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內蓋夫峰會綱要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近年來,由於《亞伯拉罕協議》的外交突破,以色列官員參加了一些與阿拉伯地區領導人的重要會議。但本週初的「內蓋夫峰會」具有獨特的歷史價值和意義,原因有幾項。

 

地點

首先,聚會地點在斯德-博克(Sde Boker),充滿了象徵意義。這是位於內蓋夫沙漠的南部,一個遺世獨立的小型集體農場,猶太復國主義的傳奇人物:大衛.本-古里安,晚年在此退休,這是對他發展內蓋夫成為以色列的未來,這一個願景的肯定。以色列的開國總理知道,當時阿拉伯人對這個新的猶太國家懷有強烈敵意,因此,他採取了與土耳其和伊朗等“鄰近”國家結盟的戰略。但他也希望以色列的創新,能夠收復內蓋夫的乾旱地區,從而終究能吸引阿拉伯國家和人民站到他們一邊。內蓋夫峰會是這一願景的實現,甚至是證明,這一靈感來自聖經中的承諾,即沙漠有一天會「像玫瑰開花」。(以賽亞書 35:1)

峰會的地點也很重要,因為今天的內蓋夫仍然是一塊邊陲之地,當地的貝都因部落,正挑戰以色列當局對該地的控制權。近年來,由於許多貝都因幫派從事販毒、偷盜猶太人的牲畜和其他犯罪活動,與警方關係一直很緊張,衝突不斷發生。因此,阿拉伯領導人參加在內蓋夫舉行的峰會,對那些試圖破壞以色列在該地區權威的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信號。

 

參與國家

內蓋夫峰會對參與者來說也是至關重大。包括巴林、埃及、摩洛哥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外交部長。巴林和阿聯酋是富有的阿拉伯石油國家,是與以色列簽署《亞伯拉罕協議》的創始簽署國之一。他們具有前瞻性,渴望成為新興的全球經濟中心。

同時,摩洛哥是比較傳統的國家,認為擴大與以色列的關係有很大的益處。摩洛哥還在伊斯蘭合作組織內,擔任耶路撒冷守護者一職,因此,在耶路撒冷聖地的長期鬥爭中,它的參與對以色列來說別具意義。

此外,熱烈擁抱《亞伯拉罕協議》的埃及,它的出席是另一關鍵要角。當然,開羅自1979年以來就與以色列簽訂了和平條約,但它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冷冰冰的和平,幾乎沒有真正的接受,或是人民之間的往來。然而,在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總統的領導下,這種情況已開始發生變化,他早些時候在主持最近的區域能源會議時,親切地接待坐在輪椅上的以色列能源部長卡琳-艾爾哈拉爾(Karine Elharrar),充份展現《亞伯拉罕協議》的精神。在開羅與西奈半島活動的伊斯蘭民兵的長期戰鬥中,以色列國防軍在安全和情報方面的密切合作,也暖化了埃及對以色列的態度。

總的來說,這些遜尼派阿拉伯國家也承認一個現實:以色列與美國有著特殊關係,在華盛頓有著獨特的「吸引力」。他們試圖利用這一點為自己謀福利。

最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出席表明,拜登政府清楚地意識到《亞伯拉罕協議》帶來的積極的區域變化。到目前為止,他們對前任川普政府促成的協議,勉為其難地給予贊揚,但這代表著拜登團隊終於準備好,在其創造的峰頭上再接再厲。

同樣地,注意到誰沒到場也很重要──約旦和巴勒斯坦人。正如布林肯部長不斷提醒各方,《亞伯拉罕協議》不能「替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直接接觸。但巴勒斯坦權力機構領導人馬哈茂德.阿巴斯仍留在拉馬拉,對這些阿拉伯同胞領導人,堅持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做法而「背叛」他,仍然耿耿於懷。

 

 

約旦的缺席也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因為阿卜杜拉國王繼續迴避《亞伯拉罕協議》,主要是因為巴勒斯坦人居住在他的境內,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手段。相反地,週一他訪問了拉馬拉的阿巴斯。儘管如此,近幾個月來,班奈特-拉皮德政府中的高層人士,不斷地與阿卜杜拉會晤,以維持以色列與安曼的獨特關係。

