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宣教士是否攔阻了以色列人相信耶穌?

基督徒宣教士是否攔阻了以色列人相信耶穌?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基督徒宣教士費盡千辛萬苦來到猶太人的土地,其影響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但實際上是否有效呢?我的以色列朋友告訴我「不!」

福音派基督徒參加由耶路撒冷基督徒使館舉辦的住棚節慶典。(照片來源:Miriam Alster /Flash90)

從猶太人的角度來看,「宣教士」和「基督徒」是同義詞,大家都明白基督徒的使命是讓人們接觸到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幸的是,這並非總是本著耶穌所宣揚的愛的精神而行的。

在外國宣教士到來並向當地人傳講耶穌和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之前,歐洲的日耳曼民族和南美洲與北美的原住民對聖經是一無所知。遠在的亞洲和非洲的民族也是如此。他們對第一次聽到的事相當陌生,無法與宣教士討論聖經的內容,因此那些感受到威脅的人不是趕走宣教士就是殺害他們。

但這個「福音」往往伴隨著苦難,那些拒絕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有時會遭到處決,幾個世紀以來,基督教派在一些地方是用手槍指著人們胸口,強逼他們歸信。這就是猶太人在全世界教會歷史中所經歷的,主要是在歐洲,特別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但在美國也是如此。

現在宣教士來到以色列,期盼讓猶太人更能接近福音和耶穌,但這並不容易。這裡的當地人都知道聖經也聽聞過耶穌,在許多方面,猶太人甚至比宣教士更了解聖經,因為他們能夠使用希伯來語閱讀和理解聖經的原文。聖經對猶太人來說並不陌生,他們對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上帝也是十分熟悉,大多數的猶太人(78%)都知曉耶穌是他們的一份子,即耶穌是一個猶太人。

這可能是個高得驚人的數字,同樣有趣的是,根據《今日以色列》委託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有53%的猶太人相信猶太人和基督徒信奉的是同一位上帝,持相反意見的有36%的受訪者,而從他們身上可看見一種趨向,即越是虔誠的猶太人,越傾向於相信猶太人的上帝和基督徒的上帝並不相同。在基督徒中間也可以觀察到類似的情況,即越是虔誠的基督徒,就越堅信聖經中的上帝和穆斯林的真主阿拉並非是相同一位神。

當然有許多基督徒會堅持認為這兩種情況無法比較,但細想一下正統派猶太人將新約聖經視為異端,就如同虔誠的基督徒將古蘭經視為一本不敬虔的書一樣。

自以色列建國以來,猶太人和宣教士在耶穌的故鄉再次相遇。近兩千年來,人們接觸基督教信仰是在宣教士各自的家鄉,或是在另個被基督化的地方,但現在基督徒來到猶太人的土地上傳揚耶穌,我們決不能低估這事對猶太人心理的影響,儘管沒有宣教士受到迫害、沒有人被監禁,也沒有人被殺害,但最壞的情況是宣教士被驅逐出境或一開始就不被允許入境。

即使有著上述的情況,在我們的民意調查中,每兩個以色列猶太人(47%)就認為猶太國家的重生與基督教重新調整以支持猶太民族有著很大關係。大多數的以色列猶太人認為在過去一百年裡,基督徒已經改變了,今日有77%的以色列猶太人認為基督徒的支持是重要的,但這也可有不同的詮釋,因為今日以色列的宿敵幾乎是中東的伊斯蘭國家,因此西方基督徒的支持可算是一種戰略性資產,這種發展無疑是積極正向的,因為看起來猶太人已準備好放下過去,重新信任基督徒。

然而,新約聖經對猶太人來說仍是一本陌生的書,他們明白妥拉(Torah)、先知書(Nevi’im)和其他著作(Ketuvim),但不知道福音書。在我們的民調中,只有31%的猶太人記得在學校所學習過任何關於新約聖經的知識,但這並非是必然的結論。以色列人在歷史課上學習聖經,甚至耶穌,畢竟這塊土地是這所有一切發生之處,雖然這看似是較近的歷史事件,但不論在小學還是中學階段,我都不記得我們在課堂中教導過新約聖經,然而偏見、恐懼、厭惡和無知仍是當地人對福音的態度。

此外,必須提到的是許多基督徒只單依賴新約聖經,而往往對舊約聖經不夠了解,這也滋生了偏見,不讀前半部怎麼能明白聖經的後半部呢?難道這不會導致基督徒對猶太人和舊約應許的曲解嗎?

當猶太人無論出於何種原因,閱讀新約聖經時,他們常常為之著迷,他們從經文中感受到耶穌的愛,這是他們以前所不知的,然而要承認這一點是需要相當的勇氣。至今仍有許多猶太人不敢讀新約聖經,對此我們也可做出一個不受歡迎的類比,即許多人對《新約聖經》的厭惡感與基督徒對《古蘭經》的厭惡感是完全一樣。

偏見和缺乏知識時常攔阻生命中的許多事情,這也許解釋了為何在這片土地上只有16%的猶太人對耶穌持正面看法,大多數人根本不感興趣(36%)或懶得發表意見(25%),有23%的人表示他們對耶穌的看法是負面的。

起初我很驚訝竟然這麼少的人對耶穌持有正面看法,但我突然想到:如果你在一個歐洲基督教背景的國家問相同的問題,那裡的答案會是什麼?有多少人對耶穌感興趣?我不確定在西方的「基督教」國家,特別是在年輕一代當中,對耶穌的興趣是否真的會有更多正面的回應?

多年前,一位與我共事的正統派猶太教徒問我,現在是否所有歐洲人都歸信基督了?而現今是否輪到猶太人信主了?問題是宣教工作在以色列是不受歡迎的。從猶太人的角度來看,一個相信耶穌的猶太人就是一個失喪的靈魂,出於這個原因,一些拉比甚至將宣教士的努力稱為「無聲的大屠殺」。對於我們多數的受訪者(47%)來說,他們認為相信耶穌的猶太人就已經不再是猶太人,只有33%的人仍視相信耶穌的猶太人為猶太人。

我經常在朋友圈裡聽到:「耶穌不是問題所在,問題是跟隨他的人。」我認識許多猶太人,他們不認為自己是彌賽亞信徒,也不相信耶穌,但仍然熱愛耶穌和他的教導。萬物都有定時,以色列的重生用了兩千年之久,一個人在靈裡的重生也需要時間。當時的以色列人出於自由意志跟隨耶穌,他們撇下一切來跟從祂的道,這才是唯一能打動人心的途徑。

 

 

新聞來源: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Today)阿維爾.施奈德(Aviel Schneider)
新聞日期:2022/11/18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路加福音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馬太福音22:37-40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謙卑來到祢的面前向祢認罪悔改,有多少時候在許多的事上,我們憑著自己的血氣方法做事,無法體現祢放在我們這瓦器裡的寶貝,與神的性情有份。懇求聖靈幫助我們更多經歷認識神,生命被翻轉活出神的形象和樣式,成為神的愛的渠道,以生命影響生命來傳遞耶穌的福音,成為世上的光和鹽把人帶到基督耶穌面前。我們持續為熱愛耶穌和祂的教導的猶太人禱告,求主開他們的心裡的眼睛,在祢的光中得以見到耶穌就是那真光,接受救贖之恩,在靈裡重生。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