帶有保護色彩的社區。他們有自己的多馬里語言,這個語言不使用字母。許多孩子很小就從學校輟學,因此有許多人是文盲且未受過教育。

 

 

當東耶路撒冷多馬里社區中心(Domari Community Centre)主任愛蒙.莎琳(Amoun Sleem)來求助時,ICEJ立刻想辦法協助在新冠疫情中掙扎求生的這個少數民族。雖然他們有許多需要,但我們還是很快地包裝食物盒,並提供食物券,透過當地社區中心分送到數十個多馬里家庭。

走入五彩繽紛的中心設施,我們接受多馬里人熱情的款待,他們拿出香氣十足的鼠尾草茶和椰棗餅乾。愛蒙解釋道,由於小時候經常受到歧視,因此她也很早就從學校輟學。因為想要為後代子孫帶來改變,因此她20年前在家中創辦了這個社區中心,在這裡她與多馬里孩子一起學習閱讀和寫作。這個中心最後不斷擴大成長,並在2007年搬到目前的地點。

多馬里中心的重點在教育計劃,是為約20名六歲以上孩童帶來希望的所在。多馬里孩童會參加課後活動,並鼓勵他們努力完成學業。他們從幼稚園到高中都在該中心就讀,只有在學生畢業後,中心才會招收新生。

愛蒙說道:「許多已經畢業的孩子會繼續求學,完成大學學位,或是找到好的職業。」她甚至記得一名孩子後來成為音樂家!希望這些孩子在成年之後也能夠繼續支持他們的社區。

多馬里中心還提供成人讀寫課程,幫助在這個小型社區中的婦女。許多婦女不識字,經常被男人拋棄,沮喪沒有盼望,依賴且濫用藥物。中心會教導他們製作獨特的吉普賽手工藝品,從而保存他們的文化。銷售這些手工藝品,也能夠為這些婦女帶來收入,並協助她們自力更生。中心還會展示美麗、明亮且色彩鮮艷的手工藝品,其中包括刺繡作品、彩繪抱枕套、珠寶、布袋,以及許多其他創意作品。

ICEJ 慈惠事工部門的珍妮·托勒克(Jannie Tolhoek)表示:「能夠為多馬里吉普賽人(Domari Gypsies)提供支持,我們非常感恩。」

愛蒙回應道:「感謝基督徒前來協助我們的社區。」

事實上,我們要感謝所有支持ICEJ 慈惠專案的弟兄姐妹,是您的禱告與奉獻支持感動這群以色列社會最底層的人們,讓他們深受鼓舞。現在就加入ICEJ緊急救援基金!

 

 我要為多馬里少數族群奉獻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Laurina Driesse|ICEJ NEWS
新聞日期:2020/11/3

 

經文與禱告


馬太福音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禱告方向:

為東耶路撒冷老城內的少數族群多馬里人禱告,藉由ICEJ探訪與報導,會有更多教會加入祝福他們,為多馬里的社區中心能夠有傳承禱告,有更多如同愛蒙願意擺上建造與投入教育體制的多馬里人被主興起。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