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交集的衣索比亞回歸之旅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Anastasiya Gooding |ICEJ NEWS

 

衣索比亞猶太人一家團圓,心情卻是百味雜陳

 

這一年對 ICEJ的猶太人回歸 (Aliyah) 事工來說,是個充滿驚奇的一年。儘管發生新冠病毒大流行,但從2020年至今,ICEJ已贊助1,350名猶太移民的返鄉班機。世界各地基督徒正在響應我們的「Rescue250」活動挑戰,在新冠病毒威脅消失之前,維持目前的回歸人數,每個月至少有250名猶太人搭機飛往以色列。

這是一項帶有先知性的人道使命。我們贊助的航班今年從猶太人回歸主要來源: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和衣索比亞等國帶回這些猶太人。這些猶太家庭中有許多遭遇非常艱難的情況,但他們都迫切想要回到以色列。其中一個衣索比亞家庭,最近在返回猶太家園的過程中,經歷了傷痛。

卡西亞·沃納內奇 (Kasia Workanech) 和丈夫與兩名小孩,是5月份從衣索比亞返鄉的119名回歸者之一。他們接受以色列猶太事務局 (Jewish Agency) 的安排,搭乘 ICEJ贊助的猶太人回歸特別包機返回以色列。由於以色列政府在2015年決定,將衣索比亞境內最後一批猶太餘民帶回以色列。因此ICEJ近年來持續贊助衣索比亞的猶太人回歸班機,帶著將近2,000名以色列古老社區的成員踏上歸途。有些人等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才有機會回到以色列,與當地家人團聚。新冠病毒危機的出現只是徒增波折。這段時間對卡西亞和她家人來說,心情尤為複雜,有沉重的哀傷,也有充滿歡樂。

卡西亞難過的是,去年母親終於獲准搭機前往以色列,但卻突然病倒,在班機起飛前幾天離世。但令卡西亞高興的是,她終於可以和住在以色列的五名兄弟姊妹團圓。

卡西亞的母親原本打算在2019年2月,跟著她四名未婚子女回歸以色列。當時卡西亞和她家人原本計畫,很快就會追隨母親前往以色列。原以為家庭長年與大姐分隔兩地的日子就要結束,大姐人已經在以色列。但就在去年要搭機前,悲劇卻發生了,她的母親突然生重病。雖然猶太事務局 (Jewish Agency) 盡全力將班機日期提前,令人遺憾的是,她在起飛前幾天就已離世。她的四名未婚子女在失去母親的情況下,穿著喪服登上返鄉班機。

在衣索比亞就只剩下卡西亞和丈夫與兩名年幼子女。以色列的親戚一直在為他們能抵達以色列禱告。接著新冠病毒疫情爆發,重創衣索比亞,見到卡西亞的心願一天天消逝。不過,猶太人回歸之門奇蹟似地再度打開。五月份他們接獲消息,卡西亞將要回到故鄉以色列。

 

 

在卡西亞和家人抵達以色列後,他們在以色列北部進行兩星期的隔離,接著被帶往以色列南部的別是巴 (Beersheva) 移民收容中心。這裡也是她兄弟姊妹去年抵達後的居住地。當卡西亞走進移民收容中心大門時,她的兄弟姊妹喜極而泣地迎向前擁抱她。

她大哥格塔內奇 (Getanech) 表示:「我真的沒想到,這次回歸班機竟安排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實在太讓人驚喜。當我們知道奇蹟出現時,每天都在數算日子,期待卡西亞的到來。」

卡西亞和家人分配到的公寓就在她兄弟姊妹住的同一個樓層。格塔內奇表示,他們每天都在公寓打掃預備,等待妹妹的到來。

雖然母親缺席沖淡了全家團圓的歡樂氣氛,但因為知道母親的最大心願,就是看到所有子女回到應許之地,這讓他們感到欣慰。

格塔內奇表示:「母親常說,她的心願就是希望一家人在以色列團聚。不幸的是,她沒有活著與我們一同經歷這個夢想實現。但因為她,我們全家人現在能夠聚在一起。我相信她在天上看著我們,心裡一定萬分開心。」

還有許多像卡西亞一樣的猶太家庭,在等待與古老家園裡的猶太百姓團聚。新冠病毒危機並沒有中斷猶太人回歸計劃,卻讓許多猶太人的生活變得更加困難。解決之道是幫助他們回到以色列。

請加入我們特別發起的「Rescue250」活動,讓我們能夠在這個月,至少帶領250多名猶太人回到以色列。您可以在回歸救援班機上預訂機位,協助需要幫助的猶太個人或家庭。

新聞日期:2020/08/11

 

現在就參與幫助猶太人回家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63:7
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

啟示錄21:5-6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著沃納內奇這一大家子終於能夠團聚向祢獻上感恩,媽媽雖然無法同聚,但他們有共同回家的心志,如今已經成就,雖然母親無法再一起生活了,但這份回家的信念以及母親帶來盼望的愛仍然支撐著這個家族。不過,人會改變,唯有祢不變;人會生老病死,唯有祢是永活的神。我們巴不得沃納內奇這一家子有機會聽聞福音,真知道列國基督徒贊助他們回家的路是因著上帝觸動我們愛祂所愛,念祂所念,我們也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天父,我們為著阿利亞禱告不僅回歸到以色列,他們更是要走在與我們同行的「回家路上」,領受祢是將那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我們這口渴的人喝。天父,惟願有更多衣索比亞猶太人回家,仍有將近萬名的百姓仍在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 以及北方的貢德爾市(Gondar)等候回到以色列與身在以色列的家人團聚,天父,求祢繼續打開回家的大門,我們禱告這些阿利亞踏上回家的路有機會聽聞福音,領受救恩;經歷祢是照著祢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神。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