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希伯來文被擄原文的意思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Israel Institute of Biblical Studies

 

聖經中「被擄」的意義

離散:這是聖經中所發現最嚴厲的懲罰。在整個猶太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中,真正讓猶太人民心中感到驚恐萬分的字眼就是「被擄」:強行帶出應許之地,被帶到遙遠異國。但是,當我們從聖經希伯來原文來檢視這個字眼時,會發現離散的意思不只是遭到放逐…

 

從「剪除」之意獲得啟示

在整本聖經中,古代以色列先知一再向以色列百姓發出相同的訊息,那就是:停止犯罪,否則上帝會容許外國軍隊來摧毀以色列地 (Land of Israel),並將你們擄到遙遠的國度,以此懲罰你們。「被擄」的希伯來原文一詞是galut (גלות),源自於字根GLH (גלה),也就是「剪除」之意。相同的字根也可用來表示「露出眼睛或耳朵」。換句話說,也就是「顯明真理」。

 

先知發出的訊息

因此,先知的末後信息會比乍看之下更為複雜。以色列百姓被擄令人痛苦,但也會向所有看見的人顯明真理。在離散懲罰結束之後,以色列百姓將帶著清潔的心,重新回到以色列地。

 

希伯來文是解開聖經的鑰匙

經過2000年的被擄流亡後,以色列人重新回到以色列地,說著以色列的語言:希伯來文。只有當您閱讀希伯來原文聖經時,才能看到「被擄」一詞的複雜意義。我們邀請您繼續每週閱覽台灣ICEJ電子報,一起學習聖經中希伯來文原意,願神祝福我們並除去任何遮蔽明白神話語中真理的帕子。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5:13、24-25
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人論我說,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人都必歸向他。凡向他發怒的必至蒙羞。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並要誇耀。

猶大書1:20-2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禱告
親愛的天父,求祢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與耳朵,渴慕祢的話語,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並使用祢的話語在聖靈裡禱告,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因為祢說一生的果效是由心所發出,使我們常在神的愛中,仰望祢的憐憫。藉由以色列被擄得釋放,我們看見祢施恩的手,從來沒有離開過以色列,願猶太百姓更多被主耶穌得著,公義、能力,惟獨在乎祢,願猶太百姓因主耶穌基督之名得稱為義,回轉歸向祢;祢以慈愛吸引祢的百姓。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