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向總理致歉,我很抱歉,您願意原諒我嗎

我要向總理致歉,我很抱歉,您願意原諒我嗎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事實澄清:彌賽亞猶太信徒領袖回應關於「亞伊爾.拉皮德的妻子相信耶穌」的爭議性評論。

以色列當地彌賽亞猶太信徒領袖哈伊姆.馬勒斯平(Chaim Malespin)在錯誤的聲稱總理的妻子是彌賽亞猶太信徒後,想要澄清事實並致歉。 (照片由哈伊姆.馬勒斯平提供)

我不會透過犧牲更多的人來餵養媒體,更不會犧牲如兄弟般的人。阿利亞回歸中心主任哈伊姆.馬勒斯平公開發表的言論傳至以色列媒體並被散播出去,指出他聲稱總理亞伊爾.拉皮德的太太黎希.拉皮德(Lihi Lapid)是名堅定的彌賽亞猶太信徒。

黎希最近決定要起訴一名美國拉比,因為該名拉比利用這一說法在政治上抹黑她的丈夫。

這項爭議在以色列全國引起軒然大波,並被媒體與政客無情的當作武器來攻擊拉皮德,他們用最糟糕的指控來打擊亞伊爾.拉皮德,就是說他是「彌賽亞猶太信徒」。

在黎希否認這些所謂的「事實」之後,被動搖與震驚的公眾迎向了 2022年的選舉,當時這存在許久的謠言又再次被提起來,讓哈伊姆(Chaim)再次陷入困境。

「人們真的很生氣,這對他來說肯定是不容易的情況。」當我禱告時我如此想著。

在以色列當地領袖哈伊姆.馬勒斯平(Chaim Malespin)公開聲稱總理亞伊爾.拉皮德的妻子黎希是相信耶穌為彌賽亞的人後,
從彌賽亞猶太信徒身上得來不易的「信任」可能受到了損害。(照片來源:Flash90)

幾年前,當哈伊姆的一名員工與他的家人在希伯倫A區(Hebron,巴勒斯坦控制的領土)幾乎遭受私刑時,他也受到了嚴厲的審判。

哈伊姆和他的員工在接受國家電視台的採訪後,當地的彌賽亞猶太信徒對此看似魯莽的行為感到憤怒,因爲他們表現得對工人的安全毫不在乎,並對以色列的法律表示不屑,給本已為少數的彌賽亞猶太信徒帶來壞名聲。

當我聽說這件事時,還不夠成熟的我,對於僅根據那次採訪與我周圍那些不贊成和憤怒的聲音來判斷此事,感到非常憤怒(厭惡一個被無故指控的人必須自證其罪)。

就在哈伊姆的事件再次被提起的時候,我在街上碰到了他(這種情況很少見),詢問他最近過得如何。

我的想法是什麼?

我認為他是個受指控但沒有被打倒的人,當時他似乎也有點厭倦把自我辯護塞進短短四分鐘的會面中,但當被人問起這事時,他又渴望能證明自己的清白。

我知道在拉皮德事件發生後(2021年),哈伊姆立即提交了一段向黎希道歉的公開影片,然而並沒有多少人看到這則影片。

我們是不是因著一個錯誤的發言(儘管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就劫持了這個人當作囚犯看待?他是否知道他對當地機構所造成的傷害,因爲該機構一直努力在公眾中保持良好的聲譽;並且是否需要不再給潛在的新信徒任何理由來追究此事?

我知道許多重要的地方領袖(故意)發表更糟的言論,無論是私下跟別人說,或是在講台上向公眾宣佈,但沒有人在那裡用擴音器來轉達他們的話,他們也沒有被扔石頭、被鞭打、被燒死在火刑柱上或被送上絞刑架。

如果此人被公開宣告為有罪、危險或「可以被我們輕視」,這也應該在人們親自與他交談後才能確定,否則當我們輕易認為他因傳播假新聞或錯誤信息而應得懲罰時,我們同樣也面臨著誤判的風險。

因此就像他們在「健康關係101」一書中教你的那樣,我可能會如此問哈伊姆:「當你說XYZ時,是單指XYZ嗎?還是我疏忽了其他信息?」

我施壓給現在非常謹慎的哈伊姆,要求他讓我採訪他,並全面揭露事實,給他如「在法庭上度過一天」的機會,讓他用自己的話來澄清事實。

以色列今日報:有人認為您對黎希.拉皮德的評論是透過誇大事實或散佈假消息來為阿利亞回歸中心籌集資金的計畫,對此你的回應是什麼?

