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亞的日子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馬太福音17:11)

以利亞會來的!

對許多猶太人和基督徒來說,以利亞是有史以來服侍以色列的最傑出的先知。以利亞是新約中提到最多的先知。當耶穌在山上榮光顯現,他曾拜訪過摩西和以利亞,談論「他去世的事」(路加福音9:31-和合本)。直到今天,猶太教中最大的期望之一是以利亞將成為彌賽亞的先驅者。神親自藉先知瑪拉基宣告說:「看哪,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瑪拉基書4:5-6)。因此,每逢逾越節,都有一張椅子為以利亞打開著。因此,許多人認為施洗約翰和耶穌都是要來的以利亞,這並不奇怪(路加福音9:19;約翰福音1:21)。

當天使加百利在聖殿裡向撒迦利亞顯現,宣布他兒子(施洗約翰)的誕生時,他告訴驚愕的祭司,他的兒子將「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走在彌賽亞前面(路加福音1:17)。耶穌自己也肯定了以利亞到來的古訓。當他從變相山回來時,他的門徒問他對這個古老的以利亞傳統的看法。耶穌回答得很清楚:

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着施洗的約翰。(馬太福音17:11-13)

耶穌似乎在談論以利亞的兩次降臨,一次是在將來「要復興萬事」,另一次是在他們的眼前,關於施洗約翰。

最後,《啟示錄》提到了兩個見證人,他們將在末世出現,並有特殊的末世服侍。他們在啟示錄11: 1-14中所描述的事工帶有以利亞和摩西的特徵。他們指的是兩個金燈台和兩棵橄欖樹(v. 4),這一意象象徵著教會(啟示錄1: 20), 在羅馬書11:17中,用一棵同時有高貴和野生的橄欖樹枝的橄欖樹來象徵一個新人。但是,他們也可以代表在以利亞的能力裡,於耶路撒冷服事的獨特的個別事工。

但是上面所有的經文都表明,在耶穌歸來之前的末後日子,會有一類事工顯明出來,為彌賽亞的到來做好準備。這個服事在今天是必要的,正如在以色列諸王的時候所需的一樣。

以利亞的日子

當以利亞在《列王記上》17章1節開始他的事奉時,以色列已經達到了不敬虔的頂峰。這是在許多方面最糟糕的時期,不是經濟上或政治上,而是關於以色列人在屬靈層面與他們上帝的關係。

在以利亞出現之前的幾年裡,以色列北部王國的第二個偉大王朝剛剛建立。耶羅波安建立的王朝在四代以後就滅亡了,因為「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列王記上15:34;16:11)。在經歷了諸多短暫的王國更迭之後,當時作為元帥的暗利掌權,再次為以色列建立了一個穩定的王國。聖經證明暗利「他所行的惡,比他以前的人還大」(列王上16:25)。

暗利死了,國就歸他兒子亞哈。亞哈又定了一個邪惡的新標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比他以前的人還多。」(列王記上16:30)。他不僅超越了父親的叛逆,而且還陷入了一段致命的關係中。他與該地區一個主要的政治和經濟權力中心結親,就是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這個腓尼基家族統治著泰爾,控制著地中海的大部分貿易。他們建立的最著名的貿易站之一是迦太基古城。謁巴力不僅僅與王聯婚,在他的王國裡他還是巴力和阿斯塔蒂的首席祭司。

亞哈可能覺得娶了謁巴力奢侈的女兒耶洗別在經濟上和政治上都有好處。但這一看似偉大的政治舉動卻為以色列打開了地獄之門。這位祭司王和航運業大亨的女兒不僅給以色列帶來了政治上的陰霾,也帶來了邪惡和不敬虔的陰霾,這是亞哈無法控制的。耶洗別在以色列中派了四百名異教徒做謁巴力和阿斯塔蒂的祭司,為這些惡魔建立了神殿,迫害以色列神的先知。這是以色列最黑暗的時刻。

以色列神的古道仍然存在,但現在有了強有力的競爭者。古老的聖經傳統被嘲笑,古老的邊界被逾越。亞哈這惡政下有一個奸商是伯特利人希伊勒。他藐視約書亞的古老警告,就是不要重建耶利哥城:「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約書亞記6: 26)。所以伯特利的希伊勒是一個雙重愚昧的人,他以他最年長和最小的兒子為代價重建了這座城市(王上16: 34)。

審判的神

根據猶太教的傳統,以利亞出現的時候是在希伊勒幼子的葬禮上。他走近參加葬禮的王,質問他說:「你知道神怎樣尊榮他僕人約書亞的話嗎?何況他更尊榮他僕人摩西所說的話呢:『你們若不聽從我的話……你們的天要變為銅,你們腳下的地要變為鐵……』(申命記28:15、23)。在這裡聖經的敘述繼續: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列王紀上 17:1)

在這裡,突然間,先知開始了他的使命,宣告上帝對以色列的審判。隨後的乾旱給以色列造成了一個難以想像的災難。三年半的時間裡,天空將萬里無雲,滴雨不下。以利亞從這裡躲避亞哈的忿怒,先到基立溪,後到靠近西頓的一座城,名叫撒勒法,神就為他預備。

