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坦雅胡企圖與沙國簽訂空前歷史性和平協議

納坦雅胡企圖與沙國簽訂空前歷史性和平協議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照片來源:路透社)

亞伯拉罕協議的影響力持續在整個中東地區造成廣泛的迴響,回歸上任的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當然希望趁這趨勢再接再厲,特別在與沙烏地阿拉伯簽訂和平協議達成彼此關係上的歷史性突破,但沙國表示任何的協議取決於先改善與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至今兩年過去,亞伯拉罕協議依舊在中東地區結實纍纍,巴林(Bahrain)和阿聯酋(UAE)持續擴大與以色列的貿易和投資關係,而摩洛哥(Morocco)現在迎來了大量的以色列遊客,耶路撒冷與埃及的關係也持續友好升溫。內蓋夫論壇的成員國最近在阿布達比(Abu Dhabi)再次會面,計劃今年春天在摩洛哥舉行更大規模的區域性峰會,同時以色列也冀望印尼及甚至更遙遠地區的重要穆斯林國家也能很快地與其建立起聯繫。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加入這一行列,蘇丹(Sudan)可能已經簽署了協議,但因內政過於分裂的狀態而無法為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進程做出任何貢獻,而雖然阿曼(Oman)被視為下一個可能與以色列和解的阿拉伯國家,但他們的新領導人正向著伊朗靠攏,而且其議會最近投票通過,任何與猶太錫安主義相關的人或機構的互動關係都被認定是非法的行為。

與此同時,約旦剛又再次缺席最近的內蓋夫峰會,儘管約旦與以色列簽訂了長期和平條約,但國內人口大多數為巴勒斯坦人,他們拒絕任何不利於以巴勒斯坦為優先原則的舉措,甚至約旦在耶路撒冷和聖殿山的議題上提出反對以色列的強烈言辭,並拒絕了以色列最近提出為該國供應天然氣的提議。

對納坦雅胡來說,回應約旦和巴勒斯坦倔強態度的最佳方法就是尋求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關係正常化的協議,這也是在中東地區最大的獎勵。自十二月底重新執政後,納坦雅胡首次在議會演講中明確表示他的主要外交政策的目標,他聲稱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和平協議將會孤立約旦及巴勒斯坦,以致於他們無法繼續拒絕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

就沙國而言,他們近期向來訪的美國猶太領袖代表團表示,他們確實已經準備好與以色列達成歷史性的和解,但前提取決於與華盛頓的關係加以得到改善。沙烏地阿拉伯看著拜登政府重回歐巴馬時期安撫伊朗的政策,儘管伊朗不擇手段一昧追求核武器的發展,但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記者賈邁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死亡後卻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稱為「國際賤民」和「殺人犯」。

儘管拜登在去年十月請求沙國增加石油產量以緩解全球能源危機,但沙國仍以降低產量作為報復,此舉讓這位民主黨領袖(指拜登總統)在美國中期選舉前十分難堪,而後拜登威脅要沙國自食「惡果」,這一切皆標誌著美沙關係進入到新低點。

因此據報導,沙國告訴他們近期的猶太訪客,他們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有三個關鍵要求,而這其中沒有任何一個涉及到巴勒斯坦的議題。

首先他們企圖力求得到一份書面協議,即將沙烏地阿拉伯列為美國的戰略夥伴,並承諾華盛頓在沙烏地阿拉伯受到攻擊時前來保衛他們。

其次他們希望取得優先盟友的地位,以確保美國在武器銷售上的可信度。據報導,在簽署亞伯拉罕協議時,美國向阿聯酋承諾能銷售新型F-35隱形戰鬥機給阿聯酋,毫無疑問沙國也期望受到同等的待遇。

最後,沙國希望美國幫助他們發展一個無爭議性的民用核計劃,使他們能夠進行濃縮鈾的工程。

這份願望清單讓納坦雅胡處於扮演調解人的位置,以修復破裂的美沙關係。他已承諾要說服他的「老朋友」喬.拜登,重申華盛頓對他們在中東傳統盟友的承諾,他聲稱此舉將大大地穩定該地區的局勢。這也將為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之間正在萌芽的和平帶來重大躍進,而最終,他認為這也將促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和平協議。為要取得成功,納坦雅胡不僅必須說服拜登改變對沙國的態度,他還須確保其執政聯合政府中想要擴大定居點的計劃並使之完全合法化的右翼成員與他站在同一陣線,現在這些右翼成員確實承諾不會阻礙他與沙國講和,所以我們應該很快就會看到這位資深政治家是否真能與麥加(Mecca)和麥地那(Medina)的守護者(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空前歷史性的和平協議。

 

 

文章來源:ICEJ 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博士
文章日期:2023/01/27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箴言2:11-12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要救你脫離惡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箴言25:11, 15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詩篇85:10-11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祈求祢大能的雙手扶持以色列政府,在這非常時期,願以色列滿有從祢而來的智慧和公義之心,藉由亞伯拉罕協議能與中東地區的阿拉伯國家達成和解,如同雅各和以掃之間的和解。我們期盼中東地區有更多的人能得蒙祢的救贖恩典,好讓基督耶穌的平安釋放在他們中間,使他們得以脫離兇惡。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