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猶太人在現代猶太復國主義和以色列的重生中有著關鍵的角色。照片:葛森.艾林森(Gershon Elinson)/Flash90

現代猶太復國主義和葉門猶太人的故事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從第一聖殿時期,葉門一直是猶太人居住的家園,然而他們在穆斯林統治下遭受過巨大的磨難。

葉門猶太人在現代猶太復國主義和以色列的重生中有著關鍵的角色。照片:葛森.艾林森(Gershon Elinson)/Flash90

 

在美國各大學裡,大多數人相信猶太復國主義的誕生是因著歐洲猶太人回到中東才發生,事實上有850,000名猶太人被迫離開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來到以色列,而葉門猶太人是其中早期回到聖地的猶太復國主義定居者。葉門猶太人的故事是現代猶太復國主義的關鍵部分,要正確了解以色列,就需要研究葉門猶太人的歷史和文化。

葉門猶太人社會文化文獻保存和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Preservation, Documentation and Research of the Society and Culture of the Jews of Yemenite Heritage)主席伊格爾.本.沙龍(Igal Ben Shalom)博士在接受《今日以色列》專訪時表示:「我們的故事始於第一座聖殿毀壞時期,先知耶利米曾預言這件事。有些支派前往葉門並在那裡建立了社區。有信件可以證明我們的人民與這片土地之間的的關係,在2世紀,一些富有的葉門猶太人埋葬在以色列。」

根據本.沙龍博士的說法,在3世紀和5世紀之間,葉門有一個猶太王國挑戰拜占庭帝國的基督徒,但最終失敗了。隨後他注意到穆罕默德(Mohammed)來到葉門,使該地區信奉伊斯蘭教,這對猶太社區造成災難性的結果:「在穆斯林統治下,猶太人被禁止騎馬。猶太會堂不能比清真寺高,迫使猶太人只能把會堂建造的深入地下。孤兒經常被綁架或從猶太社區被帶走,並被扶養成穆斯林。出於這個原因,當時葉門猶太人讓 9歲、10歲和11歲的猶太女孩嫁出去,以免她們被穆斯林帶走。」

「猶太人遭受很多苦難。」他強調說。「邁蒙尼德(Maimonides)寫信給他們鼓勵他們的信仰。拉比沙龍.沙赫巴齊(Shalom Shibazi)也寫了許多關於救贖的詩歌。1679年,葉門國王告訴猶太人,他們必須在改信伊斯蘭教和死亡之間做選擇,但沙赫巴齊說服國王將猶太人流放到沙漠,結果有40%的猶太人在那裡喪生。」

本.沙龍博士指出,一年半後葉門的支派領袖們說服葉門執政者允許猶太人返回葉門,因為他們擁有許多專業的重要技能:「他們是銀器、珠寶、劍和許多器具的專家。但是猶太人不被允許回到他們原本居住的村莊。他們必須混住在人群中。當他們返回時,他們發現猶太會堂和妥拉都被燒毀。儘管如此,他們還是試圖恢復並振作起來。」

 

早期葉門猶太移民到以色列。

 

葉門猶太人的阿利亞運動起源於1800年代。根據本.沙龍博士的說法,一群葉門猶太人在1881年來到耶路撒冷,發現塞法迪(Sephardic)猶太人和阿什肯納茲(Ashkenazi)猶太人不想為葉門猶太人騰出空間:「他們不想與葉門猶太人分享居住的地方,所以葉門猶太人在為自己建造石屋之前搬到了東耶路撒冷的錫勒萬(Silwan)洞穴。」然而,1936年阿拉伯起義期間,英國將葉門猶太人驅逐出錫勒萬,直到1967年才獲准返回。

本.沙龍博士指出,1911年發生了另一波葉門阿利亞運動:「他們建立莫沙夫(moshavs,註:合作農業社區)在加利利(Galilee)、濟克隆雅各(Zikhron Ya’akov,)和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他們還在內坦亞(Netanya)、特拉維夫(Tel Aviv)和耶路撒冷建立社區。」然而,阿利亞大型回歸運動發生在1949年,當時葉門國王允許猶太人離開,前提是他們必須把一切家當都拋開,不能帶走。

 

葉門猶太人擁有古老而豐富的文化,但在逃往以色列時不得不拋下一切。

 

