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10-11月近況更新

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10-11月近況更新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悼念末底改.利伯(Mordechai Lieber)

10月29日,海法之家親愛的居民末底改.利伯,是艾斯蒂.利伯(Esti Lieber)的丈夫,突然逝世,享年九十歲。

末底改搬進ICEJ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Haifa Home)整整十年,過去所經歷的大屠殺造成他內心與生活的極深的創傷,造成了現在的他。末底改出生在波蘭,九歲時他在猶太聚集區(Ghetto)生活,目睹了許多死亡事件,年幼的他不得不忍受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的經歷。每當他講述自己的故事,都會回想起他母親救他時對他所說的最後一句話:「末底改,你要努力逃跑,如果你成功逃出去,要告訴世界這裡所發生的事。」說到這裡時,他會激動地流下眼淚,他從來不知道他的家人後來遭遇什麼事,因為他是唯一倖存下來的人。

之後他與艾斯蒂結婚,他們育有三個孩子,現在還有許多孫子女和曾孫子女們。末底改是幫助建立以色列家園的人之一,他曾無所畏懼地參與了以色列的戰爭,為著家人而活,他還喜歡貓。我們將深深的懷念末底改!

許多公司與組織會定期來訪海法之家,與我們的居民聊天並以不同的方式祝福他們,這些是最近來到海法之家參訪的團體:

1. 瑪亞(Manya)和以色列自然保護協會(SPNI)

海法之家的居民瑪亞向以色列自然保護協會團隊講述了她的經歷,在她大約八歲的時候,她與父母被帶去和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強制行軍。「我們被強迫步行三個月,那時士兵們射殺了很多人,還有許多人在行軍中死去。當時我非常虛弱,有一次我感覺我無法再繼續走下去,我坐下來說:『我沒有辦法再走了。』一名士兵立即要來殺我,但我母親撲倒在士兵腳前求他:『求求你,不要帶走我唯一的孩子!』」而奇蹟發生了,士兵沒有射殺她。

來訪的團體聽到大屠殺倖存者的經歷而落淚,他們一起哭也一起笑。瑪亞喜歡透過她的畫作與團體來分享她的人生故事,在過去的幾年裡,她失去許多分享經歷的機會:「在新冠肺炎爆發前,曾經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來訪海法之家,我真的很想念這樣的時刻,很高興你們來到我們當中。」

2. 與席克斯特(Sixt)一起舉辦了藝術工作坊

席克斯特租車公司的員工前來與海法之家居民一起舉辦了藝術工作坊,他們帶來五顏六色的麵團來與海法之家進行藝術創作,塞爾妲(Zelda)對這項藝術活動感到興奮:「我很高興他們花時間為我們設計了一種我們從未做過的新活動。 」

3. 「螺旋解決方案」公司(Spiral Solutions)帶來了咖啡和蛋糕

營銷公司「螺旋解決方案」公司與海法之家居民一起喝咖啡和吃蛋糕,他們當中有些員工來自烏克蘭,所以當他們見到海法之家的烏克蘭居民時真的很感動,他們能夠談論自己的家園與現在的情況並給予彼此力量,其中一名員工告訴我們:「真的很感謝ICEJ海法之家,讓這些倖存者在這裡找到了庇護所,不再需要忍受烏克蘭戰爭的恐怖」。海法之家居民艾瑪(Emma)出生於烏克蘭,二十年前她成為了阿利亞來到以色列,她說:「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同是一個民族。」

4. 與愛交織的音樂

音樂以不同的方式觸動人心,許多時候音樂也是安慰我們靈魂的慰藉。三名來自德國的女士主動為居民演奏古典音樂和民歌,音樂會時,在餐廳預備了咖啡與蛋糕,優美的旋律改變了房間的氛圍,當時其中一名女士邀請居民們跳舞,喜樂與愛的氣氛充滿了整個房間,音樂會結束後,居民們也不想立刻離開,而美好的事情發生了,一些烏克蘭居民(新來的居民或多年前已經來到海法之家的人)開始一起唱起了歌。

 

為猶太大屠殺倖存者奉獻

 

 

文章來源:ICEJ
文章日期:ICEJ Aid Update – Haifa Home October/November 2022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詩篇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哥林多後書1:7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禱告
感謝神讓ICEJ海法之家能成為大屠殺倖存者晚年的歸屬,願神安慰與醫治所有遭遇可怕經歷的大屠殺倖存者,讓他們能享受平靜安穩,也求神賜下盼望,讓他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滿喜樂,也求主爲華人預備好機會與資源一起參與祝福大屠殺倖存者的行列。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