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教導:以色列啊,你要聽!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猶太信仰中的聽(Shema)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 6:4-9

 

 

猶太人的信仰告白:「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

這就是眾所周知的聽(Shema)—猶太教最核心的禱告。也被認為是猶太人的主要信仰告白。因此不同於我們基督信仰的宣告,基督信仰通常有多種的宣告來表達:「我們相信…」,然而猶太人的告白宣言與其說是一個「我們相信」的聲明,不如說是一條神聖的命令,去聆聽上帝—祂是獨一真神,關於祂是誰的聲音。聽(Shema)有著如此神聖的地位,對許多拉比來說,簡短的詞語「以色列啊,你要聽!」(Shema Yisrael)就相當於上帝的名字,而很多時候只是用希伯來文字母 ש[shin]來象徵。

根據申命記第6章上面的一段,每個猶太人每天至少要用「以色列啊,你要聽!」禱告兩次,一次是「當你躺下的時候」(晚上),和另一次「當你起床的時候」(早上)。這是生活在耶穌時代的著名猶太聖人沙姆邁所說的。

 


每日「以色列啊,你要聽!」的禱告由三段聖經經文組成。第一條來自申命記6:5,這是一條誡命,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傳統的「以色列啊,你要聽!」禱告文中的第二段摘自申命記11:13-21,強調了禱告文的屬靈意義:順服帶來祝福,但如果以色列人離開神(Adonai),他們將「從耶和華賜給他們的美好土地上速速滅亡。」

最後,第三段來自民數記15:15-41和申命記6:8-9,其中的命令納入了生活中實際的步驟,將「以色列啊,你要聽!」納入日常習俗和儀式。這包括將繸子(tsizit)放在衣服邊上的命令、每根門柱上的門框經文盒(mezuzot)以及綁在手臂和前額上的經文護符匣(tfillin)—所有這些都包含上述聖經段落。這一古老的傳統,結合這些段落在「以色列啊,你要聽!」的禱文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並已在昆蘭捲軸提到。

猶太拉比教導說,每一次一個猶太人背誦一次「以色列啊,你要聽!」的禱告文(the Shema prayer),就代表願意把神國的軛扛在肩上。

 

 

猶太孩子開始說話時,教給他們的第一個禱詞,就是「以色列啊,你要聽!」,這也是猶太人在臨終前的最後一個禱詞。也因在大屠殺期間的戲劇中被使用而特別出名。

前首席拉比Yisrael Meir Lau反覆講述了大屠殺期間有多少猶太兒童被藏在基督教孤兒院的故事。戰後,當他們尋找猶太兒童時,往往很難找到並將猶太青年與基督教孤兒分開。但是,拉比說,只要開始宣告說:「以色列啊,你要聽!」就足夠了,猶太兒童會本能地回答「Adonai Eloheinu, Adonai Ehad」。這些獲救的猶太兒童中有許多至今仍生活在以色列。

 

前首席拉比Yisrael Meir Lau

 

此外,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納粹毒氣室中喪生的100多萬猶太人、在基輔郊外巴比亞爾大屠殺中,被殺害的33,000多名烏克蘭猶太人,以及在柏林郊外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處決牆中死亡的約10萬名猶太人,都在口裡念著「以色列啊,你要聽!」的禱詞。

 

 

我們需要問自己的最重要的問題是:「以色列啊,你要聽!」的禱告對我們基督徒和教會有什麼意義嗎?答案直接來自耶穌。當被問及聖經中最重要的誡命時,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29-30)

根據耶穌所說的,這是聖經中最重要的誡命,對祂的門徒和所有跟隨祂的人來說,具有最高的相關性。因此,對於基督徒來說,值得注意的是,上帝通過傾聽的方式最清楚地定義了祂與子民的關係—「以色列啊,你要聽!」

 

耶路撒冷國會燈檯上雕刻的申命記6章4節的希伯來文開始兩個詞「以色列啊,你要聽!」

 

上帝還可以用其他感官來定義祂與我們的關係。除了聽覺,我們還有味覺、觸覺、感覺、視覺甚至嗅覺。耶穌自己一再叫祂的門徒「來看」。或者,祂甚至可以選擇《詩篇》34:8作為我們與他的關係的決定性經文:「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

中世紀的大教堂—有著壯觀的彩色玻璃窗、鍍金的雕像、繪畫和空氣中瀰漫著乳香—恰恰觸動了這些感覺。但是,由於當時的佈道是用拉丁語進行的,很少有人能聽懂,所以聽的部分少得可憐。即使在今天,壯觀的新教堂建築和崇拜中的整體體驗也很好地滿足了我們的情感,但我們經常忘記,上帝的國不應該是「演藝事業」,而應該是更多的「聆聽事業」。

傾聽的挑戰有趣的是,這正是以色列也經常掙扎的「傾聽」部分。先知耶利米一再挑戰以色列,因為他們沒有聽到上帝的話。「愚昧無知的百姓啊,你們有眼不看,有耳不聽,現在當聽這話。」(耶利米書5:21);「…事實上,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耶利米書6:10);「…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耶利米書7:13)。因此,耶利米看到以色列被上帝審判,流放到巴比倫去了。

