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對希西家銘文的發現感到興奮無比

以色列人對希西家銘文的發現感到興奮無比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一名以色列教授最近在考古學界引起轟動,他聲稱在耶路撒冷的希西家水道中發現了新的古希伯來文銘文,而這些銘文呈現聖經舊約的一些段落。在發現這些新銘文而引發爭論的此刻,正值以色列預備慶祝獨立75週年之際,在如此具有紀念性的日子中,人們越來越希望土耳其能歸還原本的「西羅亞銘文」,就是另一個在同條水道中所發現的考古文物,約在一個多世紀前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運走了。

格申.加利爾(Gershon Galil)教授最近宣佈他已鑑定並破解了刻在希西家水道牆壁上的希伯來文銘文,此水道位於耶路撒冷西勒萬(Silwan)附近的大衛城舊址,他解釋說銘文一直那面牆上,但需要受過訓練的眼睛才能將古老的文字與普通的鑿痕區分出來。

加利爾教授表示這些雕刻的文字不僅重複西羅亞銘文的內容,還描述了挖掘連接基順泉(Gihon Spring)與西羅亞池之地下水道的情況,且對希西家王的統治做了更完整的描述。銘文記錄到他們將水道的完工日期定在希西家王第17年(西元前709年)搭模斯月(Tammuz)二日,還提及在希西家王統治下的其他著名事件,包括改革與「對非利士人(Philistia)的戰爭」,其中有幾句話逐字復述了列王記下第18章和第20章中的某些經文。

如果準確的話,這些發現能進一步證實聖經對希西家做王時的記載,同時也加強了另個觀點,即聖經記載關於以色列國王的書信是以當時實際的編年史與王室銘文為基礎的。

然而評論家抱怨加利爾教授未能提供照片與其他證據供其他考古學家進行審視,而這也是對他最近幾項影響深遠之主張的共同回應,加利爾教授則表示所有的證據將會在即將出版的書中發表出來。

如果他的說法屬實,一位專家表示這將是「以色列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最值得注意的是,它將取代「欣嫩墓地(Ketef Hinnom)發掘的銀製護身符」來鑑定聖經中最古老的希伯來文字。

欣嫩墓地發現的銀製護身符可追溯至西元前600年,在其12行文字中包含約一百個希伯來單詞,與民數記6:24-26記載之亞倫的祝福相符;相比之下,最新的考古發現則包含了11行銘文,內容列出希西家作為猶大王的主要成就。

當然,希西家王最歷久不衰的壯舉是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岩中,開鑿了長達533公尺長的水道,近幾十年來,有數以百萬計的人來參觀希西家水道,其中著名的「西羅亞銘文」中提到了希西家建水道的事。該歷史可以追溯到2700年前,而西羅亞銘文為西元1880年被考古界發現,它是一塊刻有古希伯來文字的石板,標誌著希西家王為了讓被圍困的耶路撒冷城持續供水,而下令建造大型水道的結束點。這塊具歷史意義的石板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晚期被帶到伊斯坦堡,而這發生在以色列復國前幾十年。

雖然以色列和土耳其過去的討論未能確保土國歸還這份極其珍貴的文物,但以色列總統艾薩克.赫佐格去年秋天對土耳其進行正式國事訪問時,確實有提出這項訴求。鑑於以色列與土耳其的關係正在好轉,使以色列人民重燃希望,期待希西家石板(西羅亞銘文)有望在(五月)以色列復國滿75週年之際及時歸還。

無論這件國寶是否能被歸還,我們都應該慶幸自從1948年猶太人在這片土地上重獲主權後,以色列可以自由地發掘在此的豐富聖經遺產,在聖經考古學領域,持續挖掘出一個又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若是對曾在以色列土地上執政的其他君主而言,這些聖經文物可能只得繼續埋葬在土地下,或在黑市上出售並消失在歷史中。

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的發現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死海古卷於1947年(以色列即將復國前)在猶大地荒野的昆蘭(Qumran)附近首次被發現。以色列學者立即告知全世此考古發現的艱鉅性,接著開始著手收集與保存死海古卷以供考古學家鑑別。

 

文章來源:ICEJ 安娜麗斯.強森(Annaliese Johnson)
文章日期:ICEJ 1-2月專文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阿摩司書9:14-15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

馬太福音24:35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禱告方向
感謝神照祂所應許的將以色列人民從列國帶回,並將他們栽種在以色列地,使以色列在流散千年後得以復國,讓世人看見神實現祂過去透過眾先知所說的話,願神繼續成就祂所應許的,讓我們持續經歷祂話語的信實,並將榮耀歸給祂。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