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對阿利亞的看法

基督徒對阿利亞的看法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介紹:

長期以來,基督徒對以色列和猶太人持有廣泛的看法,一些基督徒認為猶太人擁有神所賦予他們以色列土地的權利,並認同現代以色列國於1948年的建立應驗了聖經的預言,但其他基督徒則拒絕相信這種說法。本文將深入比較清教徒(Puritan)、虔信派(Pietist)、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美北浸禮會(Northern Baptist)、基督教錫安主義者(Christian Zionist)、衛理公會(Methodist)、美國歸正教會(Dutch Reformed Church,曾稱為「荷蘭歸正教會」)、摩拉維亞弟兄會(Moravian)、摩門教(Mormon)、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t)和五旬節教派(Pentecostal)等教派是如何理解和闡釋「以色列」。

雖然基督徒在關於以色列的聖經預言和猶太人在末世之角色的解釋存在很大的差異,但大多數基督徒支持以色列安全住在其邊界內與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且主張以公正的解決方案來處理以巴衝突議題,並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同時獲得安全和尊嚴的情況下進行。透過「猶太人對以色列土地的權利」、「耶路撒冷的主權」和「通往救贖之路徑」等觀點,得以反映出基督徒對以色列和猶太人看法的多樣性與細微差別。

清教徒、虔信派教徒和以色列的復國:

過去清教徒和虔信派教徒等一些新教教派認為猶太人正如聖經預言所應許的擁有神賦予他們以色列土地的神聖權利,他們深信猶太人返回以色列並大規模改信基督教,是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以及他在地上建立千禧年國度的必要因素。

由於這些信念,清教徒和虔信派教徒積極向歐洲與中東的猶太人傳揚基督教,以及在政治上付出努力讓猶太人在流亡幾個世紀後能夠返回巴勒斯坦,他們將猶太人在以色列的復國和猶太人改信基督教視為聖經裡先知所預言之神計劃中的關鍵步驟。

這些教派的觀點並非特立獨行,當時許多基督徒都相信聖經的預言正透過發生在他們眼前的世界大事應驗著。此外,清教徒和虔信派教徒在向猶太人傳福音與對以色列復國的熱情和行動都是數一數二的,他們奉獻給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宣教團體,且遊說政治領袖支持「建立一個猶太國家」的想法,甚至還資助首批建立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Ottoman,註:為西元1299年至1923年的伊斯蘭帝國)巴勒斯坦地的猶太人定居點,儘管他們的動機主要是出自於宗教性質,但他們的行為的確為錫安主義的興起和以色列最終的復國奠定了基礎。

基督教錫安主義:

19世紀,在一些新教基督徒中興起一種被稱為「基督教錫安主義」(Christian Zionism)的神學運動,其中十分具影響力的佈道家兼基督教錫安主義者的威廉.布萊克斯通(William Blackstone)深信在以色列建立猶太人家園代表聖經預言的實現,並能加速耶穌基督的再來與千禧年國度。

與前幾個世紀的清教徒不同,基督教錫安主義者不認為猶太人必須改信基督教而耶穌才會再來,相反地,他們認為流散列國的猶太人重聚以色列即基督第二次降臨的必要前兆,之後猶太人會接受耶穌為他們的救主。基督教錫安主義者遊說著名世界領袖們支持錫安主義運動和建立猶太國家,他們將1948年以色列的復國視為聖經預言的應驗。

時至今日,基督教錫安主義仍盛行在美國許多福音派教徒中,他們認為支持以色列是一項宗教責任,並認同以色列擁有聖經賦予之土地的權利。

美南浸信會:

美南浸信會認為猶太人擁有聖經記載神賦予他們以色列土地的權利,他們根據聖經將猶太人視為神的選民,但美南浸信會不同於其他一些基督教教派,因為他們認為救贖只能透過相信耶穌基督的來實現,並不能透過猶太宗教習俗或種族的因素。美南浸信會在支持以色列國的存在和認同猶太人擁有以色列土地權利的同時,也積極嘗試讓猶太人改信基督教,以冀望在屬靈上「拯救」他們。

美北浸禮會和衛理公會:

相比之下,美北浸禮會和衛理公會拒絕接受猶太人對以色列土地擁有聖經應許之權利的說法,也不相信以色列的復國實現了預言或將迎來耶穌回歸的觀點,但他們確信神與猶太人民的永恆盟約,並支持以色列在安全邊界內生存的權利,以及認同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自決權,故他們倡導尊重兩個群體(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的需求和權利的「兩國解決方案」(Two-state Solution)。

雖然美南浸信會、美北浸禮會和衛理公會都表示支持以色列國的建立,但他們對猶太教的神學觀點和得救存分歧觀點,美南浸信會認為猶太人需要改信基督教才能得救,而其他教派則認為耶穌提供跨信仰的救贖路徑。所有教派都支持以色列生活在其安全邊界內,但不同意以色列使用聖經應許作為擁有土地權的理由,亦不認同以色列在聖經預言中的角色。

美國歸正教會

美國歸正教會拒絕相信猶太人擁有以色列土地主權的觀念,他們也不認為復興以色列國代表實現預言或必然與將耶穌再臨有關,然而與其他基督教教派不同的地方是,美國歸正教會相信神與猶太人民的永恆盟約,雖然他們支持以色列生活在安全邊界內並認同以色列國的生存權,但他們認為耶路撒冷的主權應該透過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談判來決定。總體而言,美國歸正教會主張——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間應有的和平、公正、安全與合作。

摩門教和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則認為(包括猶太人在內)所有信仰的人無論在今生還是來世都可以透過耶穌找到救贖,其他教派則認為救贖只能透過相信耶穌基督來領受。

結論:

雖然基督徒在解釋關於以色列的預言和猶太人在末世的角色方面存在很大差異,但彼此觀點中還是存有一些共同點,大多數基督徒都支持以色列安全居住在國境內與擁有自決權,但同時也倡導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爭取和平與公正的解決方案,然而在關於「猶太人對以色列土地的權利」、「耶路撒冷的主權」和「通往救贖之路徑」等觀點,仍能反映出基督徒對以色列和猶太人看法的多樣性與細微差別。

為猶太人回歸奉獻


 

文章來源:ICEJ 阿利亞回歸部主任 霍華德.弗勒(Howard Flower)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耶利米書30: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我也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他們就得這地為業。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43:5-6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

 

 

禱告方向
懇求神讓身為祂兒女的我們能夠明白神對以色列的心意,讓我們領受並順服神,願神激動基督徒與以色列同站立的熱心,使我們能成為以色列的盟友與夥伴,也求神繼續賜福於ICEJ的回歸事工,讓ICEJ將四散在列國的猶太人速速帶回神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