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博士會在聖誕節帶來黃金乳香和沒藥?

照片:公眾領域

為什麼博士會在聖誕節帶來黃金乳香和沒藥?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博士送給新生兒家庭這些看似不實用的禮物,事實上正是約瑟和馬利亞所需要的。

 

照片:公眾領域

 

當先知以賽亞在基督降生的800年前,描述耶路撒冷光榮的復興時,他說外邦人和君王將會來到這裡,「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以賽亞書60:6)。

基督教早期以來,聖經學者針對這三位博士為何將黃金、乳香和沒藥帶到耶穌面前(馬太福音2:11),就曾提出了各種屬靈意義。然而我不禁想知道,如果這些博士真的是「智者」,他們為什麼不帶些更實用的禮物,而不是僅具儀式性的禮物,來幫助年輕的猶太家庭照顧他們的新生兒?

他們做到了。

我們都知道黃金是一種極其珍貴的金屬,馬利亞和約瑟會非常感激能收到黃金,因為他們才剛開始了撫養新生兒的漫長過程。耶穌出生在一個裝滿乾草的馬槽裡,黃金肯定會幫助這家人找到更安全也更舒適的住所。直到今天,在長子出生時贈送金錢依然是典型的猶太習俗。

而為什麼是乳香和沒藥呢?這些禮物有什麼意義?

乳香和沒藥是從樹木中提取的樹脂汁液,這些樹木只生長在以色列以東的阿拉伯半島,也就是博士來的地方。一年當中的某些時期,這些樹會被用特殊的刀具割開,讓樹液慢慢滲出。樹的汁液在陽光下曬乾後,就可以用作為薰香了。乳香燃燒後產生的煙霧可以驅趕蚊子和其他飛蟲,降低瘧疾(malaria)的感染率,進而保護以色列等地區脆弱的新生兒,因為在這些地區過去曾有嚴重的瘧疾問題。

從歷史上來看,乳香具備各種用途,從除臭劑、牙膏、食品到飲料調味劑都能使用它。乳香及沒藥在歐洲非常昂貴,以至於阿拉伯南部被稱為「受祝福的阿拉伯」。

從歐洲至亞洲對乳香的需求量很大,阿拉伯南部的王國成為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透過航運連接到印度、地中海和絲路(Silk Road)等地方。

最早在阿拉伯南部馴養駱駝來乘載貨物,為的是使運送乳香與沒藥的陸路運輸成為可行的事。

乳香傳統上被當作治療各種疾病的藥物,包括潰瘍、高血壓、噁心、發燒、消化不良及肺部感染引起的咳嗽等,有趣的是,乳香甚至還能用在產後恢復!看來博士比我們所知道的還聰明得多!

此外,沒藥在醫學上用於治療喉嚨痛、痙攣、發炎、絞痛(新生兒通常患有此病)和消化問題。

埃及人將乳香的芳香特性做進一步發揮,將其使用在防腐過程。希臘人、羅馬人、埃及人、以色列人和許多其他文化,使用乳香和沒藥作為宗教儀式的一部分。乳香和沒藥在葬禮時是廣泛使用的防腐材料,也運用在祭祀死者以及掩蓋屍體氣味。

羅馬皇帝尼祿(Nero)在他最喜歡的情婦的葬禮上焚燒了整整一年收穫的乳香。

我想博士帶給耶穌的禮物可能也具有某些儀式意義。黃金當然有著與國王有關的特殊象徵,賢士來到這裡時,已經知道這個孩子就是那應許要降生的彌賽亞-以色列的君王。乳香常在敬拜中被用作香,代表耶穌為祭司和代禱角色的象徵。沒藥用於埋葬,並被解釋為彌賽亞的犧牲。

體會博士們帶給年輕猶太家庭這些禮物的實用性質也非常重要。耶穌自己有一天會知道,這些禮物比被尊為君王的儀式更為重要。

在這送禮的季節中,想想博士帶來禮物的故事吧!

 

 

文章出處:israel today
文章日期:2021/12/12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禱告方向:
在聖誕節這送禮的季節,願耶穌成為我們最大的禮物,讓祂的平安、慈愛、喜樂及能力充滿在我們身上,也求神幫助我們,在聖誕節將祂的名字傳揚出去,讓更多人得著耶穌!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