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發多樣幹細胞新突破

生物學家在設於海法研發多樣幹細胞醫療公司實驗室中工作。(Credit: BAZ RATNER/REUTERS)

以色列研發多樣幹細胞新突破
再過幾週時間,設於海法研發多樣幹細胞的企業將公開一份臨床試驗結果報告,為深受血管疾病之苦、無藥可醫的病人「帶來希望」。


  編譯:台灣ICEJ團隊 / 出處:JP on 27 May, 2018
20180529電子報PDF檔案下載

生物學家在設於海法研發多樣幹細胞醫療公司實驗室中工作。(Credit: BAZ RATNER/REUTERS)

對腿部感到疼痛、痙攣、疲勞,甚至有時候感到灼燒感疼痛的病人而言-這是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簡稱IC)的症狀再過六週他們就可以得知這一項新療法屆時能否減輕其疼痛,降低截肢或甚至死亡的機率。

總部設於海法的普魯里斯坦(「多樣幹細胞」)醫療公司(Pluristem Therapeutics Inc.)即將於2018年六月底發表其別具意義的間歇性跛行第二階段臨床試驗的成果。該公司是一間生物醫療公司,其在臨床階段使用胎盤細胞以及透過獨特、專利的3D科技平台,發展細胞療法。根據普魯里斯坦共同執行長亞其·亞納(Yaky Yanay)所言,世界各地的醫學專家以及間歇性跛行病患都焦急地等候著試驗結果出爐,因為至今為止,尚無有效的療法。亞納(Yanay)表示:「這種疾病病患的標準療法是用止痛藥,例如鴉片類藥物或消炎藥來做治療,這些治療都只能把疼痛壓住,讓疾病慢性化。」

周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簡稱PAD)是由脂肪在腿部動脈中堆積、阻塞血流而造成。高風險因子包括吸菸、糖尿病、體重過重、心血管問題與高血壓。間歇性跛行有很大的比例會發展成危急性肢體缺血(critical limb ischemia 簡稱CLI),該病症造成動脈嚴重阻塞,顯著地減少流向四肢的血流量,並且造成嚴重疼痛,甚至是皮膚潰瘍或長瘡。危急性肢體缺血所造成的疼痛,會讓病人半夜痛到醒過來。許多危急性肢體缺血病患最後只能將受影響的四肢截肢,這使病患處於高風險的併發症甚至於死亡。

亞納(Yanay)表示:「據估計光在美國就有2千萬人,而在中國則有6千萬人罹患周邊動脈疾病(PAD),這麼一來,醫療照護體系需承受沉重財務壓力。今日,尚無良好解方可以治療這些病患,危急性肢體缺血(CLI)是『沈默殺手』」。

普魯里斯坦醫療公司第二階段臨床試驗的受試者總共有172位病患,其中有40%的病患只服用安慰劑。剩下的 60%則是以間隔三個月的期間以肌肉注射的方式進行多樣幹細胞的PLX- PAD療程。這是一項跨國、隨機且雙盲的研究「double blind study意思是進行試驗時,受試者與施測人員雙方皆不知道受試者屬於實驗組或是對照組(控制組),直到資料蒐集完成後,核對受測者代碼才知道分組。可避免受測與施測兩方人為因素影響試驗結果。」172位病患分別來自美國、德國、以色列與南韓。

美國各大醫療院所均參與此項研究,其中包括威斯康辛醫療學院(Medical College of Wisconsin)。其他的還包括田納西州的土耳其溪醫療中心、賓州大學醫院、杜克大學醫院以及坦帕灣醫療研究中心。 普魯里斯坦共同執行長查米·艾伯曼(Zami Aberman)解釋說,用在臨床試驗中的PLX-PAD胎盤細胞是在普魯里斯坦專利平台所萃取出來的,該平台放在普魯里斯坦位於海法的製造設施裡面。PLX細胞接著先被冷凍處理並且儲存,隨時都可取用,不需經過細胞與病患間的任何組織或基因配對。其所分泌蛋白質透過肌肉注射,在病患身體裡面啟動自我修復過程。亞納(Yanay)表示:「我們需要一個可以跟身體各部位溝通的媒介,多樣幹細胞研發胎盤細胞能做得到這一點,我們的雞尾酒蛋白質給予身體推進力,使其往新生的方向發展。」

根據瑞典厄勒布魯大學(Örebro University)榮退教授拉爾斯·諾爾葛蘭(Lars Norgren)所言,多樣幹細胞其細胞療法深受期待的原因之一是治療中所使用的胎盤細胞比自體幹細胞療法所使用的品質更好。諾爾葛蘭(Norgren)又繼續表示,普魯里斯坦研發的細胞不需經過組織配對就可以用現成細胞做施打。小型的危急性肢體缺血第一與第二階段研究已經能看到該療法降低將近60%的截肢與死亡風險。

此外,普魯里斯坦近日也已經被美國食藥署的擴大機會取得計畫所採用,該計畫允許普魯里斯坦來治療已經面臨嚴重危及生命情況的病患,即便並未達到正在進行中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標準。以色列有潛力能為所有目前沒有其他醫療解決方案的病患帶來希望,我們如此期待著,持守盼望能使我們看到每個人都在引頸盼望的成果。

出埃及記31:3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箴言16:3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著祢賜給以色列百姓的智慧、聰明獻上感恩,求父神特別恩膏以色列有領袖及創新研發的能力,在萬民束手無策不論是疾病或是棘手難題的情況中能找到答案,我們祝福在整個醫療團隊中的研發、測試,都能順利進行,祝福此醫療研發方案能使瘸腿的能行走,並且能夠恢復健壯,可以行走快如母鹿的蹄,父神,求你祝福多樣幹細胞的研究能使得各種慢性疾病的病人獲得治療及改善健康狀態,研發出的新藥上市後,祝福普遍百姓,我們深信醫治源頭的父神,是祢透過猶太百姓的領受,能夠將醫治與恢復賜給列國的百姓,蒙受祝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