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步步為營走在與以色列的和平道路上

沙國步步為營走在與以色列的和平道路上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上週訪問中東地區的期間,對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即將取得的外交突破寄予高度期許,但沙國在吉達(Jeddah)冷眼迎接他時,他的期望也隨之落空。冷淡的接待表明,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對拜登先前對其統治的批評,以及美國(和以色列)媒體洩露近日的秘密會議而導致人們的高度期望感到不滿。以色列應當記取的教訓是沙國仍然對關係正常化感興趣,主要是由於伊朗的威脅和發現以色列高科技解決方案所帶來的好處,但他們更喜歡緩慢和謹慎地走向和平。

在以色列忙碌了三天之後,拜登於上週五搭上從本—古里安機場飛往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一趟直飛航班。有報導稱他正有效地建立一個針對伊朗的區域性的以色列-阿拉伯軍事聯盟,甚至寄予厚望他可能達成耶路撒冷和利雅德之間重要的外交發展。然而,在他抵達後很快就發現沙國並不樂見他的急迫性和雄心勃勃的外交政策議程。

首先,拜登抵達時與本.沙爾曼擊拳,雖然美國境內的改革人士認為這是比握手更友好的姿態,但卻讓支持他的基礎民眾感到失望,尤其是在拜登因著為沙國王儲涉嫌批准2018年在土耳其謀殺持不同政見的記者賈邁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而公開發誓將這位沙國領導人視為「國際棄兒」後。當拜登迅速就這一嚴峻事件質詢本.沙爾曼時,王儲立刻提出尖銳的問題回擊,即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記者夏琳.阿布.阿克利赫(Shireen Abu Akleh)在以色列尚未解決的死亡事件,以及大約二十年前美軍在伊拉克阿布格萊布監獄對阿拉伯俘虜臭名昭著的虐待事件。

甚至在拜登抵達之前,沙國就已澆滅任何迫使外交開放的希望。拜登告別以色列臨時總理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時,兩人對沙國宣佈將向所有航空公司開放領空而感到高興。美國總統稱讚這是「一件大事」,是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正常化「踏實的第一步」,但就拜登前往吉達的途中,沙國外交部長費薩爾.本.法爾漢(Faisal bin Farhan)親王反駁說到開放領空「與以色列的外交關係無關」,並且「絕不是邁向正常化進一步的前兆」。

第二位沙國內閣部長阿德爾.朱拜爾(Adel al-Jubeir)很快補充說,雖然與以色列和平化是「有可能」並且是一個「戰略選擇」,但首先必須等待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的建立。

令人驚訝的是,已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中與以色列建立起聯繫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也降低對拜登訪問的期待。一位重要的王室顧問表示「阿聯酋(UAE)不屬於任何反對伊朗軸心圈的一份子。」

甚至拜登最迫切的待辦項目也不及所望,即讓沙國增加石油產量以取代因烏克蘭戰爭而被制裁的俄羅斯石油,因為利雅德(Riyadh)只承諾為期兩個月為陷入困境的全球能源市場適度增加石油供應量。

美國人現在必須理清拜登不怎麼出色的中東之行對國家所帶來的效應,但以色列也需要就這一切的局勢對自己國家的影響做出結論。

首先,以色列與其阿拉伯鄰國之間的區域動態對猶太國家來說總體上仍然是積極的。近期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聯合的大部分原因都與伊朗的威脅有關,而這種推動力只會繼續驅使他們更加團結,尤其當伊朗的一位重要官員剛剛宣佈,德黑蘭(Tehran)現在「擁有製造核彈的技術能力」。

其次,以色列人也知道,該地區任何真正能持久的和平通常是由當地的政權自己決定的,有時外部的干預越少越好。

第三,以色列肯定意識到拜登已將他自己與本.沙爾曼之間的關係私人化。在拜登訪問沙國期間,王儲對於是否給予美國總統任何真正的勝利不感興趣,相反地他利用拜登對沙國額外石油生產的需求,扳回在卡舒吉事件上失去的一些合法性。

沙國領導人還明確表示,他不喜歡向媒體洩密,例如披露以色列國防軍參謀長阿維夫.科札維(Aviv Kochavi)將軍近日與沙國總參謀長的會晤。這是以色列和阿拉伯高層將領秘密區峰會議的一部分,他們討論針對伊朗的軍事與情報合作的可能性。以色列在今後需要牢記這一點。

關於這一點,以色列裔的美國作家兼企業家阿維.喬里希(Avi Jorisch)在本週的ICEJ 每週網絡研討會說,美國和沙國在拜登的訪問行程中悄悄簽署了約十八項不為人知但重要的各種合作協議,其中包括一項涉及一家美國公司且利潤豐厚的太陽能開發交易,而利雅德熟知該公司擁有一間對交易至關重要的以色列研發子公司。

喬里希還指出,以色列與阿聯酋和巴林在達成「亞伯拉罕協議」之前幾十年來一直保持謹慎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他曾參與這些經濟關係的發展,目前正致力與沙烏地阿拉伯開展類似的舉措。事實上,五月份他率領一個由約五十名來自全球大型公司的猶太人執行長所組成的高層代表團首次訪問麥地那(Medina),麥地那原本在歷史上一直禁止非穆斯林進入。

在與沙國政府、商界和宗教領袖的會談中,喬里希發現他們之間存在著相互尊重和合作的興趣,儘管他們的東道主知道有幾名持有外國護照的以色列人入境。因此,他認為與阿聯酋和巴林同樣的正常化過程和趨勢正在沙國發生,但由於他們扮演著伊斯蘭教最神聖之地守護者的特殊角色,沙烏地人傳統上會是謹慎的,並放慢腳步走在與以色列的和平道路上。

最終以色列應該明白,沙國對他們2002年的和平計劃感到非常自豪(儘管實際上它是由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弗里曼(Thomas Friedman)構想出來的),他們將繼續公開堅持在其條款下的兩國解決方案,即使同時私底下與以色列達成交易以謀求自身利益。

 

 

文章來源:ICEJ副總裁與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博士
文章日期:2022/07/22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箴言2:11-12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要救你脫離惡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雅各書3:17-18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詩篇85:10-11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中東地區的和平呼籲祢,賜下憐憫與恩典給以色列。願他們有顆敬畏祢的心,因祢揀選的以色列,帶領他們出埃及。他們的歷史和將來的命定都在祢手中。祈求祢賜下謀略和屬天的智慧給以色列政府和人民,使他們能分辨真假,在一切所行的事上,特別是聯盟簽約的事尋求祢、認定祢。我們也祈求三國一律早日成就,並且沙烏地阿拉伯人民的心能被軟化,早日接受救贖的恩典,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