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耶路撒冷視野—冠狀病毒

來自耶路撒冷視野—冠狀病毒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ICEJ總裁 猶根布勒博士 | 新聞日期:2020/3/18

編譯:台灣ICEJ團隊

 

 

三月初,我從德國返回以色列,這兩個國家的電視和新聞網站上都充斥著冠狀病毒的相關報導,以及分析該病毒對社會、公共衛生、全球經濟和國際旅遊的影響。在我返家的當天,以色列政府決定,只要從某些歐洲國家(包括德國)入境以色列,每個人都需要居家隔離 14 天。因此在過去幾天,我有更多機會禱告與思考,隨著冠狀病毒對世界各國的衝擊,幾乎每天都在創新高,而這種全球威脅對教會和以色列的意義是什麼。我在隔離兩週時間進行到一半時,寫下這篇文章。

如此微小的病毒,小到不足一微米,卻能讓股市大跌,全球經濟嚴重受挫,國際旅遊幾乎完全停擺。許多人和各國都懷抱著懼怕,對於可能的全球大流行病深感憂慮。民眾最常聽到的建議就是要勤洗手,因為大家認真看待這事,導致歐洲醫院消毒用品大量遭竊。

 

1.) 自潔的要求
西方文化養成定期洗手的習慣,其實不如我們想像的早,頂多是在 150 年前才開始。原因是當時欠缺對細菌病毒的認識,也不瞭解他們在疾病傳播中扮演的角色。當時一名匈牙利醫生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Ignaz Semmelweis;1818 – 1865),在布達佩斯的婦產科醫院工作時,發現只要醫生在接生前,用含氯的消毒液洗手,產婦受感染死亡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他也被稱為媽媽救星。

但是自有文獻記載,最早擁有個人潔淨傳統的民族就是猶太人,也因為這項傳統,猶太人在「黑死病」疫情中受創最小。與廣大歐洲的文化不同,猶太人仍維持著吃飯前洗手的聖經教導;這對他們的外邦鄰居來說,簡直匪夷所思,還引發了各種陰謀論和一連串反猶太主義的暴力事件,甚至導致數千名歐洲猶太人喪生。

然而這項自潔傳統可追溯到猶太民族最初期,從以色列人領受摩西律法開始。當時神要求祭司在按立祭司之前,要先用水浸身(出埃及記 29:4);他們在進入會幕事奉神之前,也需要在會幕前的洗濯盆洗手洗腳(出埃及記 30: 17-21)。

神的百姓瞭解,這不只是身體上的自潔儀式,更反映深層的真理—就是我們需要在心靈上自潔。在詩篇 24 篇3-4 節中,大衛呼求說:「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神透過先知以賽亞提出警告,他不再容忍以色列百姓事奉、獻祭和唱詩讚美,因為「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以賽亞書 1: 15)先知在這段經文所指的,很顯然不是身體上的血,而是指祂百姓所犯的罪。

先知約珥要百姓「在錫安吹角」,招聚神的百姓起來悔改,尋求神的面,因為「或者他轉意後悔,留下餘福…」(約珥書 2: 1, 14)。

因此我們應該將冠狀病毒解讀為天上的角聲吹響,呼籲我們起來尋求神,鑒察自己的心。我們需要追隨耶穌的弟弟雅各的建議,「你們要親近神,神就會親近你們。你們這些罪人哪,當使你們的手潔淨!心懷二意的人哪,當使你們的心純潔!」(雅各書 4: 8)。

耶穌的教導強調,清潔的心比個人的衛生習慣和洗手更重要,因為我們的心才會污穢人、欺哄人(馬太福音 15:16-20)。

當然,這「不表示」,我們可以輕忽所有關於這個病毒的實際建議,或是衛生法規的要求(正如我家人目前正遵守以色列的規定);而是表示,我們需要同樣看重自己的心,甚至更要潔淨自己的心,因為心才會影響我們的屬靈生命。

 

2.) 全球震動的時刻
今年二月初,全球事工的許多重要幹部來到耶路撒冷,參加我們舉辦的 ICEJ 40 週年策略會議。在一場禱告會中,ICEJ 董事會成員與挪威事務部主任達格·烏維·猶里歐森(Dag Øyvind Juliussen)分享最近幾個月,神透過哈該書第二章大大對他說話,在這段經文中,這位先知宣告: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該書 2: 6-7,同時參考第 21-23 節)

希伯來書 12 章 27-29 節的書信內容也引述這段預言,也就是天上地下的掌權者與各體系都要經歷震動。就在耶路撒冷聚會幾週後,全世界的確經歷了震動,也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例如以色列不允許觀光客入境。

