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塞爾達,我們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的最新居民。

歡迎新居民──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
最新消息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說明:塞爾達,我們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的最新居民。

 

新居民

很久以來,沙洛姆·斯塔姆博格(Shalom Stamberg)和他的妻子塞爾達(Zelda)都在渴切地等候入住在海法的大屠殺倖存者特別之家的新樓。然而,他們的遷入被推遲了,除非可以獲得大樓電梯的許可證。

沙洛姆曾在華沙猶太區和五個納粹集中營中倖存。他和塞爾達幾乎每天都來家園拜訪,我們對待他們早已像對待老鄰居一樣。

遺憾的是,沙洛姆最終未能來我們的家園居住,因為他在八月去世了。然而,一個月後,他的妻子塞爾達搬進了海法之家。

塞爾達1931年出生於波蘭,在家中五個孩子裡排行第二。她的父親夏天是建築工人,冬天做屠夫工作。

二戰期間,德國人將她的家鄉薩爾內變成了猶太區時,鄰居幫助他們一家乘火車逃往俄羅斯。在那裡她的父親被迫加入蘇聯工農紅軍並在戰爭中死亡,而她的母親則帶著五個孩子繼續逃亡。最終他們來到西伯利亞,在荊棘載途中活了下來。

戰後,他們跑到基輔,又從那裡回到薩爾內。那裡的半個城鎮已被夷為平地,猶太區的倖存者寥寥無幾。在一位心地善良的警察的保護下,他們找了間半毀的房子並在裡面住了幾個月。

但作為猶太人,生活變得太危險了,他們面臨再次逃亡,這次逃到了羅茲。在那裡,他們聽說可以有機會去往英國統治下的巴勒斯坦。塞爾達和弟弟扎爾曼(Zalman)加入了來自波蘭各地的猶太孤兒隊伍,一起出發前往以色列領土。那是1947年,隊伍的船「家鄉」號被英國人攔住,他們被送到塞浦路斯並再次被關進拘留營。同年12月,他們通過海法港轉移進了阿特里特的拘留營中。幾個月後,他們最終獲釋,並被帶到獨立國家以色列的一個集體農場。

在阿特里特的孤兒中,塞爾達遇到了第一任丈夫,一位來自匈牙利的倖存者。他們結婚並有了兩個孩子。不幸的是這位丈夫在51歲時意外死亡。幾年後,她遇到了同是鰥夫的沙洛姆,在一起度過了37年的美好時光。

現在,塞爾達愛上了住在海法之家的生活。

 

圖片說明: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比吉特(Birgit)在帶領居民上體操課。

 

「我不想一個人呆著,做飯對我來說很難」,塞爾達解釋說。「在這裡我有朋友,大家一起活動,我非常感恩可以來這裡居住。」

我們也很高興她能成為這裡的居民。

 

耶路撒冷大屠殺倖存者的新呼叫中心

圖片說明:ICEJ領袖與拉比伊加爾.施里基和以色列女演員莫蘭.阿提亞斯,一起出席了新耶路撒冷大屠殺倖存者呼叫中心的開幕式。

 

繼去年早些時候在海法為大屠殺倖存者建立了國家呼叫中心後,ICEJ現在正在耶路撒冷幫忙建立一個類似的緊急呼叫中心。在2021年11月的一次簡短的開業準備儀式上,來自內提沃特的著名拉比伊加爾.斯里基(Yigal Shriki)在耶路撒冷新呼叫中心的門柱上安置了一個門框經文盒。在他的祝福下,這個全新的呼叫中心開始了它的使命,與社會福利部和其他與倖存者合作的組織密切合作,向很多耶路撒冷地區貧困的大屠殺倖存者提供幫助。

在今年1月27日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的前幾天,該中心預計將全面投入使用,並將在一個盛大的儀式上正式開放,屆時將有以色列政要、大屠殺倖存者、社區領袖以及將在呼叫中心共同工作的組織代表出席。

 

歡迎我們的新義工卡特琳(Kathlin)和施特菲(Steffi)

圖片說明:ICEJ的志願者團隊現在已經組建完成,他們正在享受新的辦公空間。

 

最近,ICEJ在海法之家的工作人員團隊又新迎來了兩名基督徒志願者。第一位是施特菲,她是來自德國的18歲學生,剛剛高中畢業,擅長醫療保健。

「我一直想來以色列看看聖經中的土地,當我的姐妹遇到克絲廷(前ICEJ志願者)並聽到關於海法之家的精彩故事時,我就知道我想要什麼了」,施特菲說。

 

圖片說明:ICEJ志願者施特菲(Steffi)和居民索菲耶(Sofie)。

 

施特菲對大屠殺和第二次世界大戰興趣濃厚。她於10月份來到這裡,並對自己的新角色感到很雀躍。

「倖存者們非常友好,儘管我並不總是能聽懂他們說的,但他們一直在和我們交談」,施特菲笑著解釋道。「我真的很喜歡這裡,很榮幸我來了!」

第二位新志願者是卡特琳,她在14歲時就知道自己高中畢業後想做的事──去以色列做一年的志願者工作。四年後,卡特琳在10月份開始了她在海法之家一年的志願服務。

 

圖片說明:海法之家志願者卡特琳(Kathlin)與倖存者娜奧米(Naomi)。

 

在一個基督徒家庭中長大,以色列一直是卡特琳作為信徒身份的一部分。她閱讀了有關大屠殺的書籍,並在十年級時做了相關演講。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以色列是我的第二個家」,卡特琳確認道。「我喜歡探索這片土地。很高興我在這裡。」

「我喜歡年長者,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她補充說。「我喜歡看他們歡笑和跳舞。這給了我一種充滿內心的滿足。週末時我已經開始想念他們了,期待本周初再次見到他們。」

現在,我們的五人志願者團隊已經組成,能夠相互認識是一件非常欣喜的事情。憑藉每個人的天賦和才能,我們致力於改善海法之家的狀況,並在居民生命的最後幾年歲月裡對他們提供關愛服務。

 

空間煥然一新

隨著團隊的組成,我們開始整修家園內不同的公共區域,配備新的家具,在牆壁上塗上新顏色,使這些公共空間對住戶來說更受歡迎。活動室和物理治療室都得到了改造。我們也會陸續在其他地方進行改造。

 

圖片說明:每個人都開心的參加海法之家的舞會之夜。

 

懇請您繼續支持

ICEJ的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

https://p.ecpay.com.tw/96A19

 

文章出處:ICEJ 1-2月專文
翻譯|橋雨
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56:5
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

 

 

禱告方向:
感謝主!歐洲有幾位義工自願者代表基督徒來服事倖存者,求主恩待記念這些志工的身體健康、靈裡興盛並有活潑的信心,祝福她們在倖存者面前蒙恩寵,在以色列享受一段人生中最有價值和喜樂的日子!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