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近日抵達的衣索比亞猶太人
縮小教育差距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衣索比亞猶太人社區的當代回歸故事,常常是一個大膽拯救這個古老族群中瀕絕成員的故事。隨著越來越多的衣索比亞人正在以色列的現代化高科技社會中找尋到自己的道路,這也正在變成一個真正的成功故事。這須要衣索比亞移民自己有很大的動力與決心,以及許多外界的努力和項目,來幫助他們適應以色列的生活。ICEJ積極參與他們回歸的兩個階段,要知道贊助的回歸航班通常只需要幾個小時,但融入階段往往要常年的時間與資源投資。

近幾十年來,以色列已將90,000多名衣索比亞猶太人帶回了應許之地,另有60,000人在迦南地出生。衣索比亞人的回歸往往是一波接一波,包括歷史性的緊急航班,即「摩西行動」:1984年從蘇丹的破舊難民營中救出8000多名衣索比亞猶太人;以及「所羅門行動」,在1991年5月的一個週末救出近15000衣索比亞人。去年,在衣索比亞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高峰期,「以色列磐石行動」載著另外2000名衣索比亞猶太人到以色列。現在,由於衣索比亞內戰的硝煙彌漫和饑荒的惡化,以色列正計劃再載3000名衣索比亞猶太人,預計他們將在今年春天進行抵達。

自從以色列內閣在2015年決定延續衣索比亞回歸計劃,ICEJ已為2,590名衣索比亞猶太人贊助了回歸航班-這大約是在這段時間內到達的人數的一半。目前,我們正在籌集資金再帶來幾百人。但與為這些新來者提供回歸航班同樣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度過關鍵的融入階段,這通常比大多數其他移民群體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在過去十年,ICEJ已擴大其努力,通過贊助項目幫助衣索比亞新移民更好地融入以色列社會。

 

 

目前的衣索比亞移民潮為ICEJ提供了一些特別的機會,去幫助他們更快地適應以色列。阿米拉。阿赫羅諾維茲(Amira Ahronoviz),以色列猶太人事務局(The Jewish Agency For Israel)的首席執行官,最近給衣索比亞回歸的支持者和贊助者做了一個簡報,在簡報中她描述了最新到達以色列的人群的變化,這給她帶來了很大的希望。

「對於衣索比亞的猶太人來說,一旦他們降落以色列,到達應許之地的夢想就會實現。他們親吻地面,淚流滿面,而且我們與他們分享這一時刻。」阿赫羅諾維茲解釋說。「但對我們來說,真正的工作只在他們到達本-古里安(Ben-Gurion)機場後才開始。他們面臨著語言和教育方面的巨大鴻溝,以及缺乏在以色列就業市場上競爭到好職位所需的技能。因為這些差距,衣索比亞人是唯一被給予兩年免費融入設施的移民群體。」

但隨後她注意到一個有趣的變化,這讓她對當前的回歸浪潮更加樂觀,這與之前來自衣索比亞的回歸浪潮有很大不同。

「那些現在正在團聚的家庭,就是我們去年帶來的2000個家庭以及我們現在正在努力快速帶來的3000個家庭,他們是那些在城市環境中度過相當長時間的家庭。」阿赫羅諾維茲說。「他們在十多年前離開了他們的小農莊,所以許多孩子和年輕的成人實際上是在城市環境中長大的。」

她繼續說:「他們中的許多人都上過學,或接受過一些正規教育,更多地接觸到科技和現代生活。這意味著,當他們來到以色列時,他們有更好的基礎來幫助他們適應西方社會。我們看到,突然之間在我們的融入中心內,我們有100多個更高學歷的人。有超過500人已經完成了12年的教育。這是驚人的,因為這意味著他們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加速軌道去融入以色列。」

「我們看到,在一些職業培訓課程中,我們假設不會超過20人報名學習電腦知識技能,但後來發現有80人排隊參與課程。」阿赫羅諾維茲補充說。「這很神奇!我們在過去從未能做到這一點。」

 

 

因此,好消息是,許多新近抵達的衣索比亞猶太移民已經具備了一定程度的電腦技能,這可以幫助他們更快地在以色列安家。但也有一些人買不起一台像樣的家用電腦,或者不得不與幾個家庭成員共享一台舊型號的電腦。也有許多人首先要完成他們的高中教育,然後才能報名參加大學學習或職業培訓課程。為了幫助他們,ICEJ正贊助一個特別項目,目前提供給多達25名有8到11年受教育經歷的衣索比亞移民,使他們在9個月內能獲得高中學位。我們給予的支持包括為他們提供電腦以完成課程。

「又一次,ICEJ正以一個驚人的尖端項目引領衣索比亞移民。」ICEJ慈惠工作和回歸副總裁妮可.尤得(Nicole Yoder)說。「這些年輕的學生需要電腦和其他的援助以縮小他們面臨的教育差距,從而成功融入社會。因此,即便我們在等待我們將贊助的下一個回歸航班,我們已經有機會幫助其他近日到達的衣索比亞學生更快地在以色列開始新生活。」

我們邀請您加入我們,使更多衣索比亞猶太人的回歸成為真正的成功故事。請幫助我們做好準備,不僅是贊助他們的回歸航班,而且還是準備好他們所需的教育課程和電腦,以加快他們適應以色列的生活。今天就支持我們的回歸和融入工作吧。

 

為猶太人回歸奉獻

 

文章出處:ICEJ副總裁與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博士(David R. Parsons)
文章日期:2022/01/27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詩篇67:1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

箴言19: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禱告
為台灣ICEJ一直以來所支持的衣索比亞回歸來感恩!求主大大賜福所有奉獻支持的教會和弟兄姐妹,也相信照著神的應許,祂必供應衣切祂選民回歸的一切所需!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