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基督徒世界該全然接納以色列的時候了

是基督徒世界該全然接納以色列的時候了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第一次錫安主義代表大會125週年之際,歐洲為以色列聯盟(European Coalition for Israel)的負責人針對剩餘還在反猶太國家的教會進行呼籲。

赫茨爾對重生的猶太國家的願景在他那個時代分裂了基督教會,且這些分裂至今仍然存在。(照片來源:Zuzana Janku/Flash90)

125年前的這週末,西奧多.赫茨爾(Theodor Herzl)在瑞士巴塞爾(Basel)提出他的錫安主義願景時,基督教世界分裂了。在大多數基督徒的圈子裡,仍然認為猶太人是「『流浪的猶太人』,因為沒有接受他們的彌賽亞而被神詛咒。」對於其他人來說,他們是「聖經中的真以色列人,因為他們列祖的緣故而被神所愛」。

在一派陣營中,猶太人經歷了厭惡和敵意,而在另一派陣營中,猶太人幾乎被過分熱情地接納。正如歷史所表明的,錫安主義的計畫能如此成功,部分歸功於後一群體(主要是福音派新教徒)的支持。儘管如此,那些強烈批評猶太國家的基督徒並沒有消失,他們一如既往地大肆宣揚。

沒有哪個城市比德國卡爾斯魯爾(Karlsruhe)更能說明這種分歧,普世教會協會(WCC)將於本週舉行第十一屆大會。正是在這座城市,讓西奧多.赫茨爾於1896年登上國際舞台,受到了腓特烈一世(註:第六任巴登大公,Grand Duke of Baden, Frederick I)的接見,後者熱情地聆聽了這位猶太先知(指赫茨爾)分享關於在聖地複興猶太國家的願景。赫茨爾是由他的基督徒朋友威廉.赫克勒(William Hechler)牧師介紹給腓特列一世的,赫克勒牧師曾做大公孩子們的私人家教,與巴登的第一家庭十分熟識。不久後,腓特烈一世將赫茨爾介紹給他的侄子,正是普魯士國王威廉二世(註:威廉二世亦為德意志帝國末代皇帝,Wilhelm II)本人。此時赫茨爾已經達到世界權力的頂峰,因為他的願景被世界領導人聽到和考慮。德國皇帝是當時為數不多能幫助赫茨爾實現目標的世界領導人之一。

第一次錫安主義代表大會後僅一年,赫茨爾就在伊斯坦堡(Istanbul)和聖地見到了德國皇帝。1898年11月2日,他在聖地與德皇進行了更廣泛的會談,德皇答應向伊斯坦堡的蘇丹(註:伊斯蘭國家的統治者頭銜,Sultan)提出在德國保護下於巴勒斯坦建立皇家特許公司的申請。然而,他的請求被蘇丹拒絕了,這個案子被撤銷。(事實上,又過了十九年,這個願景在11月2日時被德國的勁敵,即英國,在貝爾福宣言中採納)。與他的女婿相反,德皇並不是一個符合聖經的錫安主義者。他只是認為他的幫助是基督徒非凡恩典的表現,因為他願意原諒他的敵人,甚至是那些在他看來殺害了基督的人。

125年來基督徒對現代以色列國的態度仍然存在分歧

仍然有人認為現代以色列人是殘暴的殺手,只是他們殺害的對象不再是耶穌,而是無辜的巴勒斯坦兒童,然而基督教錫安主義者威廉.赫克勒的後裔仍然全心全意地支持著猶太國家。

下週在卡爾斯魯爾舉行的普世教會協會會議上,這種分歧將再次得到說明,新任命的總幹事傑瑞.佩雷博士(Dr. Jerry Pillay)將出席會議,該名南非牧師最近因宣傳抵制、撤資、制裁(BDS)運動並在2016年稱以色列為種族隔離國家而登上了頭條。

普世教會協會成立於1948年,與猶太國家同年成立,該協會匯集了來自約120個國家的主流新教和東正教教會,代表多達5.8億的基督徒。它與現代以色列國有著悠久的對抗歷史。雖然包括普世教會協會在內的全球教會界認為傳統的反猶主義是不能接受的,但許多人仍然對一個猶太國家的存在感到不安。當選的總幹事佩雷在普世教會協會網站上澄清他對以色列的立場時,「肯定了他與猶太社群保持友好關係的願望」,但他卻連以色列國都沒有提及,也沒有收回他早先對以色列作為一個種族隔離國家的指責,或他對抵制、撤資、制裁運動的支持。

2001年在南非德班(Durban)舉行臭名昭彰的聯合國反對種族主義世界會議上,普世教會協會及其附屬機構在被描述為「新反猶主義」的行動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是一場旨在詆毀猶太國家的國際運動。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這意味著將敵意從被詛咒的猶太人「個人」轉移到猶太人「群體」,也就是以色列國。2002年,普世教會協會發起了自己的倡議,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普世教會陪同計劃」(EAPPI,Ecumenical Accompaniment Program in Palestine and Israel)。在過去的二十年裡,該計劃動員了近兩千名觀察員(大多數是年輕的基督徒),他們來到有爭議的領土,監督「他們認為」以色列國防軍對巴勒斯坦人權的暴力和侵犯行為,然後在他們自己的教會群體散播這種說法。時至今日,這仍然是普世教會協會的一個主要項目,在第十一屆大會召開之前,他們還在網站上自豪地展示了這個計劃。

在大會召開之前,有一些教會再次呼籲正式決議將以色列標記為種族隔離國家。鑑於大會所在的德國城市距離大屠殺結束至今還不到八十年,現在這個提案不太可能通過,因為這可能會導致柏林聯邦政府的譴責,該政府對於這種新形式的反猶太主義採取零容忍政策。

儘管德國官方在過去的七十八年裡徹底扭轉了局面,從大屠殺的主要肇事者到現在在國際反猶主義鬥爭中發揮帶頭作用,但普世教會協會要受人尊敬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該組織堅決拒絕國際大屠殺紀念聯盟(IHRA)對反猶主義工作的定義,因為它會自動將這些教會積極反對猶太國家和促進抵制、撤資、制裁運動的活動與政策都包含進去。

這應該是一個警鐘,因為普世教會協會下週將在卡爾斯魯爾開會,就在巴塞爾第一屆錫安主義代表大會125週年紀念日之後的幾天後召開。當世俗的德國政府比大多數主流教會更致力於支持猶太國家時,世界已經天翻地覆般的被翻轉了,事情是可能會改變的,而這個過程的第一步應該是反省和悔改,同時公開討論基督教反猶主義在當今教會所造成的影響,以期望能全面支持國際大屠殺紀念聯盟對反猶主義的工作定義。

沒有什麼地方比德國的卡爾斯魯爾更適合進行這樣的轉化,也沒有比第一屆錫安主義代表大會後的125年更合適的時間。沒有一個民族國家是完美的,教會也是,而現在是正是整個基督徒社群接納猶太國家的時候。

托馬斯.桑德爾(Tomas Sandell)是一名獲得歐盟認證的芬蘭記者。他是歐洲為以色列聯盟的創始理事。

 

新聞來源:israel today
新聞日期:2022/08/28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創世記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羅馬書11:25-26a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禱告
求神憐憫普世教會協會,並喚醒甦醒眾教會愛他所愛的。也願神使教會真明白祢對猶太人的心意,興起教會祝福以色列-我們的長兄!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