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節期使基督徒與猶太人更靠近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BIN

 

 


愈來愈多基督徒守「聖經」中的猶太新年和贖罪日等節期

 

 

有愈來愈多基督徒願意守聖經節期「耶和華的節期」,這個現象拉近猶太人和基督徒之間的距離,同時有助於消弭反猶太的替代神學 (Replacement Theology)。這樣的現象在基督教界建立起以聖經為基礎的新觀點,對於某些猶太人而言,則揭示節期之外隱藏的觀點。

從週五晚上(9/18)開始接連的猶太三大節日,先從猶太新年(Rosh Hashana)開始,10天後繼續贖罪日(Yom Kippur;或稱 Day of Repentance),最後在住棚節(Sukkot)結束。直到最近,這還是完全屬於猶太人的獨特體驗。但現在許多基督徒在體驗之前只在聖經讀過的猶太節期和節日後,發現當中的屬靈意義。

當然,猶太教節期都是源自於聖經,許多基督徒因為這些節期來自聖經而深受吸引。

 

金·昆克爾 (Kim Kunkel)

來自於佛羅里達州聖奧古斯丁 (St. Augustine) 的29歲金·昆克爾 (Kim Kunkel),她從父親那裡得知聖經中的節期。昆克爾是虔誠的基督徒,她讀了關於聖殿和 「上帝節期(God’s Feasts)」之類的書,因此她對這些節期的理解,雖是來自於聖經,卻完全是基督徒獨有的。

最後,聖經節期成了他們實際操練的聚會一部分。在節期前的週五晚上,她在大學參加的禱告小組會舉辦特別的聚會。

昆克爾對《以色列即時新聞(BIN)》表示:「我們會同時慶祝猶太節日和傳統基督教節日。大學畢業後,昆克爾回到家中與家人同住,她仍持守這種節期操練。我的家人很喜歡這些節期,但他們絕不放棄聖誕節。」

有些人對於基督徒與這些聖經節期連結的現象感到不安:基督徒竟納入猶太節期大肆慶祝。

 

 

大衛·奈克魯曼(David Nekrutman)

猶太-基督教理解與合作中心(Center for Jewish-Christian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簡稱CJCUC) 執行主任大衛·奈克魯曼(David Nekrutman)認為,基督徒守猶太節期完全符合摩西五經(Torah),特別是猶太新年 (Rosh Hashana)。奈克魯曼告訴《以色列即時新聞(BIN)》:「猶太新年是普世節日,是世界誕生日。所有受造物會因為他們是否承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是至高主宰而接受審判。」

奈克魯曼解釋道:「羊角(Shofar)有人類創造的所有組成部分。羊角會呼吸,能以普世呼聲喚醒我們採取行動,也是聚在一起的難得機會。」

對某些基督徒而言,他們拒絕替代神學。替代神學是某種基督教教義,認為基督徒在聖經中「取代」猶太人與上帝立約的位子。因此當他們尋找基督教的猶太根源時,無可避免地,會將他們帶往聖經中具體描述的節期。

來自荷蘭的美雅(Myrjam)在羅馬天主教會聚會長大,接受的是替代神學教導。約莫兩年多前,她開始認真思考末世預言。這讓她「經歷內在震動,帶來對上帝更深的認識」。

美雅向媒體表示:「我覺得有必要更深瞭解,這讓我經歷屬靈上的冒險經歷,為此我和我丈夫都深深著迷。最終,我對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有更深入的認識。當您走進末世預言,遲早會遇見以色列。」

這樣極大的領受促使她尋找信仰中與摩西五經(Torah)相關的根源。

她說:「我的眼睛被打開,想探索這個美麗新世界。那是關乎以色列、猶太百姓和上帝預定的時間。」

美雅和她的家人開始守安息日,很快地又守聖經節期。「即使在開始守節期時有點笨拙,但我們持守上帝預定的日子與時間,盡可能地學習並祈求上帝開路。」

在過去一個月,也是猶太曆以祿月(Elul),美雅向敬虔猶太人看齊操練悔改,為猶太新年和贖罪日作預備。她對媒體表示:「我們每天都吹角、不喝酒,每天讀詩篇27篇,自我省察並祈求饒恕。」美雅計劃慶祝這個節期中所有的猶太至聖節日。

她說:「本週四我們會在教會參加聚會並吹羊角。每個人都會帶美味的食物,或許我們會帶花園裡的蘋果,我們還會發出很大的聲響,孩子們一定會喜歡。這真是一場冒險之旅,因為我們對這些猶太傳統一無所知,除了教會之外,沒有人能教導我們。」

對許多基督徒來說,贖罪日在神學上比猶太新年更具挑戰。

昆克爾表示:「我仍然認為自己更像福音派基督徒,有時我們會對罪感到內疚和不確定,並在一年任何時候祈求上帝饒恕或悔改。我們真不知道在贖罪日是可以來尋求饒恕與悔改並禁食,這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新的主意。」

奈克魯曼解釋道,由於猶太教和基督教對於悔改的做法大相逕庭,因此這種守節上的困難並不少見。

 

 

新聞日期:2020/09/17

 

經文與禱告


詩篇27:6-8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以弗所書2:13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禱告方向:

  • 因著耶穌,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祂施恩寶座前,更多思想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們所付上的代價與生命,因祂十架上滅了冤仇,好叫我們與祂歸為一體,與神和好。
  • 為猶太人得見真光禱告,我們不僅歡喜守耶和華的節期,更是為猶太人能夠認識耶穌得著神救恩禱告。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