最後,沙特阿拉伯也沒有出席斯德博克會議。但在內蓋夫峰會之後,布林肯國務卿立即與沙特同行進行了交談,向他通報最新的進展。利雅德(Riyadh)還沒有準備好公開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常化,但有跡象表明正悄悄推進中。這包括以色列商業航班飛越沙特領空,據報導,2020年,前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秘密會晤,後者最近將以色列稱為「潛在盟友」。

 

宗旨

內蓋夫峰會的意義更在於討論的內容。首先,以色列和阿拉伯領導人坐下來暢談該地區的未來,這實在是難得一見的畫面。不僅僅是安全和貿易,還討論了許多其他的主題。

但最重要的是,布林肯面臨著反對恢復伊朗核協議的統一戰線。當涉及到伊朗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威脅時,以色列和遜尼派阿拉伯國家都感受到,被歐巴馬和現任的拜登政府所遺棄。諷刺的是,每當華盛頓對伊朗採取綏靖政策時,只會促使這些阿拉伯國家越來越多地投入以色列的懷抱。

遜尼派阿拉伯統治者目睹了,以色列總理將現任美國總統擺一邊,在國會發表有關伊朗核武的危險的演說。這些阿拉伯領導人也對以色列對伊朗及其地區代理人民兵的猛烈反擊,而美國只有在造成人員傷亡時,才會對伊朗的襲擊進行報復,印象深刻。他們還看到,以色列在打擊伊朗通過敘利亞,向真主黨運送武器的「影子戰爭」中取得了許多勝利,它瞄準伊朗無人機、對德黑蘭進行網絡攻擊,以及在伊朗境內開展秘密行動,揭露、減緩甚至削弱其核計劃。

這些阿拉伯國家不一定想直接參與以色列與德黑蘭的核對抗。但有些人已經受到襲擊的重創,也就是那些與伊朗結盟的胡塞武裝,在葉門發動的無人機和導彈攻擊。相較華盛頓更優先考慮阿拉伯國家對人權的尊重,以色列似乎更願意、也更有能力阻卻這些襲擊。因此,根據以色列消息人士表示,內蓋夫峰會更具體的成果之一是,各方目前正在制定一項區域防空協議,以更好地應對來自伊朗及其代理人民兵的導彈和無人機威脅。

 

抵制

內蓋夫峰會意義的另一個跡象是,目前在以色列發生的孤狼式恐怖襲擊浪潮,似乎主要是受到伊蘭國等激進的遜尼派阿拉伯民兵組織的啟發。在別士巴(Beersheba)、哈德拉(Hadera)和貝內貝拉克(Bnei Brak)發生的一系列三起重大襲擊事件,短短一週多的時間就奪走了 11 條生命。許多人開始將這些襲擊與齋戒月聯結起來,對遜尼派阿拉伯領導人與以色列關係的正常化,似乎更多的是表達了一種憤怒。

 

嚴峻的前景

內蓋夫峰會也是在烏克蘭戰爭的陰影下舉行的,各方並沒有忘記該地區衝突的明顯教訓。看到美國和北約選擇不與俄羅斯直接開戰,提醒美國在中東的長期盟友,他們需要盡可能地準備好自我防衛。

到目前為止,海灣阿拉伯國家一直關注伊朗的彈道發彈和無人機威脅,但與以色列不同的是,它們並不一定認為,伊朗日益增長的核威脅直接針對他們。但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一個瘋狂的政權,在核威脅的保護傘下運作時,可能造成的屠殺和混亂。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隻字未提核選項,讓美國和北約軍隊不敢輕舉妄動,也讓俄羅斯軍隊有更多的餘地,夷平烏克蘭的城市。因此,如果伊朗能夠揮舞核武庫,它的導彈和無人機將會造成難以想像的毀滅和破壞!

 

文章出處:ICEJ副總裁與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博士(David R. Parsons)
文章日期:2022/04/01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撒迦利亞書9:8-10
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詩篇33:10-12
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禱告
為神所愛的以色列長兄禱告,願亞伯拉罕協議有更多的阿拉伯國家加入,和以色列締結同盟;求神在以色列四圍安營,親眼看顧,消弭敵對勢力,使伊朗的惡謀速速落空,歸為無有。我們禱告神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