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亞專題:回歸浪潮史(六)

阿利亞專題:回歸浪潮史(六)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2024/03/22

1994年4月27日,以色列總理伊扎克.拉賓(Yitzhak Rabin)與從俄羅斯飛到以色列的俄羅斯猶太新移民握手。(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聯解體後俄語猶太裔的回歸浪潮(1990-2007年)

1990年代來自前蘇聯之猶太人的回歸

變革的浪潮

在1990年代,特別是從1990年開始,來自前蘇聯(FSU-Former soviet Union)的猶太人大規模移民,是以色列歷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這段時期,超過一百多萬的蘇聯猶太人來到以色列,由於蘇聯放寬移民限制和共產主義政權的垮台,激發了這一波的移民運動。這次的回歸不僅規模龐大,而且對以色列社會、經濟、文化和人口結構產生深遠的影響。

經濟和科學的貢獻

來自前蘇聯的猶太移民有著高程度的教育和專業技能,特別是在科學、工程、醫學和藝術方面。他們的到來明顯促進了以色列的「人才引進」,並大量推動以色列的新興高科技產業和科研機構的發展。這些人才的湧入在以色列成為全球高科技強國(被稱為「新創國家」)上,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文化影響

前蘇聯猶太移民對以色列文化產生極深遠的影響。他們創辦俄語報紙、劇院和電視頻道,豐富了以色列的文化格局。俄羅斯的影響在音樂、文學和美食方面顯而易見,俄羅斯餐廳和書店在全國各地也隨處可見。這波回歸浪潮還引入新的傳統,為以色列文化的多樣性增添了一筆色彩。

融合的挑戰

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大量的移民湧入以色列後,使以色列在社會和經濟的融合上面臨著極大的挑戰。1990年代初期的困境是住屋短缺、失業和社會關係緊張,因為這些新移民在一個截然不同的社會中,努力地想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以色列政府實施各種促進融合的計劃,包括希伯來語課程(Ulpan)、職業培訓和住屋援助,但其過程相當複雜且充滿困難。

 

2000年6月,霍隆市的希伯來語課程(Ulpan)。(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政治和社會影響

在政治上,來自前蘇聯的猶太移民在以色列政治中日益發揮重要的角色,特別是為著前蘇聯猶太人尋求利益的黨派,成為以色列議會中的重要力量。在促進世俗主義、制定外交政策(特別是與俄羅斯的關係)以及有關移民和融合政策的辯論中,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影響力。

長期影響

來自前蘇聯猶太移民的長期影響是多方面的。在人口結構方面,這一波回歸潮使以色列的猶太人口大幅增加,改變了人口結構,並強化了以色列的猶太傳統特色特徵。在經濟上,前蘇聯猶太移民在以色列的技術和科學部門的貢獻也非常寶貴,他們推動了經濟成長和創新。在文化上,俄羅斯和以色列傳統的相融豐富了以色列的文化結構,使其更加多樣化。

綜上所述,1990年代前蘇聯猶太人的回歸對以色列來說是一個分水嶺,帶來了挑戰與機遇。前蘇聯猶太移民的成功融入,鞏固以色列的地位,使以色列成為一個多元化和充滿活力的社會,這都歸功於其強大的經濟體系和豐富的文化遺產。這些新移民塑造了現代以色列的面貌,突顯以色列接受和融合來自全球各地猶太社區的能力。

 

為猶太人回歸奉獻

文章來源:ICEJ阿利亞事工部主任 霍華德.弗洛爾(Howard Flower)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耶利米書31:8
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裡來。

阿摩斯9:14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信實和奇妙的作為,看見祢調度萬有,將祢的子民不只成為大幫回到以色列,並且帶來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推動以色列的新創事業,並成為列國的祝福。我們祈求祢保守帶領更多的阿利亞回歸,使以色列在末後的日子滿有祢豐盛的恩典與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