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亞專題:回歸浪潮史(二)

阿利亞專題:回歸浪潮史(二)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2024/02/23

「鷹之翼」來自葉門的阿利亞(1949)

鷹之翼行動

1949年葉門的「阿利亞回歸」行動,也稱為「鷹之翼行動」(魔毯行動,Operation Magic Carpet),是以色列猶太移民歷史上最引人注目和最重要的篇章之一。在1948年以色列宣布獨立僅僅一年後,這項行動促成了約四萬九千名葉門猶太人「幾乎」立即被帶回到新成立的以色列國。葉門猶太社群對錫安主義的冀望、宗教動機,以及所面臨日益嚴重的敵意和歧視,是共同促成這次的大規模移民的原因。

背景和動機

葉門的猶太社區有著悠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然而,到了20世紀,該社區面臨的迫害不斷升級,包括對猶太人的限制法令和暴力事件的爆發。1948年以色列復國加上葉門猶太人的生活處境日益惡化,點燃了他們許多人想要移居以色列的強烈願望。深厚的宗教信仰與錫安主義的夢想推動他們回歸列祖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一個葉門猶太家庭穿過沙漠,前往亞丁附近的營地。(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鷹之翼行動

這次行動以出埃及記19:4命名,在那節經文中,神告訴以色列人:「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的應許,正體現在這次神蹟式的大規模移民中。這次行動於1949年6月至1950年9月期間進行,是以色列政府、美國猶太人聯合救濟委員會(JDC)和阿拉斯加航空飛行員之間的一次秘密合作,他們勇敢地飛越了危機重重的航線。

葉門猶太人步行或騎驢子前往亞丁(葉門臨時首都Aden),然後以色列政府從那裡載他們飛往以色列。這次行動面臨著許多後勤工作的挑戰,包括需要與葉門和英國政府(當時英國控制著亞丁)進行談判,以及讓數千名從未見過飛機的人乘坐飛機。

對以色列社會的影響

葉門猶太人融入以色列社會的過程既複雜又充滿挑戰。新移民被安置在「臨時營地」(ma’abarot),後來又被安置到開發中的城鎮。他們面臨文化和社會經濟上的困難,包括融入社會的壓力和生活水準上的差異。儘管面臨這些挑戰,葉門猶太社區仍對以色列文化做出重大貢獻,特別是在音樂和美食方面,他們在融入以色列生活的同時保留了自己豐富的文化遺產。

文化和宗教貢獻

來自葉門的猶太人以其獨特的文化和宗教傳統豐富了以色列社會。 葉門猶太人的習俗、宗教禮儀和音樂已成為以色列多樣性的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該社區對傳統猶太生活的堅持和對古老習俗的保留延續,加深了以色列的宗教和文化的底蘊。

偉大的傳承

「鷹之翼行動」是以色列致力於聚集流散者回歸的見證,也被視為錫安主義思想的核心理念,並展現出這個年輕國家願意為保護全世界猶太人安全,而不惜付出的艱辛後勤壯舉。這次行動為日後援助處於困境中的猶太社區開創了先例,並強化猶太人團結一致的信念,以及所有猶太人得以在以色列獲得庇護的權利。葉門猶太人的回歸是以色列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象徵著希望、決心和數個世紀以來的夢想的實現。

 

為猶太人回歸奉獻

 

文章來源:ICEJ阿利亞事工部主任 霍華德.弗洛爾(Howard Flower)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出埃及記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尼希米記1:9
「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祢的信實何其廣大,我們感謝祢藉著環境將流散在外的以色列子民帶回到祢的應許之地,賜福他們在其上深耕發展,成為一個祝福列國的國家。我們繼續祈禱將有更多在海外的猶太人照祢話語的應許回歸以色列,在此過程中更多地認識和經歷這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