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我們的希伯來根源

尋找我們的希伯來根源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以賽亞書40:1-3)

四十多年前,ICEJ的創始人選擇了這段預言啟示性的經文作為我們事工的異象,這些經文預表著猶太民族歷史上的新紀元,以色列經過幾個世紀的流亡、迫害和懲罰後,上帝將翻開新的一頁,按著祂自己的應許復興以色列。自以色列從巴比倫歸回後,曾有過部份的復興,而這次有了新的見證,就是來自列國的教會被呼召來安慰以色列,為她祈禱並為主的再來預備道路。

後來發現這也是教會的新紀元,幾世紀來,教會傳講了許多蔑視和仇恨猶太人的言論。之後面對大屠殺事件及以色列復國而產生的影響力,讓基督徒領袖們不得不重新思考他們的神學觀,而這也為基督徒開闢了一條道路,來審視我們信仰中遺失已久的傳統,即有關耶穌生平與教導的希伯來背景、猶太人理解聖經及遵守聖經節期的方式等等。這個新的探索被稱為「尋找我們的希伯來根源和耶穌作為猶太人的特質」。保羅在羅馬書11:17-18 對於這點給予極大的提醒,他說外邦信徒「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一個探索希伯來根源的明顯開端便是查考聖經中的節期。在逾越節,耶穌成為毫無瑕疵的羔羊代替世人的罪孽被獻為祭,就應驗了預言中羔羊的血將拯救以色列人免於死在埃及的場面(出埃及記12章),也可以將猶太人在逾越節前夕慶祝晚宴的習俗與最後的晚餐的故事進行比對,將會發現是十分有趣的相應。當我們以用著原先的希伯來背景讀經時,許多新約經文就會以一種新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眼前。

猶太人和基督徒對五旬節的理解也有相似之處。當猶太人在西奈山歡慶神賜下祂的話時,基督徒則記得神賜下聖靈(使徒行傳第2章),兩者是缺一不可,「字句沒有聖靈是死的」,而真正的聖靈的工作總有神的道相伴為證。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的成立與基督徒第一次慶祝住棚節有關,這也並非巧合,而住棚節是聖經中另一個具有重大普世意義的節期。雖然多數教會沒有遵守住棚節,但這預言中的秋天豐收慶典將會在主的再來時得到榮耀的應驗。

從希伯來月份的聖經涵義或每週的妥拉閱讀及猶太祈禱慣例中,可以得到更多的啟示,然而這段探索猶太根源的旅程並非沒有陷阱,有些基督徒被豐富的猶太傳統或一些外在象徵所吸引,而忽略耶穌救贖之工的獨特性,歸根結底,通往上帝的道路只有一條,就是透過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和祂所立的新約(羅馬書3:28),因此對基督徒的引導法則就如同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內容(歌羅西書2:16-17):「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因此在這樣的屬靈洞見中,我們邀請您一起和我們持續尋求和探索並帶出新和舊的寶藏(馬太福音13:52)。

 

 

文章來源:ICEJ國際事務部副總裁 克謀智(Mojmir Kallus)博士
文章日期:2023/02/06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羅馬書11:17-18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羅馬書11:12
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

撒迦利亞書8:20-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

 

 

禱告方向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豐盛的慈愛與恩典,使我們與基督同為後嗣得享產業。謝謝祢為我們開啟探索希伯來根源的旅程,使我們更貼近祢的心意。懇求聖靈幫助我們明白父對以色列的心意,想起耶穌說的話,認識耶穌的猶太特質,好叫我們成為忠心良善且有見識的管家,得真理的啟示進而懂得如何和猶太人傳講耶穌。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