哈伊姆.馬勒斯平:我與所有人都當記取一個發人深省的教訓,現在有太多的錯誤資訊,以至於人們可能會在不檢查消息來源的情況下,不小心說出一些未經證實的話。

所以我的確說錯話了,也沒有驗證我的消息來源,但我並沒有誇大說法,當時我僅談論我們正在做的工作,以色列政府不是我寫下所要談論的要點,然而我需要持守在原來的議題中,且注意不要再犯未經驗證資訊就說出口的錯誤,並不越過界線的,只保持在我的專業領域和範圍內。

如果人們想知道政府、軍隊或者以色列其他官職中有誰是彌賽亞猶太信徒,他們應該自己去問那些人,譬如洽詢軍事新聞辦公室或政府新聞辦公室,這樣他們就可以詢問並得到答案。

關於希伯倫事件:從以色列電視台的採訪來看,似乎有為著可能導致死亡事件而逃避承擔責任的態度。

當時我並不在場,我的一名員工獲准乘車前往耶路撒冷,但他自己選擇在我不知情或未經我許可的情況下前往麥比拉洞(Tomb of the Patriarchs,註:猶太人可以合法參觀的區域)。

但他轉錯了彎,這就是他為何最終來到希伯倫A區的原因,我認為這是關鍵原因(因為我的員工不會說希伯來語)。

關於捍衛參觀麥比拉洞以及這是亞伯拉罕購買的土地(應許之地)的事實,我並不想反駁這一點,之前我確實帶一群人去那裡參觀,我認為我們以色列人不應該為這件事感到不好意思。

我再次聲明我的員工迷路完全是無辜的。

一些彌賽亞猶太信徒選擇透過進入禁區和危險區域來藐視以色列的法律,那你是守法公民嗎?

如果聽起來是這個意思的話,那麼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讓大家清楚地知道所有彌賽亞猶太信徒和公民都必須遵守以色列的法律,就像我與我的慈善機構所做的那樣,左翼媒體說他們認為我把他送到了的俄坨聶之墓(Tomb of Othniel Ben Knaz),但那不是事實。

我們一生都在與以色列社會各界建立信任和關係,如果不承認我們的錯誤,原本建立的信任關係就會被動搖。

我承認自己的錯誤,並願意繼續以誠實的態度來建立牢固的關係,也不迴避面對我的行為所造成的傷害與後果。

你有什麼想對以色列彌賽亞猶太信徒說的話嗎?

我沒有參與任何政治算計,也沒有試圖塑造任何政治醜聞。

之前我發表的言論並不正確(而有人在政治上使用了我的言論),我看到後立刻發送影片向總理辦公室致歉,請求他的原諒。

我無意在政治上造成任何損害,也無意在我的朋友與一同在以色列長大的同胞間造成分裂,過去我也曾在多次戰爭中捍衛過我們的國家。

我人生的宗旨與目標是在反猶主義升溫的時代協助阿利亞回歸、支持錫安主義、為以色列站立以及為以色列結交盟友,與這些理念背道而馳的事都違背我生活的目的,而我對造成任何傷害深表歉意,並且對於我曾說了未經證實的訊息亦深感抱歉。

如果真的有違背你人生宗旨的事,這對你有何影響?

在我們猶太同胞中,有一些激進的極端主義派別並不相信基督徒純粹愛以色列,甚至不相信他們提供財務支持與志願服務的動機,甚至可能希望以色列與世隔絕,對此我是否也曾有過這種感受嗎?有,而這對我們的工作有影響嗎?沒有。

對其他犯過公開錯誤的領袖有何建議以及鼓勵他們當如何應對呢?

即保持誠實和謙虛態度,對於領袖與任何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在我們犯錯時立即承認我們犯錯了。

接著道歉並吸取教訓,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小事或私事,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在神面前都是重要且具有分量的(箴言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新聞來源: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today)奧里爾.莫倫(Oriel Moran)
新聞日期:2022/11/29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箴言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箴言28:13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禱告
願神透過彌賽亞猶太信徒領袖的致歉,平息爭論,讓以色列人民知道人都會犯錯,但願意承認並離棄罪過得人,神必憐恤與赦免,也求神教導以色列和我們的政治圈及媒體不隨意散播詆毀任何他人的言論,謹慎自己口中所出的言語。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