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文學習-
利百加為何從駱駝上跌下來?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Israel Institute of Biblical Studies

 

利百加為何從駱駝上跌下來?

聖經創世紀24章,一名年輕女孩利百加做出了改變人生不可思議的決定,她離開自己家鄉,前往迦南和以撒結婚。在這一章結尾,當利百加第一次見到以撒時,她竟從駱駝上跌下來!英文譯本是提到她從駱駝上下來(創世紀24:64),卻無法真實反映希伯來原文的意思:vatipol me’al ha’gamal(ותפל מעל הגמל)。但真正的問題是,利百加為何會從駱駝上跌下來?

 

意味深長的名字

那麼,在利百加跌下來之前發生了什麼事?那時,以撒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 (創世紀24:62),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看顧我的永活者的井。這個意味深長的名字告訴我們,即使以撒在摩利亞山上被綑綁後,當他從每個人的視線中消失,但他並沒有從上帝的視線中消失。在經歷可怕的衝擊事件之後,不是他地上的父親,而是天上的父親,就是那位看顧他生命的上帝親自恢復他的生命。

 

令人目眩的面容

在他與上帝一起度過這段時間後,有些解經說法認為,以撒肯定是被神的光所照耀,身上散發著上帝的榮光。著名的妥拉解經家拉希 (Rashi) 這樣寫到利百加與以撒的初次會面:「她看見以撒帶著威嚴的容貌,而感到震驚不已。」以撒從沙漠走出來時,身上散發著神的榮光,讓利百加在第一眼看到以撒時,就感到一陣目眩。

 

希伯來文顯出經文巧妙的細微之處

或許,這也是為何「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的另一個原因。(創世記24:65)當然,新娘必須蒙著面紗來到新郎面前。不過,如果我們想像以撒身上散發著榮光,令利百加感到一陣目炫,甚至讓她從駱駝上跌下來,還拿起帕子蒙臉;只有從希伯來原文,才能理解其中的細微差別,在這裡就是絕佳的例子。

 

經文與禱告

 

詩篇37:24
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

約翰福音17:25-26
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禱告
親愛的天父,祢的話語真是豐富,藉由聖經希伯來語教導,使我們更加地體會祢向世人所顯明的愛是何等地深刻,以撒從摩利亞山下山之後,聖經裡就沒有提到父安慰子的畫面或是有許多人倫享樂的畫面,甚至隔年母親撒拉就去世了。直到利百加出現,以撒才得安慰。以撒身上有神的榮光這也意謂著我們這蒙祢所愛的也因著耶穌基督的榮光覆庇著,再再地向我們顯明祢在我們的裡面,我們也在祢的裡面。天父,今天我們再次地將自己交給祢,無論前方的道路為何,縱使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祢的手攙扶我們,保護引領著我們。願華人興起,走在祢恢復三國一律的大道上,我們在耶路撒冷敬拜禱告等候祢,訓誨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