撒迦利亞.迦瑪列(Zacharia Gamliel)是1949年參與阿利亞運動的葉門猶太人之一。在阿利亞運動之前,他遭受極大的痛苦。正如迦瑪列所說,「那裡非常貧困。穆斯林政府統治葉門,他們沒有給猶太人任何東西。每個家庭必須想辦法照顧好自己」

「我哥哥14歲時去了亞丁(Aden),在一個非猶太人的家庭裡學習一項專業。」他說。「沒有信件,沒有電視或任何東西。我母親很久沒有收到他的消息。所以我父親去了亞丁,把其他家人都留在家裡。當他們離開時,我們全家只能自己照顧著自己。沒有水也沒有食物。最後母親讓所有孩子們騎上驢,我們也一起旅行。」

「一位親戚幫助我們去亞丁找父親。」他繼續說。 「在那之後,父親去別的地方工作了。之後我的母親去世了。我和其他孩子與母親的姐姐住在一起。就在那時,我一歲半的妹妹去世。另一個9歲的妹妹嫁給了一個21歲的男人,使得我父親可以娶一個18歲的女人。當時我13歲。」

有了這樣的人生故事,撒迦利亞得出的結論是,機會出現時,當時最好的選擇就是搬到以色列,他在葉門幾乎沒有錢,被迫非常努力的工作:「我去到亞丁,也沒有東西可以吃。儘管如此,在許多兄弟姐妹準備放棄時,我們在一週後選擇去以色列。我父親起初留在葉門,但後來也和他的新妻子和我其他兄弟姐妹一起回到以色列。起初,我住在內坦亞的一個青年村,然後搬到佩塔提克瓦(Petach Tikva),之後在拉馬特伊沙(Ramat Yisha)與父親和他的新妻子同住。1955年我入伍加入軍隊。然後結婚生子。」撒迦利亞目前住在納哈里雅(Nahariya),已經有曾孫。

本.沙龍博士解釋說,這一代葉門猶太人確實遭受了極大的患難:「他們抵達時,住在帳篷和難民營(mabaharot)中。 15,000名葉門兒童被帶走並失蹤。儘管如此,葉門猶太人依然在這裡開創了珠寶和銀器等行業。其他人,像是奧芙拉.哈扎(Ofra Haza)和休夏娜.達默里斯(Shoshana Damari)成為歌手。大多數以色列舞蹈也起源於葉門。我們還特別閱讀了妥拉,其中結合了邁蒙尼德和薩迪亞.加翁(Saadiah Gaon)的教導。」薩迪亞.加翁是拉比也是哲學家,西元915年離開埃及,住在提比里亞(Tiberius)。

 

迦瑪列先生和他的妹妹。

 

以斯帖.本.沙龍(Esther Ben Shalom)帶我參觀了位於內坦亞的葉門猶太博物館,他補充說:「葉門人暗利.奧姆拉尼(Omri Omrani)成為著名的畫家和藝術家,他製作了1000座雕像。阿哈瓦.本.施洛米(Ahavah Ben Shlomi)曾在葉門國王的家中擔任藝術家,她花了10年時間將她的家變成了一座藝術性的葉門宮殿。我們擁有數千年的歷史、哲學、詩歌和藝術。在葉門我們有很多有錢人,但我們卻不能帶任何東西到以色列。」

本.沙龍博士感嘆葉門年輕一代的猶太人沒有保留他們的傳統:「教育體系沒有教導他們來自阿拉伯國家猶太人的故事。現在他們正試圖改變現狀,但為時已晚。我的夢想是在學校教授這段歷史。」本.沙龍博士的父親和以斯帖的叔叔奧瓦迪亞.本.沙龍(Ovadia Ben Shalom)成立了葉門猶太人社會文化文獻保存和研究協會:「我父親7歲時在1930年代參與阿利亞運動。他在哈加納(Hagannah)也是照顧葉門猶太社區的領導人之一。七年前他去世,我來到這裡是為了幫助其他人了解我們的歷史,並傳達我們是組成以色列的重要部份之一。」

 

👉加入ICEJ奉獻 支持猶太人回歸

 

新聞出處:israel today
新聞日期:2021/08/15
翻譯|
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

 

 

禱告方向:
從過往到現在,如同葉門猶太人,神親自召回分散在世界各處的猶太百姓回到以色列。求神繼續動工在猶太人阿利亞回歸運動上,也祝福葉門猶太人,讓他們在以色列能得享安慰及安息,讓我們一起参與在神的全球大計劃中。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