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之家居民心喜新體驗!

海法之家居民心喜新體驗!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來自ICEJ獨特的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的最新消息。

空氣中瀰漫著春天的氣息

經歷冬季的雨水和嚴寒之後,暖和的天氣讓以色列北方的萬物都綻放開來。春天的氣息迎面而來!以色列再次變得清新和綠意盎然。

我們當中的許多居民引頸盼見大自然花朵盛開的景象,但有些人的身體孱弱,無法自行前往。日復一日待在家裡的他們也想出門透透氣和看看新事物。其中好些人是花卉愛好者,也曾有過自己的花園。

位於迦密(Carmel)山坡上,一處離海法不遠的伊古爾(Ygur)基布茲農場內有個很大的苗圃和溫室,裡面種滿了多采多姿的鮮花。這是個非常宜人的地方,不僅讓我們這一群居民欣賞五彩繽紛的花卉,也令人想停駐片刻在苗圃內小咖啡館裡喝杯咖啡。

對索菲亞(Sofia)來說,這次出遊帶給她心靈極大的撫慰。「這些花朵不僅悅人眼目,也使我的心靈充滿了喜悅。」她讚嘆道。

我們有位坐著輪椅的居民茱莉亞(Julia),近期和她的兒子相伴從烏克蘭來到這裡。「我從不知道海法是一個如此大的城市。」她說。「之前我唯一能看到的就是我的公寓、餐廳和醫生的診間室。」

鳥瞰海法

ICEJ團隊還為我們這一群居民組織了一次特別的海法觀光旅遊。環境的變化(指帶他們出門)、宜人的天氣和外出的興奮是將他們聯繫在一起的好方法,即使他們不能用相同的語言交流。

海法建造在迦密的山脈上,並於2022年開放纜車提供大眾使用。從纜車上可以欣賞到海法灣及周邊地區所有令人嘆為觀止的景色。我們的居民對乘坐新的纜車感到非常地興奮,並完全沉浸在俯視海法的大海、森林和居住區的景觀之中。

到達山頂後,我們準備在下山的回程之前去當地的咖啡店逛逛。雖然回家時每個人都略感疲憊,但卻充滿了許多回憶和想分享的故事!「我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出遊,這比坐在家裡好多了。」艾瑪(Emma)說。

大屠殺紀念日

為了準備四月中旬的大屠殺紀念日,海法之家接待了幾批渴望見到大屠殺倖存者的以色列年輕人。其中的一組青少年正在海法的魯特(Reut)藝術學院學習攝影,他們帶著一個非常特別的項目來的,即拍攝獻給倖存者的展覽。學生們與海法之家中不同的居民一起共度時光,拍攝照片,捕捉他們的內在美,為了將於大屠殺紀念日在海法的克里格(Krieger)禮堂舉行的倖存者攝影展而做準備。居民們非常珍惜這個一日模特兒的機會!「和這些充滿活力的年輕人在一起讓我很開心。」九十一歲的瑟爾妲(Zelda)說。

逾越節假期

逾越節前夕,許多機構不辭辛勞地為有需要的家庭和老人準備食物餐包,如此一來在為期一週的逾越節假期中就不會有人挨餓。許多來自當地企業、軍隊和警察的志工們與我們的居民一起為海法和全國其他地區有需要的大屠殺倖存者準備了數百個的假期餐點。

同樣有一群來自內蓋夫南部米茨佩拉蒙(Mitzpe Ramon)的一所高中學生,跟我們一起在兩個小時內打包了兩百個餐包。隨後,聆聽了我們其中一位居民艾絲蒂(Esti)講述她的人生故事。

來自瑞士的認領者拜訪拿俄米(Naomi)

格勞斯(Glauser)一家最近從瑞士趕來會見他們一直支持的海法之家居民拿俄米。拿俄米熱情地歡迎他們,並講述了她在大屠殺期間所遭受的一些暴行。

拿俄米於1934年出生於切爾諾夫策(Chernovtsy,今日的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她所在的城鎮被納粹佔領。拿俄米一家被迫搬進猶太隔都(Ghetto),而她的父親則被帶到勞改營。拿俄米的叔叔和嬸嬸也消失匿跡在某個集中營裡。

在猶太隔都,拿俄米一家常遭受到亂槍的威脅,為了安全起見而躲藏在閣樓裡。一天,兩名納粹軍官狠狠地毆打拿俄米的母親,並下令槍決他們,但他們被基督徒鄰居藏匿起來倖免於難,直到被俄羅斯的軍隊解放出來。後來發現原來拿俄米的父親還活著,於是他們在1947年返回以色列家園,然而他們所經歷的創傷卻是終生無法抹滅的。