這些先知性預言的震動將帶來劇烈的影響,耶穌也警告:「人們預料到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嚇得魂不附體;因為諸天的各勢力都將被震動。」(路加福音 21:26)

當前的震動帶來了各樣效應,經濟危機已超出想像,逐漸在世界各地浮現。一些新聞來源顯示,冠狀病毒造成班機取消、貨物無法送達等經濟損失,已高達約一兆美金。這不單只是一項數據,而是真實地影響到所有人。例如,以色列航空已讓多數員工放無薪價,而且飛機大多已停飛。科技大廠蘋果一月份和二月份股價大幅重挫,由於手機零件都是在武漢地區生產製造,已無法交貨。英國週刊《旁觀者》(The Spectator)評估這場危機,將讓全球化面臨崩解,至少是暫時性的。

冠狀病毒的危機確實暴露出全球貿易體系的脆弱,這也可能是啟示錄中提到那大日子的預表,到那時全球體系將走向終結,因為「倒塌了!大巴比倫倒塌了」(啟示錄14:8)。

同樣地,先知哈該描述如此的震動,是正在神的殿中釋放一個新的榮耀;也就是說,當世界處在動盪不安時,神的國在地上就會愈加強盛。冠狀病毒的爆發也帶來了正面的結果,目前伊朗爆發冠狀病毒的嚴重疫情,據報導,約有 7 萬名受刑人從監獄中獲釋,其中有許多是遭受逼迫的基督徒。

類似的震動將釋放對神的渴慕,教會需要隨時做好準備。在哈該書提到的這段經文,在希伯來書第 12 章中,又是以不同的方式描述。在經文中提到,當震動來臨時,將震動那些能夠被震動的,同時又顯明那些不被震動的事(希伯來書12:27ff)。

這段經文最後呼籲大家作為結語:「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侍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希伯來書12: 28-29)

 

3.) 這只是個預兆
在讀了神的話和收聽新聞報導後,我不禁認為,這個事件只是未來將要發生之事的小小預兆。舊約希伯來先知和新約中都提到,到那時,神要嚴厲審判這世界一切的不義和悖逆神的行為。

 

 

如果有人在 2020 年 1 月初,用 Google 搜尋「Corona」這個關鍵字,得到的結果可能是墨西哥啤酒品牌可樂娜,或是日全蝕現象發生時出現的日冕圖片。這種現象是當太陽完全被月亮遮住,在月球周圍形成一個火環,產生了發光的(冠狀)日冕。人肉眼看到的只是太陽最外圈,並非太陽本身。在禱告中,我忽然領略,這正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冠狀病毒大流行本身不是審判,而是如果這世界不悔改,將面對更大災難的先兆。瘟疫來到,要毀滅這地,而人卻不願悔改(啟示錄9:18-21)。然而這也是一項提醒,知道如今仍是恩典時代,是因著「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約珥書2: 32;使徒行傳2:21)對教會而言,這次大流行是一記敲響的警鐘,讓我們更瞭解現今所處的世代與季節,並採取因應措施。

在此,容我提出下列建議。這些建議不應取代您國家衛生單位要您採取的合理行動,但我們需要將危機化為契機:

A.) 親近神,省察自己的行為,必要時就該洗手。讓我們鑒察自己的心,恢復我們與神的關係,因為神乃是「烈火」(希伯來書12:29;雅各書4:8)。使徒保羅談到這末後的日子,提醒我們:「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彼得後書3:11-12)。

B.) 在這個震動的時刻,讓我們謹記神是永不改變的,我們的生命都在祂手中,祂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正是這充滿黑暗與挑戰的時刻,我們的光要照的更明亮。人都在看我們,讓我們如光發出,仰望這位復活的主。

C.) 我們需要明白,我們現今所處的世代,將會有更多的震動臨到,因此我們需要建造穩固的根基。耶穌在路加福音提醒我們:「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加福音21:28)的確,耶穌來的日子近了!

D.) 耶穌鼓勵祂的門徒要看重禱告,才能通過這些日子的考驗。「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加福音21:36)讓我們今天就下定決心,願意前所未有地花更多時間禱告、尋求神。

E.)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神先知性的話語要成為黑暗時刻的那盞光。「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得後書1:19)。神的話在這些變動的時刻,成為我們生命的明燈與指引。確保使神活潑的話語成為您的每日靈糧。

F.) 最後,此刻是絕佳時機,按著神的心意與以色列同站立。這個國家因為冠狀病毒的關係,設下許多嚴格的限制,意在拯救生命。特別在這段健康危急時刻,年長者(包括許多猶太大屠殺倖存者)更容易受到隔離措施和種種限制的影響。猶太新移民仍可以歸回(Aliyah)以色列,但他們也必須接受為期兩週的居家隔離。我們的ICEJ AID團隊已接到當地慈善機構的要求,希望協助他們進行各項計劃,在這樣的嚴峻情勢下,為那些受創最深的人提供協助。請幫助我們達成這個迫切需要。

 

呼籲起來禱告!

