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日的意義

贖罪日的意義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我們在秋季的猶太至聖節期開始了一系列的教導,上週我的同事克謀智博士(Mojmir Kallus)對「猶太新年」(Rosh Hashana)進行了精彩的演說。今天我要講的是「贖罪日(Yom Kippur)的意義」,贖罪日(The Day of Atonement)是每年猶太曆中最神聖的日子。下週我們將介紹 住棚節(Succot或稱Feast of Tabernacles)的預言意義,而幾週後我們也將在以色列這裡歡慶住棚節。

贖罪日是猶太曆中最神聖的日子,我們可以在聖經許多經文中讀到它,但我特別想提兩段經節。一個是利未記第二十三章,這裡談到整年當中與秋季的所有節期。它從安息日(Shabbat)、春季節期開始談起,接著提到秋季節期,以吹角節(Feast of Trumpet)和猶太新年為開始。在利未記二十三章26節說道:「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什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凡這日做什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Solemn rest)。』(利未記23:27-32)這句話從希伯來語翻譯過來可以解釋為徹底休息的安息日。

至今,贖罪日在以色列仍是個非常莊嚴的日子。如果您住在以色列,您會發現即使是世俗化或甚至是無神論的猶太人,他們仍然認為贖罪日是猶太傳統的核心部分,而他們也會在這一天禁食。估計現在以色列有80%或更多的人在贖罪日禁食。實際上聖經並沒有特別提到禁食,而是說要「刻苦己心」,所以猶太人會在贖罪日禁食、至猶太會堂聚會以及祈禱。贖罪日前幾週就是一個預備的時節,每天早上您可以聽到會堂裡吹響的號角聲,代表人們預備心來遇見神,他們祈求神的饒恕,也與鄰舍和朋友和好。因此對以色列而言,這是希伯來曆中一個非常獨特的時刻。

還有一段經文提到贖罪日。在利未記第十六章,整章經文都在描述這個特殊的日子。開頭是:「亞倫的兩個兒子近到耶和華面前死了。死了之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這裡記載的是贖罪日需要做的事情之詳細描述。簡單向您概述,贖罪日是大祭司在整年中唯一進入至聖所的一天(當時耶路撒冷還有聖殿),大祭司進到至聖所與神會面,為以色列人民贖罪,並再次將整個聖殿獻給神、使聖殿成聖,以供人民繼續來使用。

這裡還提到兩隻公山羊,其中一隻公山羊被宰殺用於贖罪祭,牠的血會直接帶到主面前。至於另一隻公山羊,大祭司會按手在牠身上,在這隻公山羊上承認以色列全民的罪孽,而這個「代罪羔羊」最後會將整個民族的罪孽帶到曠野中,交給阿撒瀉勒(Azazel),我認為阿撒瀉勒指的是魔鬼本身。在贖罪日那天,神為以色列所有百姓帶來贖罪的機會。

這是贖罪日所發生的事情之簡述。有趣的是,根據利未記第十六章記載,神是在亞倫的兩個兒子死後,對摩西提到贖罪日這一天的事。從某個角度來看,一些拉比將這段經文解釋成神在為這兩位祭司之死制定緊急計劃。如果您回過頭閱讀利未記第十章,您會讀到這兩位祭司(亞倫的兒子)走到神面前,獻了凡火。他們違反了神對於會幕和獻祭的誡命,於是他們當場被神擊殺。因此在利未記第十六章,神不想讓這些事再次發生,所以祂為祭司提供了正確的方式來到祂的面前。祭司想要進到被榮耀雲彩遮蓋的聖殿前,有一定的規則要遵守。

如果您思想拉比的解釋,與其說這裡表明人何時可以進入聖所,更在乎人來到神面前的態度。來到神面前,您需要完成許多步驟,而這正是神聖的禮節。當我讀到這篇經文時,我不禁想起我們近日所看到伊麗莎白女王逝世的電視轉播畫面,以及英國王室許多讓人難以置信的諸般禮儀。人民接近他們的國王或王后的方式是有固定規範的。神用祂的方式表示,既然祂是全地的王,當你進到祂的面前時,你需要遵守一定的規矩,不能草率進入祂的同在。請記住我們的神是烈火,必須遵循特定的程序才能來到神的面前。這就是贖罪日的來源,以及大祭司如何接近神的方式。

