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如何影響我們的海法倖存者之家

烏克蘭戰爭如何影響我們的海法倖存者之家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電視上播放著烏克蘭婦女、兒童和老人只帶著一只小手提箱逃離家園的畫面。 這對 ICEJ 在海法的大屠殺倖存者之家的長輩們產生了巨大影響。 許多人兒時在浩劫中的經歷又重現在他們眼前。

 



收看烏克蘭新聞的同時,勾起令莎雅.卡斯比(Chaya Caspi)不安的回憶。時至今日,莎雅仍經常感受到納粹殘暴帶來的某種難以想像的痛苦。她非常同情那些烏克蘭人民。

「當我想到烏克蘭時,我內心感到極深的痛苦。戰爭不是一對一的單打獨鬥,所以有許多平民傷亡,家庭被拆散。無辜的婦女孩童被普丁的炸彈炸死,」莎雅說。

她出生在羅馬尼亞,二戰開始時她才八歲。納粹來襲,十五歲以上的男子被圍捕並槍殺。莎雅十九歲的哥哥也在其中。莎雅的父親和弟弟們後來被圍捕,塞進了牛車。他們在火車上待了八天,沒有任何食物和水。那趟旅程結束時,車門打開,所有的死者被扔了出來。莎雅最小的弟弟就死在那列火車上。父親下放為一名奴隸勞工,奇蹟般地在戰爭中倖存下來,並於戰後與剩餘的家人團聚。

 

 

另一位倖存者艾絲蒂(Esti)出生在波蘭。她的父親在德國人入侵並燒毀她的村莊時被殺害。艾絲蒂與母親和姐妹們逃到森林裡藏匿長達九個月。他們搭建小棚子,並用樹葉製作毯子。有一天,德國士兵走進森林便開始掃射。她的母親和兩個姐妹就在她身邊中槍身亡。艾絲蒂和另一個姐姐設法逃脫了,然而至今她仍然不知道她們是如何逃脫的。

當艾絲蒂聽到烏克蘭的情況時,她的眼裡噙滿淚水。這讓她想起烏克蘭人幫助德國人殺害猶太人的時候。

「但今日的烏克蘭人與老一輩的人毫無關係。德國人也是一樣。我愛今天所有關心我的德國志工。他們沒有罪,」艾絲蒂堅持說。

她為烏克蘭人民正經歷她不得不忍受的類似事情而感到難過。

「突然之間被迫收拾東西,連根拔起地離鄉背井,親眼目睹所愛的家人被殺。然而,我很高興烏克蘭人民在世界各地得到如此多的幫助和庇護。當年沒有人願意幫助我們,因為我們是猶太人。」艾絲蒂回憶道。

在這樣的時刻

在與我們的合作單位夥伴一起營救來自烏克蘭大屠殺倖存者的同時,我們在海法也正準備房間,以便接收其中幾位倖存者。當這些烏克蘭倖存者抵達以色列時,首先會受到猶太人事務局的照顧。在此期間,我們將與他們會面,瞭解誰最適合到海法之家居住。

同時,克服一些障礙之後,我們最新的公寓終於安裝好電梯。這裡可能是安置這幾位烏克蘭倖存者的理想場所。實在令人無法想像他們兒時所經歷和晚年經歷的這一切事。ICEJ希望竭盡所能的來安慰和支持這些即將入住的居民。

記念

在海法之家,三月是個難過的月份。我們有三位親愛的住戶去世:茨維.科恩(Zvi Cohen),享年90歲、克拉蕊.伯科維茨(Klara Berkovitz),享年90歲、艾德蒙.博札格洛(Edmond Bozaglo),享年82歲。願對逝者的記念成為你的祝福。

在為大屠殺倖存者提供舒適和關懷的有限而寶貴的時間裡,請透過支持 ICEJ 大屠殺倖存者海法之家來表達您對他們的關愛。

為猶太大屠殺倖存者奉獻

 

文章來源:ICEJ專文
文章日期:2022/04/19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以賽亞書66:10, 13
你們愛慕耶路撒冷的都要與她一同歡喜快樂;你們為她悲哀的都要與她一同樂上加樂;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或譯:在)耶路撒冷得安慰。

 

 

禱告
感謝ICEJ慈惠事工和慷慨解囊的基督徒朋友貼近神的心,以實際行動來安慰照顧祂的百姓。願主賜下憐憫和安慰給大屠殺倖存者和阿利亞,因為祢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叫孤獨的有家。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