過去幾週,因為冠狀病毒的威脅,國際旅遊(包括到以色列旅遊)遭受重創。以色列回應威脅的做法,較其他國家更為嚴格,包括要求所有入境以色列的旅客都要接受兩週的隔離,也取消大型的公共活動,例如在耶路撒冷舉辦的馬拉松活動。我們深切期盼,當我們10 月初舉辦住棚節慶典時,這些限制都將解除,耶路撒冷的生活都能恢復正常。不論情勢如何演變,誠如撒迦利亞書 14 章 16 節所說的,我們希望能夠「守住棚節」!我們想邀請您們,加入我們誠心禱告的行列,為今年的住棚節,也為冠狀病毒疫情能夠完全止住,且威脅盡快解除禱告。

今年 ICEJ住棚節慶典有其特殊的意義,因為今年剛好是我們在以色列事工40 週年。因此我們需要格外的智慧與先見,妥善規劃這次的特殊慶典,並因應當前情況帶來的挑戰,適時調整時程。求神讓我們在規劃今年住棚節慶典時,有「基督的心」(哥林多前書2:16)。也禱告能有合適講員和敬拜主領,願意來到耶路撒冷,參與今年住棚節聚會的服事。讓以色列人從這些來參加住棚節表明支持以色列的基督徒身上,蒙受特別的福分。

此外,我們也希望你們能夠為神大大做工禱告,能提高存活率,消除因冠狀病毒帶來的懼怕與痛苦。在這個全球危機的時刻,願神的旨意能夠成就在地上。為這些醫學專家和政府單位能夠快速控制疫情,消弭疫情對全球公共衛生帶來的威脅。最後,求神幫助以色列,讓這個國家能夠找出解決之道,化解病毒威脅。

 

為「ICEJ 緊急救援專案基金」奉獻

ICEJ 設有常設基金,能夠在以色列出現危機時,因應緊急的需要,如當今的情況。目前,有許多以色列家庭正在接受強制隔離;政府單位也建議年長者和其他弱勢群體能夠待在家中。猶太新移民還是能夠(Aliya)歸回以色列,但他們必須接受兩週的居家隔離。為了因應需求,我們將和以色列當地的慈善機構合作,為那些受困家中的人(包括一些猶太大屠殺倖存者),提供遞送食物到府服務和供應其他必需品。

我們明白冠狀病毒儼然成為全世界眾多國家的棘手問題。但我們仍希望給您一個機會,展現您對以色列的愛與關懷,能夠在這個全球危急的時刻,為這些需要幫助的以色列人提供食物與照顧。這個呼籲是基於安提阿外邦信徒所立下的榜樣,如同使徒行傳第 11 章的記載,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由他們開始。在羅馬皇帝克勞迪統治時期,一場大飢荒影響了整個羅馬統治地區,雖然這些外邦信徒也有自己迫切的需要,但安提阿的這些耶穌跟隨者仍定意,首先「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參看使徒行傳 11:26-30)

請您考慮奉獻,幫助我們為受困家中的以色列人提供食物與照顧。我們希望在這場病毒恐慌事件落幕之前,這些家庭和年長者能獲得食物和其他必需品。雖然您的國家也正在面對冠狀病毒帶來的危機,仍感謝您持續關心以色列。

 

為「ICEJ 緊急救援專案基金」奉獻

(可點擊連結參與奉獻)

 

經文與禱告

詩篇24:3-6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是尋求你面的雅各。

路加福音21:36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禱告

親愛的天父,求祢在這些時候繼續做純淨清潔的工作在我們的內心,任何渣滓、殘缺不潔淨的求祢顯明,好讓我們以聖潔的妝飾來敬拜祢。我們渴望祢,更多地親近祢,幫助我們看到的不是這可震動的國,乃是看見在祢那裡無可震動的國,好叫我們心存盼望,時時警醒,常常祈求。我們為著祢心所愛的以色列再次地交託仰望祢,求祢顧念這些弱勢群體猶太長兄的需要,使他們看見華人基督徒對他們愛的行動,以彰顯天父祢沒有忘記他們永不離棄他們的愛,使用我們成為祝福的出口,好讓這些時刻,我們不僅更多時間禱告尋求祢面,也成為這世上的光與指引,將人帶到祢的面前。天父,願我們更多猶太長兄得蒙耶和華賜福,因蒙拯救的神使他們成義。願父的心得以滿足,禱告是奉靠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