關於利未記十六章最令人感到驚奇的事,就是大部分經文都提到兩隻公山羊,只有一隻羊活著並負責當日的贖罪程序。在第20節及之後的經文提到亞倫必須按手在活山羊的頭上,承認以色列人一切的罪孽和他們一切的過犯,接著就要將這隻羊送去曠野,由「所派之人」完成這項任務。公山羊會被放生,將所有的罪孽帶到遠方,而這意義十分重大!在贖罪日,拉比說以色列人會在那隻代罪羔羊的角上繫上一條深紅色的繩子或線,當那隻羊進到曠野時,那名被派去放生山羊的人會看到那條深紅色的線變白了。這被認為是一個超自然現象,表明神已經接受了他們的獻祭,且以色列人民的罪孽都被那隻公山羊帶走了,這是贖罪日當天最重要的事情。

讓我們繼續來閱讀關於贖罪日需要遵守的嚴格規條,在利未記十六章說道,你必須謹慎,因為祂是聖潔的神。亞倫必須帶著公牛的血進入聖所,作為自己的贖罪祭,接著帶公山羊的血進入聖所,而這是為以色列百姓的罪贖罪,然後亞倫必須脫去他的細麻布衣服,用水洗身、穿上他的祭司袍、腰間繫上細麻布帶子,再戴上他的細麻布冠冕。這些是大祭司的聖服,這代表有一個針對衣著的要求。亞倫必須潔淨自己,他得用水洗身。如果您閱讀傳統的猶太文本,在塔木德時代的聖殿獻祭,甚至要求大祭司在贖罪之前與他的妻子和家人分開整整七天。這是為了讓他遠離任何可能的不潔,所以他會有整整一週的時間處在被封鎖或隔離的狀態,遠離任何可能的雜質,也可以說他整整一週都處於封鎖或隔離狀態。

在贖罪日的前夕,隨著希伯來日的開始,大祭司將被要求不得與任何人說話。祭司們還必須確保他不會睡著,免得有什麼東西讓他不潔以致不能服事。那時祭司們會圍著他、讀經並彈指發出聲音以保持大祭司的清醒,但他們不會碰觸他,以免玷污他而影響其隔天的服事。所以當時有一個完整的程序,來確保大祭司能在純正和聖潔的狀態下執行他在贖罪日的職責。

接下來所提到的事對於贖罪日也非常重要。與其說大祭司是為了人民的贖罪,不如說這是與聖職的淨化有關。祭物不僅是為大祭司和他的直系親屬,也是為亞倫的全家、所有的利未人和在聖殿供職的每一個人。因此我們已經看到了與摩西所立的第一個約的弱點,就是存在不完美的地方,因為負責主持贖罪祭的祭司本身並不完美,他們需要為自己帶來祭物。實際上有相當多的經文提到祭司帶入聖所的罪孽。其中一個段落是出埃及記二十八章36節,談到大祭司頭巾上的金牌(上面刻著歸耶和華為聖),這是必需的,因為大祭司亦可能懷著錯誤的動機履行他的職責。

現在有些人可能會說這表明了舊約的弱點,但讓我們看腓立比書一章第15至17節。在這段經文,保羅說,那些在新約之下服事的人中,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有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在這裡保羅說,有些人可能拿著神國度的聖物在祭壇上服事,他們在神面前服事祂的子民,但卻帶著自私的野心。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3節重複了這一點,說我們「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在腓立比書二章21節中,保羅警告那些「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的人。

因此即使在現今的教會中,我們也看見聖所中可能存在著不潔,也可能存在著人們帶著錯誤的動機來事奉主。然而我們也沒有資格去指責其他任何人。相反地,我想這是我們所有人反省自己並捫心自問的時候,問問自己事奉神的動機是什麼?我們想問的難道是服事神對我有什麼好處嗎?或者我們該問問自己,是否僅純粹帶著奉獻於神的心志來服事祂。這是利未記第十六章的主題,就是處理聖所的罪。那些在神面前事奉的人必須負起大多數的責任,即使我們帶著美麗的外表,穿著美麗的衣服,但在我們親近神的方式中仍然可能存在著罪。神說,在你開始為整個國家贖罪之前,首先你必須先為自己贖罪。

