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台灣ICEJ團隊

每年猶太曆以珥月(Iyar)的第五日,即以色列陣亡將士紀念日(Yom HaZikaron)的後一日,是以色列獨立紀念日(Yom Ha’atzmaut)。今年(2020),以色列獨立紀念日落在4月28日的日落後至4月29日的日落前。每一年,以色列民眾會相約到公園烤肉歡慶這一天,今年因新冠病毒蔓延,政府規定獨立紀念日除了需要緊急就醫外,每個人都需要待在家。

今年是以色列建國72年「以色列建國70年紀念請看這裡」,以色列的第一個十年以許多地緣政治,經濟和社會挑戰為特徵:兩次戰爭和頻繁的邊境小衝突、食物短缺、通貨膨脹率飆升,以及70萬名新移民湧入;在三年內使總人口大大地更替加增。50年代初的集體農場,當時以色列國家還規定著每天只能有1600卡路里食物定量的「緊縮時期」!面對如此巨大的挑戰,剛起步的國家及其政治領袖能力是備受關注的,以色列總理本古里安(David Ben Gurion)不僅做到了,更是選擇了更大的視野。

建國僅十年後,本.古里昂(Ben Gurion)和他的外交大臣果爾達.梅厄(Golda Meir)女士制定了以色列的官方國際發展計劃「相關援助許多國家計畫」,後來被稱為MASHAV (負責設計,協調和實施以色列國在發展中國家的全球發展與合作計劃),值得注意的是,這距離美國成立美國國際開發署只有兩年,而英國成立了自己的海外發展部也只有六年。

以色列本身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因此成為培訓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新獨立國家的農業,醫藥,公共管理和社區發展的世界領導者。到1964年,以色列的國際發展專家與總人口的比例是經合組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平均水平的兩倍,僅次於法國。

本.古里昂(Ben Gurion)明確表達了以色列向外的願景,他說:「對以色列來說,這既是道德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毫無疑問,以色列必須將這種援助視為歷史性的使命,這對以色列而言是必要的。此計畫對我們幫助的人有益。」

大衛.本.古里昂(David Ben Gurion)和果爾達.梅厄(Golda Meir)理解,超越政治疆界,幫助其他人類,具有政治,經濟和道德意義。但是,也許,他們還理解了在大屠殺,被迫遷徙和驅逐以及新成立的國家內所發生多次戰爭的陰影下,向原本在重建生活中的人們灌輸更大的人道主義目的所帶來的深遠的心理益處。這正是修築修築大道,放下自己的傷害,不再舔舐傷口,繼續向前跨越,且是援助更多人往前邁進的決心。

隨著猶太人記念以色列陣亡將士紀念日(Yom HaZikaron)落幕,以色列獨立紀念日(Yom HaAtzmaut)即將揭開序幕時,讓我們再次地從本.古里昂和梅厄的領導著作中摘錄一遍;幫助他人並不是放棄我們對國內優先事項的承諾,而是向外擴展,成為列國的援助!這讓我深深地思想到Taiwan Can Help的精神。今天,與以色列同歡慶之餘,讓我們為以色列向神禱告,以色列要為主興起,單單為主而活;成為神祝福列國的器皿,凡憐恤人的必蒙憐恤;願以色列得著神更多的憐恤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