這是舊約給我們今天的教訓。首先,我們需要明白以利亞作為最初宣布審判的事工,並不僅僅是一位嚴厲的舊約神的典型代表,啟示錄也告訴我們,神秘的兩位見證人的末世事工,將準確地描繪這個阻止天下雨的權威(啟示錄11: 6)。這提醒我們,我們所事奉的神是烈火(希伯來書12: 29)。他沒有改變,但昨天、今天和永遠都是一樣的!耶穌自己宣告,凡不悔改的人,都注定要受神的審判(路加福音13: 2-5)。迦百農、哥拉汛和伯賽大的城邑,因拒絕悔改,就被耶穌警告要受神的審判(馬太福音11: 20)。

當彼得在哥尼流家裡的一個外邦人聚會上講道時,他作了一個了不起的陳述。談到耶穌,彼得說:

「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使徒行傳10:42-43)

彼得說到耶穌明確地指示他的門徒們說 – 耶穌自已既是法官和救世主。對我們今天的世俗世界來說,耶穌來拯救我們的觀念遭到了嘲笑。 「拯救我們?」人們會問:「拯救什麼?」今天的社會越來越繁榮,有充分的醫療保健和多個退休基金,他們不認為需要被拯救,覺得沒有老式宗教信仰的限制,他們會生活得更好。

不幸的是,許多信徒也忘記了耶穌的到來不僅是為了給我們一個更加喜樂和有意義的生活,並且是為了拯救我們免於未來的憤怒(帖撒羅尼迦前書1:10)。我們已經忘記,沒有耶穌,一個人不僅缺乏自耶穌而來的安慰與平安,而且「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3:36)。他們註定要受到永遠的詛咒。

上帝最後的審判已經在以利亞的日子裡投下了陰影。三年半的乾旱破壞了以色列人民的經濟增長計劃。上帝審判他自己選擇的國家。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經常聽到上帝肯定沒有導致新冠病毒的出現。我聽說上帝不會允許的。雖然我沒有神的啟示是誰或是什麼導致了新冠病毒的爆發,但我們確實知道上帝在以利亞時代造成了乾旱。先知何西阿呼求以色列說:「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何西阿書6: 1)至於推雅推喇的教會,耶穌親自斥責「那用不道德滲透教會的婦人耶洗別」:「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啟示錄2:22)

也許上帝真的用這個流行病期把我們拉回到他身邊,更接近耶穌。我感到鼓舞的是,在我們自己的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全球大家庭中,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禱告活動急劇增加。德國一位著名的牧師也告訴我,在過去的一年裡,他被邀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地談論「對上帝的敬畏」。

以色列的麻煩

亞哈在乾旱的時候遇見以利亞,就問他安說:「你這攪擾以色列的,在這裡。」

在我們這個「覺醒文化」的後現代世界裡,一切都在發展而不允許有絕對的概念,而那些相信聖經中聖潔神的信徒恰恰是現代麻煩的製造者。一個對門徒提出激進要求的神,已經不能再與一個蔑視「絕對」、頌揚「開放」、「多樣性」和「包容」的世界相容了。但正是在這個時候,以利亞的聲音需要再次被聽到。

事奉的能力

很明顯,以利亞的主要使命不是向以色列宣判審判,而是讓以色列人民的心歸向上帝。以利亞的事奉和他之後的以利沙(以利亞的靈在以利沙身上),帶來了以色列最偉大的神蹟奇事季節之一。後來只有彌賽亞超越了。

以利亞和以利沙都比他們前後的先知更顯明神的大能。他們叫死人復活,醫治病人,勝過萬有引力的法則,把約旦河分開,使食物增多,使仇敵的眼睛瞎了,使神的子民的眼睛開了。那是一個奇特的時代,上帝以無與倫比的方式向他的子民展示了自己。這不是一個「廉價恩典」的事工,而是上帝挑戰他的子民,讓他們決定要服事誰—以色列的上帝還是巴力。

耶穌宣布以利亞會來,他會「復興一切」。當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我相信他心裡並沒有羅馬帝國或巴比倫帝國,而是他自己的子民,就是神國的子民。這意味著,即使在動蕩的時代,我們可以期待上帝會用以色列和教會來達成他的目的!

站立在上帝面前

最後一點……我們可以捫心自問:以利亞的權力和事奉背後的秘密是什麼。以利亞在他對亞哈王所說的第一句話裡,親自向我們顯明了這一點:「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我在他面前站立……」。

在以利亞,我們遇見一個站在神面前的人。他從神面前施行他的事奉。他的話不是來自他那個時代的神學流派,也不是來自偉大的演說家,而是直接從以利亞面前的神的寶座上發出的。

這就是我們所有人面臨的挑戰。我們生活的時代需要站在上帝面前的人。那些響應耶穌從客西馬尼召喚的人們:「你不能和我一起儆醒一個小時嗎?」我們需要提醒自己,所有偉大的複興都是通過禱告誕生的。阿蘇薩街有一個禱告的威廉西摩;威爾斯復興有羅伯特·埃文斯的禱告;赫布里底群島的複興是由兩位老年婦女的禱告而誕生的。

我們今天的世界迫切需要能夠說「我指著活在我面前的主起誓!」當數以百萬計的嬰兒被供奉在繁榮的聖壇上,家庭價值觀被踐踏,以色列和教會都被邊緣化的時候,我們被鼓勵要有希望。當世界似乎變得越來越黑暗,耶穌鼓勵我們他將建立他的教會。當我們站在他面前的時候,地獄之門並不能戰勝我們,相反,他想賦予我們以利亞的靈的能力去事奉。

 

新聞出處: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總裁 猶根.布勒博士
翻譯|大明
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