我們在希伯來文第五章也看到這一點。新約承認祭司亞倫與其他人一樣被相同的弱點所困擾。神的話很清楚地表明,即使是神國最聖潔的傳道人和那些按著神的心意服事的人,也會被軟弱和罪困擾,所以他們需要為自己來贖罪。在希伯來書第七章,作者再次強調這一點,說到我們的大祭司耶穌是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他和亞倫與那些大祭司不一樣,耶穌不需要贖罪,因為他沒有犯罪。

如果您是猶太人並且聽了這些說法後,您可能會說這是新約的神學,或說這只是一些基督徒的想法,然而希伯來書說,即使是舊約的先知也發現了摩西之約的錯誤。我們在希伯來書八章8節中讀到這一點,引述自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1節及隨後的經文,神談到祂要與以色列家另立新約,即祭司與人民的罪不只年復一年的被贖,而將永遠被原諒和遺忘。這將是一個盟約,主會把祂的律法寫在他們的心裡。

這代表希伯來聖經已經在舊約中承認有個不完美的制度,在最神聖的日子,當整個國家來到神面前並為自己贖罪時,以色列的祭司首先必須為他們自己的生命與為他們的職任贖罪,正如我們從腓立比書中看到的那樣,我們對他們沒什麼能指責的,因為教會在神的國度中也是如此,我們需要省察自己,認清我們事奉主的動機如何?我們可能更得一次又一次的來到神面前對祂說:「求主原諒我們,因為我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在萬王之王面前服事。」特別是當我們將自己的生命與耶穌進行對比時,更是如此。

在腓立比書二章5節,我們也被呼召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耶穌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8)這代表當耶穌曾在這個地球上行走時,他沒有自私的野心,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對您與我的愛。

事實上,聖經說耶穌是神無可指摘的羔羊,他是那位無罪且服事全人類的大祭司。耶穌不僅放棄與天父同在的榮耀,還展現他令人難以置信的無私,我們在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讀到,即使耶穌知道天父已將萬有交給他的那晚,他也沒有誇耀自己作為神獨生子的身份。

聖經說耶穌拿了他的手巾,束在自己的腰上,他走到每個門徒的面前,一個一個的為每位門徒洗腳。

耶穌是我們偉大的大祭司,他不需要為自己贖罪,因為他在世上過著沒有犯罪且無私奉獻的一生,甚至來到世上就是為了服事我們,直到他被殘忍的釘在十字架上死去。

現在讓我們再思想一下大祭司把手放在代罪羔羊身上,並承認人民所有罪過的整個過程,接著那隻承擔人民罪孽的羊會被帶到曠野這個惡魔般的人物「阿撒瀉勒」那裡。這是贖罪日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利未記十六章20節的希伯來原文中表明,這個人物在這隻代罪羔羊有權利,因為這隻公山羊為所有犯下的罪孽承擔了責任。保羅說罪的工價乃是死,因為我們有罪,所以撒但在我們身上有正當的權利,但牠在耶穌身上並無法如此主張。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所說的那樣。耶穌是神純潔完美且無罪的羔羊,即使在耶穌背負十字架的那天,當全世界的罪孽都落在耶穌身上,但這些罪並無法真正沾染在他身上,耶穌沒有任何地方能被罪抓住,因為他是完全純正且聖潔的存在。

根據利未記十六章21節經文,這隻代罪羔羊是藉著所派之人的手帶往曠野的一個偏遠地區,就在耶路撒冷以東的橄欖山(Mount of Olives)上。即使您今日觀看這個地區,您也會看見一片綠色區域的景色漸漸變成乾燥、貧瘠的沙漠,這正是摩西律法中指示他們將代罪羔羊送去的地方。

聖經中有不少段落將曠野描述為荒涼且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點。罪的刑罰是死亡和永恆的詛咒,以及與神隔絕。當我們意識到神的羔羊已經帶走了我們的罪孽時,贖罪日向我們展現了如何擺脫詛咒的美麗方式。

