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民族復興與死海古卷

以色列的民族復興與死海古卷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七十五年前的5月,當大衛.本-古里昂(David Ben-Gurion)準備宣佈以色列復國時,猶太歷史上的另一件大事-「死海古卷的發現」才剛剛發生。事實上,前一年的11月,就是聯合國投票決定在受託管的巴勒斯坦地建立一個猶太國家的同一天,希伯來大學一位著名的考古學家證實了這些被發現的卷軸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時至今日,死海古卷被人們普遍認為是迄今所發現最偉大的古代原始宗教手稿寶庫,死海古卷所記載的內容既驗證神聖的聖經文本,又揭示了第二聖殿時代後期猶太信仰與文化的複雜細節。

這兩件事發生的時間非常湊巧,就發生在以色列經歷兩千年的流亡後,以及以色列將在其列祖家園重建國家之際。這片土地洩露出猶太歷史豐富且不可思議的秘密,而且這時機也非常關鍵,若考古學家再晚一天來保管和檢查第一批卷軸,它們可能就永遠不會回到猶太人手中了。

1947年2月,一名貝都因牧童在死海北部的古猶太社區昆蘭(Qumran)遺址附近尋找走丟的羊,而發現了第一卷卷軸,那時他將一塊石頭扔進一個洞口,聽到陶器裂開的聲音,接著他和一名朋友一起爬進山洞便發現兩缸裝滿舊羊皮紙的大罐子。

幾個月後,男孩們把卷軸拿給伯利恆的兩個古董商看,這些阿拉伯商人陪同牧童回山洞尋找卷軸,最後一共找到七卷完好無損的卷軸。

出於對這些發現的好奇,他們請在耶路撒冷舊城的一名亞美尼亞裔熟人尋找一位可以評估其重要性的古物專家,之後他聯繫了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教授以利亞撒.蘇克尼克(Eleazar Sukenik)。

那時正逢英國軍隊即將撤離巴勒斯坦託管地之際,而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暴力正持續醞釀著。英國人將耶路撒冷劃分為軍事區,用鐵絲網將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街區隔開,當時要在這兩個區域間移動很困難,但蘇克尼克教授同意在檢查站附近與亞美尼亞人會面,並透過安全圍欄首度瞥見其中一個卷軸,他注意到卷軸的文字類似於刻在耶路撒冷附近猶太人古老墓穴中(西元一世紀的墓穴)的希伯來文字。

這引發了他的強烈興趣,足以令他考慮要冒險前往伯利恆(Bethlehem)親自會見這兩位阿拉伯商人,並近距離觀看他們所提供的卷軸,但同一天(11/28)聯合國當時即將要為著「分治問題」進行投票,他知道如果建立猶太國家的決定獲得批准,衝突就會立即爆發,然而新聞消息突然捎來,表示投票被推遲了一天,因此,他決定冒著巨大的危險在第二天早上前往伯利恆,並在聯合國再次於紐約召開會議前帶著卷軸返回。

1947年11月29日,蘇克尼克登上了一輛開往伯利恆的阿拉伯巴士,他見到了經銷商,而他們借給他三張羊皮紙以供進行分析。他帶著卷軸趕回家,並立即破譯這些羊皮紙為古代猶太人的宗教手稿,而這些手稿今天被稱為昆蘭洞穴一中的「感恩卷軸」和「戰爭卷軸」,至於第三卷則包含以賽亞書的部分內容(後來完整的《以賽亞書》被發現,今天皆被收藏在耶路撒冷的聖經之龕中)。

就在蘇克尼克教授思考這些發現的深遠影響時,廣播中已經傳來聯合國批准建立猶太國家的消息,當時他與家人和鄰居一起走上耶路撒冷街頭慶祝這項決定。

以賽亞書卷軸存放在耶路撒冷的聖經之龕(Shrine of the Book)。(照片來源:Flash90)

隔天早上,以色列全國各地的多條戰線上爆發了戰爭。

幾年後,蘇克尼克教授去世,而他的兒子伊加爾.亞丁(Yigal Yadin,以色列國防軍著名軍事指揮官)接手了他的職業,之後成為以色列最重要的考古專家之一。

亞丁後來在談到他父親突破性的發現時寫道:「我有股強烈感受,認為在以色列建國的那刻發現死海古卷具有某種象徵意義,彷彿這些手稿在山洞裡已等候兩千多年,就是為了此刻。如同以色列國被摧毀直到以色列人民再次回到家園,並重獲自由。」

 

文章來源:ICEJ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博士
文章日期:2023/3/15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出埃及記9:16
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詩篇86:9-10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

 

 

禱告方向
感謝神透過死海古卷的發現,讓世人得以明白聖經上所記載的都是真實存在的。感謝神將猶太人帶回祢所應許給他們列祖之地,祢存立的以色列,彰顯祢的大能,並將祢的名傳遍天下,願萬民都來敬拜祢。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