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猶太人回歸以色列的非凡旅程

衣索比亞猶太人回歸以色列的非凡旅程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今年預計將有大約1,500名衣索比亞猶太人(Ethiopian Jews)移民到以色列,其中許多人在ICEJ的幫助下回到以色列。ICEJ接下來贊助的衣索比亞猶太人回歸航班將訂於3月30日,而我們將會在機場代表您來歡迎他們回到應許之地。

這些新的衣索比亞移民將與他們許久未見的家人團聚,其中一些人已經有超過二十年沒有看見到他們的家人了。「令人遺憾的是在種種的情況下,他們的兄弟姐妹,甚至父母和孩子都已經分離了許多年。」猶太人事務局的丹妮爾.茉爾(Danielle Mor)最近解釋到。

兩千多年來,被稱為「貝塔以色列」(Beta Israel)的衣索比亞猶太人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包括宗教迫害、歧視、壓迫和暴力,儘管有這些困難,但他們仍然保持著他們的猶太身份和社群。

根據衣索比亞的傳統,示巴女王的兒子孟尼利克(Menelik)出生在衣索比亞,後來他去耶路撒冷拜訪他的父親所羅門王,所羅門王告訴他要把猶太人對上帝的信仰傳給衣索比亞人。所羅門王給了孟尼利克一卷妥拉,讓衣索比亞人民了解聖經猶太信仰。

西元前500年左右,一批古代以色列人也為逃避宗教迫害而遷移到衣索比亞,幾個世紀以來,他們被稱為「貝塔以色列」。他們受到猶太教和衣索比亞傳統的影響,發展了一種獨特的文化,並與其他猶太群體隔絕,儘管困難重重,他們仍然忠於自己的信仰和社群。

1973年,以色列的塞法迪首席拉比(Sephardi rabbi)奧瓦迪亞.約瑟夫(Ovadia Yosef)裁定,根據猶太法律,衣索比亞猶太人社群是「以色列之子」(Bnei Israel),這使他們得以大量移民到以色列。

衣索比亞猶太人實行他們自己的猶太教傳統,與猶太主流不同。他們遵守妥拉的教導,而不是塔木德的律法。在經歷了幾個世紀的相對孤立之後,他們的宗教習俗以一種獨特的方式融合了猶太人和衣索比亞的傳統。

在他們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裡,衣索比亞猶太人在不同的統治者和政府的統治下面臨著歧視、壓迫和暴力。在衣索比亞獨裁者門格斯圖.海爾.馬里亞姆(Mengistu Haile Mariam)的統治下,他們遭受迫害、鎮壓和人權侵犯,許多人被迫逃離家園到鄰國避難。

在1980年代,以色列發起「摩西行動」(Operation Moses),以幫助衣索比亞猶太人逃離迫害,移民以色列。數以千計的衣索比亞猶太人徒步踏上了危險的旅程,有許多人不幸罹難。在衣索比亞經歷了幾個世紀的孤立生活之後,這些來到以色列的衣索比亞猶太人面臨著適應新文化、語言和生活方式的重大挑戰。

在1991年的「所羅門行動」(Operation Solomon)緊急救援期間,又有數千人回到以色列,儘管困難重重,但衣索比亞猶太人卻在以色列茁壯成長,他們在醫學、科學和軍事等領域表現的十分出色,同時也保留了他們的文化傳統,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衣索比亞猶太人都能夠在這些大規模的阿利亞回歸中移民到以色列,仍然還有許多人留在衣索比亞等待他們最終能回到應許之地的機會。

隨著「法拉沙穆拉」(Falash Mura)的出現,情況變得更加複雜,這些衣索比亞人聲稱有猶太血統,但由於幾代人前被迫信基督教而未被以色列承認其猶太人身份。2003年,以色列同意在一定條件下允許法拉沙穆拉移民至以色列。

以色列正式承認衣索比亞猶太人(Beta Israel)是一個獨特的猶太社群,也正在努力的支持和保護他們的傳統和身份。世界各地的組織也開始提高對衣索比亞猶太人豐富的歷史、信仰和毅力的認識。衣索比亞猶太人的非凡故事應該要被作為鼓舞人心的榜樣,隨時提醒我們「身份、信仰和社群」的力量。

以色列的衣索比亞猶太人社群約有十五萬人,其中許多人渴望將他們還留在衣索比亞的近親帶回以色列,因為他們被視為「法拉沙穆拉」所以還不能回到以色列。值得感恩的是,這群僅存的古老寶貴民族,現在正根據入境法中的人道主義條款回歸以色列。

「衣索比亞猶太人社群被認為是最古老的流亡猶太人之一。」以色列猶太人事務局的丹妮爾.茉爾解釋說。「他們實際上被認為來自但支派(Dan),過去被巴比倫人流放後沿著青尼羅河(Blue Nile river)南下,遠離埃及(Egypt)和葉門(Yemen),最終定居在衣索比亞。幾個世紀以來,他們在那裡遭受嚴重迫害,生活在極為偏僻的山區,以一種非常符合聖經的方式堅持他們的猶太信仰,與其他社群隔絕,因此他們遵循更古老的聖經傳統,而不僅是過去2500年的傳統。」

「自以色列建國以來,已經建立起連結了。」茉爾繼續說道。「他們意識到他們可以回到耶路撒冷,而這一直都是他們的夢想。」

「這些在衣索比亞準備起飛的移民開始了行前的預備,待他們抵達後,要面臨的是融入在以色列生活的漫長過程。」她補充道。「抵達應許之地不只是降落在本-古里安機場(Ben Gurion Airport)那麼簡單!這趟生命旅程還包括在這裡定居,而這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適應,並且需要學習希伯來語、接受教育並找到有助於您他們在以色列土地上紮根生活的工作。」

邀請您幫助ICEJ讓剩下還在等待回歸的衣索比亞猶太人夢想成真!您可以參與並幫助他們回歸,以及協助他們融入在以色列地土上。距離接下來的回歸航班只有幾週了!在今天就獻上您最好的禮物,一起支持ICEJ在阿利亞回歸事工的努力吧。

 

為猶太人回歸奉獻

 

文章來源:ICEJ阿利亞事工部主任 霍華德.弗勞爾(Howard Flower)
文章日期:2023/03/13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 11:11-12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


以賽亞書 43:5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創世記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禱告方向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對以色列的愛,感謝你保留他們的產業,成就你的應許,求主挑旺基督徒的心,來祝福ICEJ能幫助更多的衣索比亞阿利亞回歸融入以色列。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