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亞專題:回歸浪潮史(五)

阿利亞專題:回歸浪潮史(五)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2024/03/15

1991年8月20日,來自莫斯科的蘇聯猶太人在本—古里安機場下飛機。(SVEN NACKSTRAND/AFP,照片來源:Getty Images)

來自蘇聯的回歸(1970年至1982年)

打破鐵幕

1970年至1982年是回歸運動歷史上的重要篇章,其特點是蘇聯猶太人為移民以色列而奮鬥,並最終獲得成功。在冷戰和國際政治變化的背景下,蘇聯猶太回歸運動和「爭取移民權利」的全球倡議成為這時代的象徵。

背景和動機

蘇聯猶太人渴望移民的冀望是由多種因素促成的。他們所遭受的歧視、和不得自由表達其宗教信仰和文化的限制,以及猶太民族意識的復興(部分原因是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的獲勝),都是促使蘇聯猶太人想到以色列尋求新生活的動機。蘇聯猶太人的困境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進而引發了一場倡導他們移民權利的全球運動。

為爭取移民權利的奮鬥

在猶太人爭取移民權利的奮鬥過程中,他們在蘇聯進行秘密和公開的行動,協同國際社會向蘇聯政府施加壓力,要求蘇聯允許猶太人離開蘇聯。這些困在蘇聯且被稱為「遭拒絕移民」(refuseniks)的活動份子常面臨著被騷擾、失業和監禁的困境。

在國際間,釋放蘇聯猶太人的運動借助著外交渠道、公眾示威和世界各地猶太組織的參與,日益擴大其勢力,使得這場運動成為在冷戰時期背景下的一個重大人權議題,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西方國家都將此議題納入了他們的外交政策議程。

大門開啟

來自各方的總總壓力最終促使蘇聯政府逐漸放寬對移民的限制。1970年代初期,移民人數激增,數千名蘇聯猶太人獲准移民前往以色列,在1979年達到了頂峰,當時有超過五萬名的蘇聯猶太人獲得出境簽證。

然而,這扇機會之窗與東西方國家關係和蘇聯內部政策的起伏密切相關。到了1980年代初期,隨著緊張局勢再次升級,獲准離開蘇聯的人數大幅減少。

對以色列的影響

在這些年間,來自蘇聯回歸的猶太人對以色列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這些新移民帶來深厚的文化底蘊、廣博學識及專業技能。他們從科技、音樂到文學等各個領域做出許多貢獻,豐富了以色列的文化和經濟結構。

這段時期也為以色列帶來新移民融合社會的極大挑戰。以色列政府和社會必須適應大批受過高等教育、具有獨特文化的移民的需求,從而制定旨在促進他們融入以色列生活的新政策和計劃。

影響傳承

1970年至1982年間的「蘇聯猶太人回歸」證明猶太民族精神的韌性和全球猶太人民的團結力量,不僅標誌戰勝壓迫政權的重大勝利,並且實現了許多人返回祖先家園的夢想。這場運動不僅改變數千名蘇聯猶太人的生活,也為以色列國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而「回歸運動」更成為以色列人口增長和社會發展中的核心角色。

 

為猶太人回歸奉獻

文章來源:ICEJ阿利亞事工部主任 霍華德.弗洛爾(Howard Flower)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

耶利米書31:8
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裡來。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應許成就在猶太民族身上,雖然回歸以色列的過程充滿艱辛和挑戰,但祢放在他們心中對祖先留下的土地家園的盼望,成為他們奮鬥的堅定力量。也藉由他們帶回的科技和專業知識,使以色列在短短的幾十年內成為各個領域的領導者和列國的祝福。我們祈求神幫助更多的阿利亞回歸以色列,並使他們順利融合並適應社會生活,在此過程中能夠認識並經歷這位永活的真神—主耶穌基督。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回歸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