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J海法之家熱鬧非凡

ICEJ海法之家熱鬧非凡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慶祝住棚節的期間,ICEJ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居民們的心洋溢著快樂幸福的感受。當時他們接待了許多國際訪客,這些訪客不僅帶來精美禮物,彼此交流的珍貴對話更是溫暖了居民們的心靈。

來自斯洛伐克(Slovakia)的意外來訪

在以色列的住棚節開始前,來自斯洛伐克的馬汀與尤莉雅.賀伯特(Martin & Yulia Herbert)和女兒前來探訪海法之家,並帶著來自斯洛伐克唯一一間專為大屠殺倖存者服務的猶太養老院的禮物和愛的信息。

「我們聽聞關於你們的故事,想要從我們的創意工作坊送一些小東西給你們,希望你們會喜歡也感到開心。」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的奧赫-戴維(Ohel David)居民和工作人員在一張裝飾精美的卡片上寫道。

他們的來訪確實帶給我們的居民許多歡樂。海法之家的倖存者欣賞了奧赫—戴維社區居民的手工作品,以及斯洛伐克之家居民製作的創意彩繪包和其他手工藝品,其中的許多人都已超過九十歲的高齡。每天出現在海法之家藝術室的芬妮(Fanny S.)立即去到她家,將自己編織的襪子回贈予他們,並向他們展示了她自己在公寓裡的所有藝術品。

住棚節:歡樂的盛宴

在海法之家的外圍搭建了一個裝飾典雅溫馨的棚屋(Succah),居民高興地坐在裡面,享受當下彼此的陪伴,並履行利未記23:42-43所指示的,即節期的這一週要「住在」棚屋裡。

來自ICEJ特會的訪客

海法之家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接待團體和訪客之後,我們有幸迎接了參加今年住棚節的德國團體和來到以色列的其他捐助者,他們想親自來訪海法之家。

來自英國的安(Ann)於探訪海法之家後寫道:「我非常感謝你們,昨天讓我能夠探訪大屠殺倖存者之家,感謝你們花這麼多的時間接待我們。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也帶給我很深的影響。願主繼續豐富地祝福和扶持你們的事工,因為你們所服事的對象是神所掛念的。」

生命樹計劃

我們的ICEJ護士克莉絲汀(Christine)有一個絕佳的想法,就是與居民共同進行一個計劃,即著重在「感恩」和「海法之家的居民在自己生活中曾經歷過的美好時光」。

「喜樂源自於喜樂的心,可是一顆破碎的心和一個痛苦的靈魂要如何能再次感受到喜樂呢?」克莉絲汀思索著。「一個方法是記住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而感恩也可以讓心靈再次開心地微笑。」

這個想法是為了幫助他們記起他們的勇氣,記住他們在忍受了所有的苦難之後重新開始生活的盼望和力量。

「透過此項計畫,我能夠更佳了解我們的居民並建立起深厚的關係。 從他們的故事中我學到關於勇氣、愛和力量,並在他們身上看到在經歷許多苦難之後,仍努力尋回生活之道的人們。」克莉絲汀分享道。

參與「生命樹」計畫項目的居民之一拿俄米(Naomi),在試圖解說此項計劃對她的影響時,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她很自豪地開始向每一位訪客講述她的「生命樹」的故事,並分享她所感激的一切事情。

介紹新的住戶居民

十六名來自烏克蘭的新居民陸續地入住了我們海法之家,最近抵達的兩位倖存者是來自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的亞歷山大(Alexander)和伊琳娜(Irina)。

亞歷山大出生於馬立波,1941年德國納粹入侵烏克蘭時,他與家人不得不立即逃亡,他們最終逃到了亞美尼亞(Armenia),他仍然記得那是一段恐懼、飢餓和匱乏的時期。從1941年秋天到1944年,納粹殺害了大約一百五十萬烏克蘭猶太人,八十多萬人流離失所到了東部。