儘管拿俄米經歷人生所有的艱辛困難,卻依然堅韌不拔,她的勇氣切實地鼓舞了格勞斯一家。

「與拿俄米聯繫的三年後,這是我第一次能夠與家人一起探訪她。」烏蘇拉.格勞斯(Ursula Glauser)說。「能夠見到拿俄米、聽她的說話,並感受她寬廣的胸懷,這真的很特別。雖然我們帶了禮物來,但我卻是那位帶回更多的人。非常感謝你們!」

認識波里斯

波里斯(Boris)和艾坦(Etta)五年前來到海法大屠殺倖存者之家居住。現年八十八歲的波里斯1934年出生於烏克蘭的紮波羅熱(Zaporozhe)。七歲時,戰爭蔓延波及到他的家鄉。他對戰爭的第一個記憶是,父親衝回他們的公寓,對母親大喊了幾句。而母親僅瞬間抓起一個枕頭和一條毯子,全家便立即離家逃難去了。

德國士兵進入他們的城鎮時,他們一家人跑到城鎮對面的火車站,有一列的火車即將出發。他們迅速登上其中一台裝貨箱,坐在一堆稻草上。波里斯記得,火車在開往莫斯科的途中遭遇空襲。德國的軍機出現時,火車停了下來,波里斯的父親喊道:「快出去,快!」。當機槍掃射時,每個人都從火車上跑了出來,躲在鐵軌附近。等待飛機離開後,火車又再繼續行駛。

波里斯一家被帶到了西伯利亞的小鎮鄂木斯克(Omsk)。1941—1942 年的冬天極其寒冷,氣溫降至攝氏零下40度。他們來的時候沒有穿著暖和的衣服,在那地飽受嚴峻寒冬的折磨。波里斯記得在某次上學的路上,他的耳朵受涷而因此生病,從此他的耳朵就出現一些毛病。

在他的學童時期,反猶主義在蘇聯非常地猖獗,打從小時候起,波里斯就不得不為保護自己而戰,只因為他是猶太人。他常是滿臉瘀傷的回家,而他的父親不得不在軍工廠從清晨工作到夜晚,也無法保護他的兒子。

高中畢業後,波里斯加入蘇聯的軍隊。一天,他和一些隊友擅自請假被逮,而作為懲戒,他們被送到一個施工單位。在那裡,他遇到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包括一些不會說俄語的人。因此,他開始在晚上教他們俄語,這也幫助他學習其他幾種語言的基本知識。

服完兵役後,波里斯進入大學進修語言學。他完成了學業,但並不想成為一名教師。這激怒了教育當局,便將他發送到偏遠的村莊,作為對他「叛逆性格」的懲罰。一年後,他回到鄂木斯克,開始在一家工廠的專利部門工作,在那裡他看到其他國家的各樣發明,也注意到蘇聯的粗劣產品和不堪的生活品質。

1980年代後期,當蘇俄經濟開放政策(Perestroika重建)開始時,他工作的工廠倒閉了。那是一段艱難的時期,四處可見犯罪猖獗。波里斯和妻子艾坦在蘇聯生活時,總覺得自己像是寄居的陌生人,因為他們深受反猶主義的迫害,因此在1999年,他們最終決定歸回以色列定居。

很快地他們就愛上了以色列,而今日他們很高興能夠住進海法之家。這對夫婦因某些原由不得不在海法多次搬遷,五年前當他們聽到海法之家時,就迫不及待地想搬進來。他們一直非常感激能住在一個對他們照顧有加的地方,而且在這裡他們不必擔心需要再次搬家了。

邀請您透過認領一位居民來支持我們的海法大屠殺倖存者之家。

*註:認領ICEJ海法之家認領大屠殺倖存者的每月基本費用為:美金$2,250元/1名大屠殺倖存者(約新台幣$69,000元)

為認領大屠殺倖存者或為海法之家奉獻

文章來源:ICEJ尤迪特.塞茨(Yudit Setz)
文章日期:2023/05/02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3:19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詩篇51: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哥林多後書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禱告方向
願這些大屠殺倖存者能夠得著主救贖恩典,讓主耶穌全備的救恩醫治他們一切創傷,在他們有限的寶貴時間裡親身經歷神為他們行的新事,使他們的生命有平安的江河湧流;透過ICEJ海法之家的同工和來自台灣認領幫助他們的弟兄姊妹們,讓他們能感受到主耶穌對他們實質的愛與扶持,並在應許之地領受神為他們預備已久的救恩及祝福。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