我想強調一些非常有趣的希伯來詞,您會在這篇關於代罪羔羊的段落中找到這些詞。第一個詞在利未記十六章22節中,這羊「要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這一詞實際上再次出現於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非常著名的段落,就在受苦僕人的段落中。這段話經文寫道:「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以賽亞書53:4-5a)這裡與利未記十六章中的概念相同。在髑髏地,耶穌承擔了罪的後果,就像在曠野的代罪羔羊一樣。同樣的動詞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2節中再次出現,這裡提道:「他卻擔當多人的罪」。這是贖罪日的核心,就是人們可以與神和好,因為代罪羔羊已將他們的罪孽都扛在肩上了。

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希伯來詞需要提及,就是代罪羔羊將把所有的罪孽「帶到遙遠的地方」。同樣令人驚訝的是,它也出現在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中。代罪羔羊將被帶到一個遙遠的地方,或者可以說這裡實際上是一個「被隔離的地方」就是一個與人類隔絕的地方。那隻代罪羔羊的命運是與神的祝福隔絕,也與其他人生活的地方以及與神的子民隔絕,牠的身上背負著刑罰和人民的罪孽,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命運。以賽亞書五十三章8節說受苦的僕人將「從活人之地被剪除」,這與被送入曠野的代罪羔羊所用的詞完全相同,因此我們在這裡看到,耶穌不僅是神的羔羊,更是我們在逾越節(Passover)的羔羊,並且他也是在為國家贖罪的偉大日子裡被派出去的那隻羊。

關於贖罪日的大祭司,我還再想提一點,當那些所派去放生代罪羔羊的人從曠野回來,並報告深紅色的線已經變白時,這代表神已經接受了他們的贖罪祭,大祭司必須脫去他的細麻布衣服,用水洗身,接著為了第二次進到至聖所,再換上大祭司的聖衣。大祭司等待從曠野傳回的好消息,當這位從曠野回來的使者到來時,所有的人都湧現出寬慰和喜悅的情緒。接著是大祭司採取進一步行動、進入至聖所的時候,這次他不像其他人一樣穿著普通的衣服,而是穿著大祭司的祭司袍。《塔木德》(Talmud)提到,這部分需要相當多的祭品,主要是香,這香將充滿在神同在的地方。

現在再和我一起回來看希伯來書第八章,那裡說當耶穌獻上他的祭物時,他不僅戰勝了死亡,而且直接走向了天父。實際上耶穌進入了撒旦的領域三天,為每個人嚐了死味(希伯來書 2:9)。三天後,他復活了,再次向人們顯現,之後耶穌上到天父那裡,坐在神的右邊。從那以後,天堂裡發生了什麼事?啟示錄一章13節告訴我們,耶穌再次穿上他的長衣,就像大祭司重新穿上他的祭司袍一樣。我們今天得知耶穌坐在天父的右邊,在他的所有榮耀和威嚴中,就在神的寶座旁(羅馬書8:24)。這畫面與聖殿中大祭司向神燒香獻祭的情景相似。事實上,我們看到耶穌坐在天父的右邊為您與我代求。這就是耶穌的工作,作為我們無罪的大祭司,他已經進入神的同在裡,也讓我們可以進到神的施恩寶座前。

希伯來書九章25至28節提到「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耶穌曾經為了贖罪而走向神的面前,並以他的名義宣告神的赦免。耶穌還會再來,但不是為了對付罪,而是作為我們的救贖主、萬王之王及萬主之主,並永遠掌權。他將會再次踏在橄欖山上,我們會見到他,而我們將會在被耶穌寶血洗淨的永恆新身體中,進入這難以置信的救恩。阿們!

 

 

文章來源:ICEJ總裁 猶根.布勒(Jürgen Bühler)博士
文章日期:2022/09/16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希伯來書9:28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彼得前書3: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禱告
感謝神讓耶穌為我們完成了永遠的贖罪祭,使我們現在能坦然無懼的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求神幫助我們在贖罪日能再次省察自己的心,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在每個層面都能活出尊主為大的生命。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