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裡的感動記憶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這是七年前開始的每週例行活動。家庭護理護士柯麗.範.馬恩(Corrie van Maanen)拜訪了96歲的扎卡(Zachar),他是一位鰥夫,扎卡有過一段60年的婚姻。她為他微薄的儲藏室帶來少量的食品,他對此表示感謝。但這次訪問更重要的是,這意味著一杯茶和一個傾聽者。這不是普通杯子,是有藍色圓點的杯子。在被以色列社會工作者安排的第一次拜訪中,他說:「這是你的專屬杯子,因為我希望你能多來幾次。」這是柯麗的杯子,雖然扎卡已經看不見了,但他總是問她是否有這個杯子。在這次訪問中,柯麗帶來了一張明信片,是一位家庭護理組織的支持者,因為對那些因健康問題或封城而被隔離在家中的老年猶太移民有負擔而寫的。

柯麗把明信片上的話翻譯成俄語:「我們正在想念你並為你禱告;願你能在這一艱難時刻找到快樂與力量。」他拿起卡片,描出膠水點的輪廓,形成兩隻鳥。「燕子!」扎卡感嘆道。「那些是美麗的鳥,它們在天氣變暖的時候到來。在俄羅斯它甚至被用來表達愛意:『你是我美麗的燕子』。我無法看到它們,這太糟了。」但他的手指可以,因為手指再次在卡片上劃過。然後他突然開始講一個故事。

 

 

「當我很小的時候,五歲或者六歲,在我住的小鎮上有一位老人。」扎卡回憶。「他總是坐在他門前的長椅上。他一出生就是盲人。」他的頭靠在手臂上,就像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的藝術作品一樣。扎克爾演示了這個姿勢,他的手支起了頭。「他總是給我們講他從別人那裡聽到的故事。我們喜歡和鄰居男孩一起聽他講故事。」扎卡沉默了一會兒,他在尋找他的記憶。然後他繼續說:「1941年,他是第一個在我們面前被打死的人,他是一位猶太人。」

在那之後,扎卡目睹了無數死亡。他從一次大規模的槍擊事件中倖存,後來又從一個集中營裡逃了出來,在恐怖而擁擠的條件下,11,000名猶太人中只有1,200人存活下來。但在他心中的故事留下來了,被賦予了翅膀去飛翔。有人傾聽、有人關心。他的心稍稍輕鬆了些。扎卡回到他的卡片前,溫柔地把手放在上面。「我很想親自感謝他們,但你能替我向他們道謝嗎?」他問道。「這張卡片給了我快樂。」

您對ICEJ家庭護理的支持帶給了很多像扎卡一樣的人快樂與安慰。謝謝您對我們的支持。

 

文章出處:ICEJ
文章日期:2021/10/29
翻譯|Zhuohaodi Li
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箴言11: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禱告方向:
能使人有盼望和喜樂的人是蒙福的,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讓我們一起來滋潤心中枯乾的人!為ICEJ的慈惠工作和義工感恩,因為他們代表了我們基督徒對以色列的安慰!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