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的話,這不僅是以色列的問題,而且往往也是我們今天自己的問題。甚至門徒也在努力聆聽和理解耶穌的教導(馬可福音8:17ff;16:14)。這意味著我們都需要對自己的聽力保持警惕。因此,耶穌告誡祂的門徒:「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路加福音8:18)。

這意味著在耶穌的眼中,有心聽才能真正的聽到。你可以聽到,但卻不能真正聽從上帝的聲音。而真正聆聽祂的聲音又聽從祂,可能是我們作為基督徒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讓我們誠實面對,我們聽了多少道,參加了多少聖經研究,我們多久讀一次聖經,然而我們的生命卻幾乎沒有改變。我們常常在想聽的內容和認為與我們無關的內容之間做出選擇。早在保羅時代,基督徒就被「搔耳朵」(Tickled their ears)的老師吸引,他們教人們想聽的東西,而不是他們需要聽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們常常在聽道或日常閱讀中被神的聲音感動,但我們忙碌的生活方式立刻分散了我們的注意力,我們成為使徒雅各所說的「健忘的聆聽者」(雅各書1:24ff)。

上帝以多種方式對我們說話。當然,主要是通過聖經,以及證道的信息對我們說話。但祂也經常在各種情況下,甚至在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與我們交談。但我們聽到了嗎?

 

 

我清楚地記得幾年前去過荷蘭。我們的荷蘭國際主任雅各布.基格斯特拉(Jacob Keegstra)帶我去了韋斯特博克(Westerbork),這是荷蘭為數不多的集中營之一。我們穿過森林來到韋斯特博克(Westerbork),路過一排指向天堂的巨型射電望遠鏡。雅各布向我解釋說,在那裡可以探測到來自太空的最微弱的信號。我對人性感到驚奇。我們已經發展到如此精緻,能夠聽到來自外層空間的最細微的聲音,但是在韋斯特博克(Westerbork),就像在達豪和奧斯威辛一樣,人類沒有聽到上帝震耳欲聾的呼喊:「你的兄弟亞伯在哪裡?」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我們甚至現在也聽不到祂對我們呼喊:「亞當,你在哪裡?」以色列啊,你要聽!

在希特勒統治德國期間,有些人確實聽了,比如西奧多.迪珀牧師(Theodor Dipper,1906-1967),他在德國南部斯圖加特周圍帶領數十名其他牧師,冒著生命危險,在大屠殺期間藏匿和拯救猶太人。或者是迪特里希.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他經常證道反對希特勒及其欺騙性和邪惡的帝國。

但今天,上帝也通過以色列說話。瑞士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耶路撒冷重新統一時寫道:「現在我們可以在報紙上看到:上帝信守祂的諾言!」但我們在聽嗎?祂說話時我們有反應嗎?我們是根據我們所聽到和看到的來行動的嗎?以色列啊,你要聽!

 

 

在以利亞經歷三年毀滅性乾旱的日子裡,上帝也對祂的子民說話。由於收成減少,人們挨餓,缺乏維持生命的水,生活變得非常困難。當然,一定有人死了。但當以利亞的聲音在迦密山上迴響時:「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及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民眾一言不答。」(列王紀上18:21)。

問題是,我們是否在當前的冠狀病毒危機中傾聽?當我聽到人們說他們想要和禱告的只是恢復正常,回到他們在新冠病毒爆發前的生活時,我感到很擔心。就在新冠病毒襲擊的前幾天,上帝在耶路撒冷基督徒使館對我們說話,透過先知哈該書預言世界將發生巨大的震動。這是一個神聖重置的時刻,當上帝召喚我們回到祂身邊、回到更多的禱告、回到花更多的時間在祂面前,回到重新評估我們生活中的優先事項。我們在聽嗎?

 

門框經文盒

 

因此,「以色列啊,你要聽!」對我們來說不僅意味著傾聽,而且意味著行動。我們的聽力需要引導我們的實際變化,諸如我們如何對待鄰居、配偶和孩子、或如何花費時間和金錢等。「以色列啊,你要聽!」意味著我們所有的生命、力量、心和思想都以愛的方式被引導到上帝面前。

記住,對猶太人來說,「以色列啊,你要聽!」—意味著接受上帝國度對自己的束縛。因此將我們置於更高的權威之下,主是神,主是獨一的真神!祂是天地的創造者,祂是我和你的創造者。祂是萬王之王和萬主之主,因此祂是我們生活的最終權威—甚至對最微小的細節都有權。但祂是一位慈愛的父親,祂希望並知道什麼對我們每個人都是最好的。

然而,有一天祂也要審判活人和死人,使我們對自已所說每一句話都負責。因此,現在聆聽並作出回應是我們一生中最明智和謹慎的事情。希伯來書給我們大家帶來了這樣的呼召:「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希伯來書4:7)

讓我們聽神的話,也行神的道!以色列啊,你要聽!

 

 

文章出處:ICEJ總裁 猶根.布勒博士(Dr. Jürgen Bühler)
文章日期:9-10月專文
翻譯|大明
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