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約克尼穆的猶太移民帶來一縷陽光

為約克尼穆的猶太移民帶來一縷陽光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十月中旬住棚節假期結束後的一天,當日的陽光對烏克蘭人和其他猶太移民來說顯得更加的燦爛,儘管有些人忍住他們的情緒,但在完全不相識的人向他們流露溫暖的愛及實質的幫助時,仍流下了眼淚。

ICEJ荷蘭分部主任雅各和海妮.基格拉(Jacob and Henni Keegstra)陪同慈惠事工和回歸部副總裁妮可.尤得(Nicole Yoder)及其助手珍妮.托赫克(Jannie Tolhoek)前往位於海法南部的以色列城市約克尼穆(Yokneam)。他們的車上裝滿了為四十個新移民家庭所精心準備的關懷包和禮券。

雅各和海妮還遞送出特別的祝福卡片,裡面有來自荷蘭基督徒寫下的祝福。如此貼心的舉動,著實讓不少人熱淚盈眶。

約克尼穆市副市長羅曼.佩雷斯(Roman Peres)熱情地迎接ICEJ團隊,並分享這城市自去年二月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已接收了250個新移民家庭。雖然這座城市一直在接收移民,但對他們來說,接收難民是個新的情況,因為這些移民沒有任何準備時間卻又不得不將一切都拋在身後並逃離那地。老人、年輕人和那些必須離開丈夫和其他親人的母親們一起來到這裡。

佩雷斯副市長回憶說,在烏俄戰爭爆發初期,他的辦公室開始收到為逃往以色列的移民提供援助的請求。首先是一位帶著孩子的單身母親的請求,她只帶了兩件行李,和她的孩子逃到布達佩斯(Budapest),並買了一張前往以色列的機票,但因她未能及時獲得核酸檢測(PCR)結果無法登機,佩雷斯則與有關當局進行交談,並在幾分鐘內讓她順利登上了飛機。接著另一位女士打電話哭訴,因為沒有獸醫的合格批准,無法帶她的貓上飛機。在起初混亂和瘋狂的日子裡,需要克服許多障礙,以使人們能夠帶著他們所僅有的一點東西,並盡可能迅速且順利地前來。

今日這些挑戰仍然存在,但形式有所不同。移民們需要有工作和合適的住屋,以及安頓新家的基本物品。還有很多的創傷需要被恢復。許多的家庭需要心理治療,尤其是兒童和有特殊需要的人。有些孩子在抵達以色列後不久就收到消息,關於他們以前的學校被毀及好友們也失去了性命。

這些新移民抵達以色列時,大部份的人最初都會先被安置在飯店。約克尼穆市專派一支團隊前往飯店,邀約移民到他們的城市,竭盡所能使他們倍感歡迎並幫助他們妥善安頓下來。

當ICEJ團隊開始向新移民遞送關懷包時,他們非常感動,因為發現在老年人中還有幾名是在二戰期間逃離烏克蘭的大屠殺倖存者。

現年89歲的喬治(Georgi),是一名大屠殺倖存者,出生於烏克蘭。當納粹來到時,他與母親和兄弟逃往東方,留下了在軍隊中的父親。他們的家鄉在戰爭中被摧毀。戰爭結束後,他們回到了自己的城市,在那裡重建自己的生活。喬治在烏克蘭擁有四十年的職業生涯,是一位著名的醫生和講師。

令人難過的是歷史似乎又在喬治的晚年重演。他被迫再次逃離,先是逃到基輔(Kyiv),爾後抵達以色列。然而這次他是獨自一人逃亡,他的妻子已過世了。

佩雷斯副市長第一次見到喬治是在特拉維夫的一家飯店,描述著他穿著西裝,手提著一個小包,臉上帶著難以言喻的悲傷表情。約克尼穆 市提出照顧喬治並為他安排了一間公寓,在他尚未完成以色列公民身份的申請文件之前,就幫助他安頓下來。

喬治對所有在荷蘭及世界各地人士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他非常感謝能有這個關懷包,甚至給了妮可.尤得好幾個擁抱,以彌補言語無法訴盡的感謝。

與此同時,奧爾佳(Olga)是一名回歸的以色列公民,她把她在大屠殺中倖存的年邁父母帶到安全的以色列。她90歲的父親和86歲的母親與喬治有著相似的故事。「從一開始,以色列就在那裡提供一切的協助。在邊境也有醫療團隊。他們在這裡也提供我們許多幫助。很高興能來到這裡,」奧爾佳分享道。

