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兩國方案』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隨著華盛頓拜登新政府的成立,許多人思考將如何影響中東,特別是在伊朗核威脅、以巴爭端,和以色列與遜尼派阿拉伯世界間關係升溫方面。

 

熟悉的面孔

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候選人喬·拜登幾乎在所有與中東相關問題上,都與現任總統唐納德.川普意見相左,除了《亞伯拉罕協議》,川普團隊成功地幫助以色列與四個阿拉伯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達成和平協議取得許多積極成果。

拜登幾乎對其他所有政策提出不同的看法,現在即將上任的政府有望在兩個主要領域改變方向―促成以巴和平協議的達成,以及化解伊朗的核威脅。在這兩種情況下,拜登可能恢復上屆歐巴馬總統的做法,尤其考慮到當時他擔任副總統,因此歐巴馬的許多其他高級任命人員,現在都在拜登的外交政策團隊中擔任重要職務。

例如,前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現在是新的「氣候沙皇」,負責監督拜登在海外征討及反對全球暖化的頭等大事;曾擔任歐巴馬駐聯合國大使的薩曼莎·鮑爾(Samantha Power)現將擔任美國援助計劃的主任,Kerry和Power都利用影響力將新職位提升到內閣級別的職位。

同時,2015年美國主要的伊朗核協議談判代表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現已成為國務院的第二把手;歐巴馬時代的顧問羅伯.馬利(Rob Malley)以與伊朗和哈馬斯的親密接觸而聞名,他將成為拜登在伊朗問題上的特使。

 

圖片來源:By Bundesministerium für Europa, Integration und Äusseres – Iran Talks,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1591579

 

關於伊朗,拜登的助手們表示希望2015年JCPOA協議,可重新談判,以延長時限,並遏制對伊朗彈道導彈威脅的控制。在美國取消對伊朗的嚴厲制裁前,希望德黑蘭政權首先停止他們的鈾濃縮,而高層政權表示拒絕。這種「僵持」可能會同時終止制裁和鈾濃縮離心。

拜登的團隊還承諾首先諮詢伊朗的地區盟友,但他們似乎也很著急,警告說德黑蘭距離突破開發核武只有「幾週之遙」。但以色列官員不同意這一點,評估伊朗領導人仍需至少六個月才能進入突破階段,這與耶路撒冷曾警告伊朗比白宮歐巴馬估計的距離更接近「核彈」時代,發生奇怪的逆轉。

無論如何,拜登團隊是否會在既有問題上,與以色列領導人納坦雅胡磋商,為以國做出極大努力,是值得懷疑的,而即將舉行的以色列大選,更可做為喬在躲避伊朗問題上的藉口。

 

圖片來源:Barack Obama Facebook

 

熟悉的錯誤

對許多以色列人來說,拜登領導團隊中眾多歐巴馬時代的官員在任,對定居點議題也是個壞兆頭;畢竟,人們普遍認為Kerry和Power支持聯合國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通過,該決議是在歐巴馬離任前幾週,於2016年12月公然通過的反以色列法令。

該決議宣布:根據國際法,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的以色列定居點,沒有法律效力且構成公然違法;更補充說,定居點也是「實現兩國方案的主要障礙」,只有通過凍結以色列定居點來「挽救」這個狀況。

因此,對那些堅決支持以色列的土地主張–猶太/撒馬利亞和整個耶路撒冷的人們來說,在川普任職期間放鬆定居點議題的日子已經過去。現在,拜登雖無法立即開始施壓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作出嚴重讓步,但在歐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友國已在進行。

例如,當拜登在11月初宣布當選總統時,歐盟官員立即加大對耶路撒冷南部吉瓦特.哈馬托斯(Givat Hamatos)建設項目的譴責;德法兩國也開始推動重啟兩國方案的談判,而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 最近也同樣呼籲,他官方聲明引用聯合國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中有關以色列「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確切措辭。

 

圖片來源:Joe Biden Facebook

 

原本這一些在川普領導下一切都先擱置緩議。因為川普幾乎很少提到「兩國」方案,也沒有譴責以色列的定居活動 – 甚至他的國務院認為根據國際法,以色列的定居點是合法的,但現在一切再回到談判桌,因此請再度習慣聽見針對猶太人定居點,和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土地等持續不斷的言論敲打聲。

這種轉變基本上是又回到了原來華盛頓和布魯塞爾同有的偏見外交政策;即以巴衝突是中東所有麻煩的根源,只有在以色列採取與巴勒斯坦人達成和平協議行動後,這些麻煩才能得到解決。川普總統雖通過促成以色列與四個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和平協定,證明「聯動」理論是完全錯的,但這並不能阻止西方精英回到原有的舊邏輯,即再次讓以色列承擔責任,為和平作出單方面的讓步。

 

新聞出處:ICEJ 3-4月專文
翻譯:Wendy Chang
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創世記15:18-21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禱告方向:
讓我們禱告美國拜登政府團隊,和歐洲的盟友國眼中的帕子能被揭開,明白人不能勝過神,也不能跟神爭,他們要深刻明白迦南地乃是屬於神賜給猶太人的,不再把難担的擔子放在以色列身上,也不再逼迫以色列為和平作出單方面的努力!繼續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屬靈復興禱告,唯有在基督耶穌裡,才能化解一切的冤仇!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