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已死,他最初被埋葬於土耳其

聖誕老人已死,他最初被埋葬於土耳其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孩子們抱歉,我們知道的「聖誕老人」並不是真的!他是基於一個真實人物「聖尼古拉斯」(St. Nicholas)所創造的角色,考古學家表示可能在土耳其找到了他原來的墳墓。

2021年12月23日,打扮成聖誕老人的伊薩.卡西耶 (Issa Kassissieh)騎著駱駝在耶路撒冷舊城。(照片來源:MARC ISRAEL SELLEM/THE JERUSALEM POST)

據土耳其媒體報導,考古學家可能在土耳其找到聖誕老人被埋葬的墳墓。

長期以來,善良的聖誕老人(Kris Kringle是聖誕老人的別稱)一直被許多人視為純粹的神話或商業塑造的人物,而創造聖誕老人是為了普及與創建聖誕節的傳說和塑造孩子們天馬行空的童年。

雖然我們知道聖誕老人實際上是虛構的角色,從一開始就不是真實的故事(孩子們抱歉,這是實話),但其實聖誕老人是以真實人物「聖尼克」(Saint Nick)為基礎而勾勒出的角色,聖尼克也被稱為「聖尼古拉斯」。

誰是真正的聖誕老人呢?

聖尼古拉斯出生於現今土耳其所在的地區,在一個曾經被稱為米拉(Myra),現在則被稱為代姆雷(Demre)的小鎮裡擔任主教。

米拉的聖尼古拉斯拯救三名無辜者免於死亡。(1888 年伊利亞.列賓的畫作,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聖尼古拉斯生活在羅馬帝國逐漸衰落的時期,儘管人們對他的生平所知甚少,然而他的一生中有許多被眾人所傳講的故事。

據傳他曾砍倒一棵被惡魔附著的樹、制止一場暴風雨、慷慨解囊以解救淪為娼妓的女孩、使三個人死裡復活以及在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First Council of Nicaea)上鬧事。

不過上述還只是他活著時的傳說,在聖尼古拉斯死後,有更多奇妙的故事也歸功於他身上,而這也是他最初被封為聖人的部分原因。

時至今日,聖尼古拉斯是許多行業的守護神(包括水手、釀酒商、弓箭手、兒童、未婚人士、商人、痛改前非的小偷和當鋪老闆等)。

正是因著他慷慨地將自己的財富捐給許多人,使他最終成為「聖誕老人」的靈感來源。

然而聖尼古拉斯並不是「聖誕老人」唯一的靈感來源,聖誕老人被刻畫成每年細察全人類的生活,再以他們是頑皮還是友善的人來決定送給他們禮物或煤炭,其中的角色靈感還來自包括奧丁(Odin)。

聖尼古拉斯死後被埋葬在他教堂地下的某處,並根據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二世(Theodosis II)的命令,在他的舊教堂之上再建造一座新的教堂。

然而我們發現一個問題,我們已經確定聖尼古拉斯埋葬的地點,而且肯定不在土耳其。

聖誕老人來了,聖誕老人來了,他被葬埋在義大利!

長期以來,聖人的遺骸及相關遺物的位置一直是科學界和學術界相當感興趣的主題。

在早期基督教世界中,對聖人遺跡和遺物的朝聖是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這些朝聖也為社會與經濟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聖人的遺體和遺物通常會被分送到世界各地的教堂,換句話說,一個聖人的遺體和遺物很有可能同時存在於不同的國家。

然而聖尼古拉斯是個例外,近一千年來,他幾乎所有遺體和遺物都集中並保存在一個地方,就是他在義大利巴里(Bari)的墳墓中。

他的遺體是如何送到那裡的呢?關於這點,我們可以透過地緣政治轉變、伊斯蘭帝國崛起和十字軍東征來回答這個問題。

回到十一世紀,當時治理安納托利亞(Anatolia,註:小亞細亞)的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失去了大部分領土,被一支新的入侵勢力取代,這些地區被塞爾柱土耳其人(Seljuk Turks)佔領,這也發生在天主教和希臘東正教會間愈演愈烈的分裂之際,而這一切代表著兩件事:

1. 屬於希臘東正教的拜占庭人不再擁有對聖尼古拉斯墓的控制。

2. 基督徒擔心他們將無法再進入墳墓朝聖。

這個問題是如何解決的?透過盜墓。

西元1087年,一群來自義大利巴里的天主教徒水手們偷走了聖尼古拉斯的遺體,並將其帶回巴里,這在許多歷史文獻和編年史中被廣泛記錄著,所以這些事件被普遍認為是真實的。

對巴里人而言這是一項救援任務,然而對於土耳其人與希臘東正教徒來說,這是神聖的盜竊行為。

他的遺體被安葬在由教宗烏爾巴諾二世(Urban II)成立的新教堂裡,該教堂被稱為「聖尼古拉聖殿」(the Basilica di San Nicola)至今仍在那裡,期間只被移動過幾次,包括2017年時曾有部分遺體借給莫斯科。

不可否認的是部分遺骸也存在於威尼斯(Venice),這被記錄在當時的一部編年史中,其中記載威尼斯的十字軍船隻帶走了巴里水手無法帶走的遺體碎片,並將它們帶到了威尼斯,然而要確認來自巴里骨骸是否為聖尼古拉斯的遺體,仍有許多爭議,但研究表明威尼斯和巴里的所埋藏的骨頭很可能來自於同一個人。

但這一切又提出了另一個問題,如果聖尼古拉斯被埋葬在巴里和威尼斯,那土耳其的學者們發現的是什麼?

答案就是「聖人最初的安息之地」,也就是他的骨骸被盜前所埋葬的確切地點。

在代姆雷教堂內部進行挖掘時,得知其與耶路撒冷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的建築上有相似之處,發現了代雷姆教堂(聖尼古拉斯擔任主教的教會)的地板。

根據「LiveScience」的說法,事實上代雷姆教堂與聖墓教堂的相似之處與此相關,正是這些相似之處與耶穌壁畫的位置暗示了聖人遺骸確切的位置所在。

最初展開調查時並不容易,因為當巴里水手偷走骨骸時,他們移動了石棺,使得我們更難辨別它原本被放置在何處。

據土耳其媒體多安通訊社(DHA)報導,安塔利亞文化遺產保護區域委員會主席奧斯曼.埃拉夫薩爾(Osman Eravşar)博士表示那裡(代雷姆教堂)可能還有一些遺跡或文物。

然而海平面上升,使得原來教堂的部分區域現在已經被淹沒。

在土耳其是否還能找到最初的聖誕老人的遺跡還有待觀察。

要不如果有興趣,您可以直接去巴里與威尼斯查看聖尼古拉斯的遺骸,或者前往北極。

 

 

 

新聞來源:JP
新聞日期:2022/10/23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路加福音2:10-14
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馬太福音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禱告
感謝耶穌為我們降生,使我們得著永恆的平安。鄰近聖誕佳節,願神感動基督徒在這紀念愛的節日裡,分享我們的愛給世上需要幫助的人,如同聖尼古拉斯一樣,將耶穌賦予我們的愛傳遞出去。台灣ICEJ 祝福大家聖誕節平安喜樂!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