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聖經偉大的傳承產業

希伯來聖經偉大的傳承產業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思考基督徒信仰的猶太根源時,一切都要從我們這本共有的聖經—希伯來文聖經開始。在這一點上,使徒保羅陳述了一個簡單又歷久彌新的真理,即「神的聖言交託他們」(羅馬書3:2)。

事實上,我們所珍視的聖經,包括舊約和新約,都是猶太人在聖靈的默示下所寫成的,正如有些人所說,猶太人是上帝的「文士」,向我們傳遞祂永恆的話語。

幾乎每一個宗教都有自己的聖典,然而卻沒有一本書像我們的《聖經》一樣,如此奇妙且時代久遠,其內容具有深廣的智慧、真理、啟示、鼓勵且精準無誤。它不僅是有史以來被最多人所廣讀過及最暢銷的書,也是第一本使用字母所書寫的聖書。

在古代,最早的書面文字基本上是以象形文字記載,例如埃及的象形文字、美索不達米亞的楔形文字,以及流傳至今的中文漢字。它們各自似乎都在約五千年前的遙遠文化中出現,使用成千上萬的象形圖和標記來呈現當時人們口語中所使用的聲音、音節或概念,而且惟有學識淵博的人才能夠閱讀、書寫和理解這些龐大的排列組合符號。

相比之下,學者們指出現代的字母表大約在三千五百年前才開始發展,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第一個採用精簡字母表的語言是希伯來文。

迄今為止發現最早的字母銘文所使用的乃是原始閃族語言的形式,由英國考古學家威廉.弗林德斯.皮特里(William Flinders Petrie)於1905年在西奈半島的一個洞穴的牆壁上所發現,他認為這些銘文是以色列人從埃及前往應許之地的途中所留下的。之後在1916年,一位名叫艾倫.加德納(Alan Gardiner)的英國埃及古物學家進一步得出結論,西奈洞穴的銘文所使用的字母表源自埃及象形文字的縮寫版。他與其他專家推測,這種初期的原始希伯來字母表是在西元前兩千年左右由在埃及工作或進行買賣的閃族人所發明,為的是能更好地與埃及人溝通交流。

ICEJ在近期的住棚節特會上放映一部關於這個主題的紀錄片,該影片認為希伯來人的領袖約瑟(在創世記41:39中他被描述為有智慧聰明的人),發明了第一個字母表以幫助他家族的人能更容易理解那些接待他們的埃及地主(註:紀錄片名為《證據模式:摩西之爭》,由提摩太.馬奧尼(Timothy Mahoney)執導)。

與古老的象形文字不同,字母表的發展進程似乎都指向一個起頭,而所有的現代字母表都源自於此,有趣的是,「alphabet」(字母表)這個詞本身就源自希伯來語的前兩個字母:「aleph『א』」和「bet『ב』」。

希伯來文字母表的發明這是人類進步歷程中革命性的躍進,一種語言能夠被精簡化為22個字母,讓任何人都可以學習,使百姓像文士和貴族一樣可閱讀和書寫。

當以色列人到達西奈山時,上帝以簡明易懂的希伯來文字向他們傳遞十誡和妥拉(律法書),並反覆指示要「將一切律例教訓他們(子子孫孫)。」(利未記 10:11;申命記 4:9-10、6:7、11:19、31:19)。以賽亞補充說道:「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以賽亞書54:13)

因此以色列不僅成為第一個發明字母表的國家,而且還成為一個全民普及識字的民族。拉比約拿單.薩克斯(Rabbi Jonathan Sacks)在他的出埃及記註釋系列中指出,他在士師記看出可作為此聲明的證據是當時基甸「捉住疏割的一個少年人,問他:『疏割的首領長老是誰?』他就將首領長老七十七個人的名字寫出來。」(士師記8:14),基甸當下理所當然地認為這位年輕的以色列人能夠讀寫。

如果你想知道猶太人如此博學多才、擁有非凡成就和贏得諾貝爾獎的秘密,那是因為他們一直非常重視成為一個識字和傳承其文化的民族,而這源自於主的命令,甚至從幼年時期就將上帝的律例典章教導給孩子們。這是幾個世紀以來,將猶太人與其他民族明顯區分開來的因素,而這也是他們傳承給基督徒的一份產業,基督徒們也開始強調每人都應該從小學習讀寫,主要是為了能夠閱讀聖經。

所以,如果你想探索我們基督徒信仰的希伯來文根源,首先要感謝上帝,以及感謝猶太人對聖經與對我們的(英文)字母表的貢獻。

 

文章來源:ICEJ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博士
文章日期:2023/03/01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羅馬書3:1-2
這樣說來,猶太人有甚麼長處?割禮有甚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

申命記6:6-7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約翰福音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祢的話語和訓誨是大有能力的,能使人的心歸正,讓我們行走在祢的義路上。感謝祢將聖言託付給猶太人,也因祢在妥拉中的應許使猶太民族能歷世歷代在萬國列邦中生存下來,並且復國回到應許之地。感謝祢讓我們屬靈的長兄將祢的聖言傳承下來,使我們這外邦教會的信徒一同蒙恩。此時,我們祈求猶太民族回歸應許之地時,他們的心也要回轉向以色列的聖者,就是耶穌基督,因為祂是唯一能通往天父的道路,祂就是神的道,能夠拯救以色列全家的彌賽亞。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