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坦雅胡政府提議的司法改革引起軒然大波

納坦雅胡政府提議的司法改革引起軒然大波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儘管在野黨與媒體對司法改革展現出近乎歇斯底里的反應,但新政府表示司法改革將使以色列與西方民主國家的司法體系更為一致。

以色列司法部長亞里夫.列文(Yariv Levin)宣佈全面司法改革計畫,以確保以色列的權力分立。(照片來源:Kobi Richter/TPS)

週三晚上,以色列司法部長亞里夫.列文召開全國新聞發佈會,在該記者會上公佈新政府的重大司法改革計劃,他說這項計畫是為了「拯救」以色列的民主。擬議的修改包括限制最高法院推翻以色列議會通過的法律的權利、改變檢察總長(Attorney General)與政府間的關係,以及讓選舉法官的過程民主化。

權力分立

他在以色列三個廣播頻道晚間新聞節目發表了談話(這三個頻道的收視率都很高),列文表示他打算確保以色列三個政府部門的權力分立與平等權力,指的就是議會、政府和司法機構。

在記者會時,他宣佈以色列內閣是獨立於以色列議會外的實體,類似於美國政府部門體系,但因為以色列沒有像美國那樣的成文憲法,所以列文希望能透過新法律來解決這個問題,即在政府部門之間規定權力界限。

對最高法院進行檢查

列文宣佈改變法官提名程序的計畫,這會將原本屬於法律體系代表的權利轉移至議會成員和政府部長身上。現在的制度是由法官和律師公會成員組成的委員閉門選出新法官,再交由政府批准這些決定。

「未來將不再由法官自己選舉自己。」列文宣稱。

根據擬議的改革計畫,遴選委員會將包括兩名由司法部長選定的代表,而不是列文所稱的律師公會「部門」。

列文說這項改革將加強司法系統並「恢復公眾對司法的信任」。

把權力還給人民

列文還談到政府打算制定一項有爭議的「至高條款」(Supremacy Clause),該條款將授權以色列議會「推翻最高法院的判決」,指的最高法院針對議會或政府法案之「無效裁決」,現在只要120名議員中的61名絕對多數投票通過,即可推翻最高法院的決定。

支持司法改革條款的人表示,與其他西方民主國家的最高法院相比,以色列最高法院採取了高度參與的態度,並且傾向於干涉和推翻民選官員的決策。

他們認為新的「至高條款」將平衡這種情況。

反對者則表示此條款實際上將取消最高法院的權力。

恢復對民主的信心

在宣佈這項改革計畫時,亞里夫.列文駁斥有關改革及將損害以色列民主的說法;他提出相反的言論,列文宣稱所有改變都將恢復以色列公眾對其民主的信心。

列文表示以色列所有的民主機構都依賴於公眾的信心。

「法院對以色列議會通過之法案的干預越來越多。」他聲稱。「導致公眾對法院系統的信心下降到危險的低點。」

「一次又一次的,由不是我們所選出的法律代表們決定了我們的法律。」列文暗示以色列最高法院推翻法律的現行制度是不民主的,儘管這項制度從未被人民(即議會)授權這樣做。

「這不是民主。」他堅持說。

削弱司法主觀性

列文提出的改革中,另一個關鍵部分是所謂的「可能性根據」,此允許法官根據他們認為「可能」或「不可能」之情況推翻以色列議會和政府的法案,而改革計畫將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

列文和司法改革支持者認為法律判決必須基於明確的法律準則,而不是法官的主觀意見。

限制檢察總長的權利

預計列文將提議分割檢察總長的職權。以色列是少數幾個檢察總長兼任政府首席法律顧問的民主國家之一,導致檢察總長的決定具有約束力,而不是單被視為建議。

但列文還想再進一步。

以色列檢察總長在希伯來語中被稱為政府的「法律顧問」,列文希望該職位現在只存有字面的權利,意思是使其僅限於提供建議和法律意見。

「檢察總長將不再有權利告訴政府該做什麼,他將作為顧問角色,為政府工作,而不是相反過來干涉政府的決定。」他解釋道。司法部長並沒有要將這個職位分成兩個或更多職位,而是打算透過新法律來限制檢察總長辦公室的權力。

「政府將執政,顧問將提供建議,而法官將做出判斷。」他宣稱。

強烈反對聲響

列文倡導法律改革已有二十年(他在當選議員前就已經致力於此),他的計劃得到執政聯盟各方的支持,但遭到左派和法律體系的強烈批評。

班傑明.納坦雅胡的聯合政府在以色列議會中擁有120個席位中64 票對56票的絕對多數。任何由政府決策的法案(也就是「基本法」)必須獲得61票絕對多數才能通過,然而根據目前執政聯盟的席次來看,估計這不是現任政府會遇上的問題。

然而任何改革仍可能被未來政府以61票的絕對多數逆轉。

 

新聞來源: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today)吉爾.塔南鮑姆(Gil Tanenbaum)
新聞日期:2023/01/05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提摩太前書2:1-2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禱告
為以色列新政府禱告,願神賜下智慧給聯合政府,使他們所發推動的法案能真正造福以色列社會。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