爾後他們輾轉又回到馬立波,在那裡亞歷山大成為一名工程師,並與兒科醫生伊琳娜結婚,生了一個女兒。

雖然他們年事已高,但當俄羅斯在二月入侵烏克蘭時,他們依然行動自如。他們住在現今聞名的馬立波亞速(Azovstal)鋼鐵廠旁邊,沒過多久,他們的生活變成一場噩夢並身處在轟炸、飢餓和缺乏基本生活物資之中。炸彈多次落在他們房屋的附近,爆破了窗戶和摧毀房子的部份結構,他們僥倖地能保住自己的性命。有一天,他們被告知當立即準備好行李,在十五分鐘內要接走他們與逃離馬立波。伊琳娜至今仍難以講述他們經歷的所有艱苦。

「這是我唯一能攜帶的衣服。」伊琳娜指著她身上穿的衣服說。 他們於今年六月與女兒一起抵達以色列,九月搬進了海法之家。

「人們對我們很好。」亞歷山大微笑著表示。「我們收到了所需要的一切。以色列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們到處都在建設,這個國家正在蓬勃地發展……我期待學習新事物,希望我們在以色列仍然可以度過美好的歲月。」

德國志工的反思

加入我們海法之家團隊八個月之久的喬許(Josh),最近分享了他在這裡工作的經驗。

「我在海法之家做任何所需要協助的事。」喬許說。「我擅長於電腦科技,所以可以協助居民們在使用電視和電腦上的問題。我還打掃公寓和公共區域,有時也會整理花園。另外,會為一些出版刊物拍攝和編輯照片,並為ICEJ慈惠事工更新撰稿,也負責管理來自世界各地的捐贈者寄給居民的信件和包裹,但我最喜歡的就是與居民坐下來和他們談天。」

「我來到這裡之前所做的任何工作都遠比不上我現在所做的,照顧生命中曾經歷許多痛苦並以最殘酷的方式失去家人的這些珍貴的人們。」他繼續分享道。「這裡有些大屠殺的倖存者,在他們年幼的時候不得不在樹林裡生活多年,尋找食物並且長期營養不良。他們目睹了自己的家人是如何被冷血殺害,然而今日,他們生活在同一條街上,愉快共享用餐時光、分享彼此的友誼、成為牌友還享受跳舞的夜晚,現在生活在和樂之中。」

「也有大屠殺倖存者的第二代在這裡服務,每天全心全意地付出。他們都已六、七十多歲,仍是老當益壯,對於居民提出的每一個要求都躍躍欲試,並總設法滿足他們的要求。」

喬許補充說:「我們讓穆斯林與猶太人和基督徒密切合作,證明共存不僅可行,還能促進彼此的關係。」

「來到這裡的部分更生人曾犯下了嚴重的罪行,但他們選擇改變自己的生活。如果你看看他們中間的一些人是如此溫和善良地對待照顧居民,你不會相信他們過去所做的事。」他解釋道。

「也有像我這樣的德國志工。在大屠殺紀念日(Yom HaShoah),一位居民告訴我,我在那陪伴她至少讓她那一天減輕些苦楚。在那日能和他們在一起,擁抱他們並分擔他們的痛苦是一種榮幸。我知道我的曾祖父也曾參與納粹政權的迫害。那是個悲傷的日子,我多次流淚,但我也為現在經歷這一切感到無比的感激。」

「我每天來工作時都心存感激,因為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是我見過的最特別的地方。」喬許總結道。

為猶太大屠殺倖存者奉獻

 

文章來源:ICEJ尤迪特.賽茲(Yudit Setz)
文章日期:ICEJ 11-12月專文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哥林多後書5:18-19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 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禱告
親愛的主,感謝祢救贖之恩和愛的大能。讓一切所經歷過的舊事在基督裡都變成新的。看見ICEJ海法之家的故事,令我們動容和充滿感恩,因祢的赦免和恩典,使我們能放下過去,活出饒恕和愛的生命。我們為海法之家的每一位大屠殺倖存者禱告,願祢翻轉他們的生命,更新他們的眼光,數算祢在他們生命中的恩典。願他們的生命樹汲取聖靈源源不絕的生命水流,在以色列這地飽嘗祢的應許。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