安娜(Anna)也傾心分享她的故事。她是有著兩個孩子的年輕母親,和我們分享當烏克蘭戰爭爆發時,她已懷孕八個月。這家人決定立即逃離,通過波蘭的路線逃亡。

她於三月時抵達以色列,丈夫不在她的身邊。她要克服眼前的障礙是立即取得以色列的公民身份,這樣她就能獲得必要的健康保險,以便在以色列醫院分娩。安娜解釋說,儘管當時身份證的需求量很大,但她還是非常驚訝自己能如此迅速地收到身份證。以色列人民意識到她的危機,便盡其所能地幫助她以以色列公民的身份生產。她俊秀的男嬰於四月出生,如今她的小男孩已經六個月大了,而她六歲的女兒也得到很好的安排,開心地在幼兒園裡上課。她非常喜歡她的老師!

安娜的母親現在也在以色列,她的丈夫一個月前得以與他們團聚。而她的父親仍在烏克蘭前線的軍隊中服役,他們的心與父親同在。他們懷著信心和希望,相信有一天全家能夠重聚。

二十天前才從烏克蘭來到這裡的梅拉(Meira)分享她的創傷經歷和逃亡的故事,淚水順著她的臉頰流下。她最初在哈爾科夫(Kharkiv)停留一段時間,但由於襲擊和爆炸非常接近她的所在之處,而且只有一張桌子可以掩護,她意識到她不得不逃往另一座城市。通常只需要六小時的車程,但現況需要三天才能到達。儘管他們在那裡受到了關愛和溫暖,但她知道以色列才將是她最終的目的地。

「有一天,我意識到以色列在等我。」梅拉回憶著說。「我覺得我似乎有了翅膀,並且我必須飛到以色列去。我求助於猶太人事務局,找到了前往波蘭的途徑,在那裡我終於搭上了飛往以色列的航班。我想在這裡度過我的餘生。」

當妮可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熱愛以色列,並希望以實際的行動表達他們對猶太人民的關心和支持時,梅拉開始啜泣,從會場的另一端向妮可發出感動的回應。

「我與人們介紹分享ICEJ是誰,我們為何而來,以及我們對他們近幾個月所遭受的景況感到多麼遺憾和難過。」妮可後來解釋道。「除了我們能夠為他們提供前往以色列的航班、疏散和飯店的協助外,我們還希望他們知道我們一直掛念著他們,想用這份禮物幫助他們在以色列安頓下來。我們歡迎他們,並祝福他們能在這片土地上找到美好的生活。

「我們接觸到的大部份的人們都表示,他們並沒有回歸以色列的計劃。」妮可補充道。「然而有些人在他們生命的早期階段曾夢想過,或是考慮過這樣的選項,但並未真正認真地考慮,直到面臨這如此突然的轉變,才回到以色列。」

「這些禮物相當地受歡迎,但他們真的很想述說他們的故事。對他們來說,就如同坐上一趟情緒高低起伏的雲霄飛車。我們聽到很多次的『sispasiba』(俄語中的謝謝)。他們非常感激,覺得自己是被在意關注的。事實上來自荷蘭的手寫卡片和由孩子們著色的卡片,帶來了額外溫暖的關心。」海妮補充道。

「一天早上你醒來,看到的是戰爭和你沒有預料到的地區政治局勢,而我們就在這裡,就在一個地球村上。突然間,生活中的優先順序被打亂。一切全都在一夜之間改變了。」副市長佩雷斯指出。「如果沒有合作夥伴,我們將無法如此管理安排。感謝ICEJ成為我們合作的夥伴之一。」

 

為猶太人回歸奉獻

 

文章來源:ICEJ 勞麗娜.德里塞斯(Laurina Driesse)
文章日期:2022/10/26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耶利米書31:8
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裡來。

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詩篇34: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禱告
親愛的主,是祢的愛和憐憫帶領祢的子民歸回這應許之地,也因著祢十字架上的大愛使來自各地方的基督徒受感願意付出行動來安慰祢的百姓。感謝祢藉著ICEJ成為一個祝福的渠道,讓基督的愛在我們之間流動,使散居回歸的猶太人民感受到祢顧念著他們並且知道祢是守約的神。我們為這些新移民在以色列的生活禱告,盼望他們全人得到醫治和更新,順利地接軌於這片應許之地的生活,早日得到救贖之恩。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